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詹皇自称“历史最佳”惹争议?他的伟大毋庸置疑

杨毅侃球2019-01-07 11:48
收藏

勒布朗·詹姆斯真是流量保障,最近养伤没打球,参加个节目又成了焦点。在一个采访里,勒布朗说,2016年在总决赛上4比3完成对勇士的大逆转,让他在当时觉得,我成为了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一石激起千重浪。勒布朗这一自称“GOAT”(Greatest Of All Time),老同志们不干咯。

老凯尔特人麦克海尔说:“我就是觉得,这是对前辈们的不尊重。你知道比尔·拉塞尔干过什么吗?还有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迈克尔·乔丹,人家还没说话呢。这话你不用自己说啊,你得让别人说。”言下之意,小伙子你着什么急啊?

蝙蝠侠皮蓬说:“对我来说啊,伟大就是拿了三个冠军,歇了两年,回来又拿三个冠军。”言下之意,你跟帮主怎么比啊?

在东部镇压过勒布朗多年的比卢普斯说:“那他应该把欧文投进的那个球自己投进去。”言下之意,你又没投个绝杀出来你BB什么?

反正,老同志们急眼咯。不光老同志急眼,年轻同志们急眼的有的是。那就不像老同志还摆事实讲道理,说历史比现实了,年轻同志们把键盘都快骂碎了。

唉,您猜怎么着?我还挺理解勒布朗。

理解勒布朗,第一,不是非得跟大伙儿唱反调,我这人可随和了,除了在《有球必应》里,平时你说什么我都同意,只有王猛说的我不同意;第二,不是我同意勒布朗是GOAT,我是一个70后,看着迈克尔·乔丹长大的,我凭什么同意勒布朗是GOAT啊?您三个冠军,本来离六个冠军还差着行市呢。再说了,GOAT这个话题本来就犯忌,这一向是高危话题。NBA上下70年,星河璀璨,谁敢就说自己是GOAT?帮主他老人家也没敢开牙。

我理解詹姆斯说这话,是我理解他说话的那个情境。一个人说出什么话来,合理不合理,都得放在特定的情境里。平时他说这话,你可能理解不了,觉得他大逆不道,但是放在特定的情境里,这话就可以理解。

勒布朗说这话,其情其景,是什么情境呢?我虽然没学过心理学,但我不是心理学家么。练达人情皆学问,我就自创一个心理学叫法,叫“人生巅峰最高潮心理体验”。就是说,当你经历了让你特别高兴,特别兴奋,特别幸福的事儿,你正在你的人生巅峰,有那么一瞬间,你就觉得你是最独特的,没人能跟你相比。这种心理体验,肯定不是最客观公正,经过大伙儿投票、组织认证的,但它就是当时你最真实的一种情感流露。

勒布朗说的,就属于这情况。2016年总决赛逆转,是勒布朗个人生涯最高潮。一是那支勇士常规赛73胜,无往而不利;二是在那之前,没有人在NBA总决赛历史上1比3落后还能逆转过;三是那个冠军终结了克里夫兰50年没有职业体育冠军的悲怆;四是詹姆斯打得也棒极了。所以赢的时候,泪流满面,情感喷薄呀。我牛逼啊,这么牛逼的事儿,我都办到了!我简直是历史上最牛逼的主儿了!

得,小辫子被人抓住了。

其实,勒布朗在那个采访里的表达,很清楚地阐述了,这就是他在那个特别情境下的“人生巅峰最高潮心理体验”。勒布朗原话是这么说的:That one right there made me the greatest player of all-time, that’s what I felt.学英语的同志明白吧,felt,是feel的过去式。就是说,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并不是从那儿开始我就这么认为了。勒布朗并没说,我就是GOAT,或者,从那儿起我比所有人都厉害了。勒布朗就是说,哎呀,我把勇士打成73胜总亚军,我大逆转,我当时觉得我自己好牛逼呀,我简直最牛逼了!

这种心理体验和表达新鲜吗?一点儿都不啊!这世界上可能每个人都经历过吧?

比如你刚考了一个特棒的试,题巨难,录取人数巨少,可你精心准备,排除万难,神勇发挥,一举成功。发榜那天,金榜题名时,你觉得自己棒极了,我简直是世界上最棒的考生了!

比如你是个经理,带了个团队,刚完成了一个特别重要,难度也特别大的案子,公司换了好几个经理都没办成,让你带队办成了。公司老大对你很器重,给你重奖。你美坏了,意气风发,我简直是世界上最厉害的经理了!

比如你终于安排好时间,带你爸妈出去旅游了。给他们安排的头等舱,住最好的酒店,带爸妈去了他们一直想去的地方。老头老太太高兴坏了,特别满意。看着老头老太太高兴,你也特高兴,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儿子了!

比如我,去年我儿子出生那天,我一下儿女双全啊,看着儿子生下来就那么好看,他姐姐又那么喜欢他,我媳妇又平安无事,我高兴啊,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了!

同志们,朋友们,这样的体验和表达常见不常见?您小时候写作文写没写过,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我的老师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这时候,要是有人出来跟你较劲,凭什么呀?历代考生,创业英雄,二十四孝,哪儿就轮上你了?你这个不知天高地厚,没皮没脸的玩意儿!您是不是觉得他们有病?

比如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杨健和王猛不干了,俩人出来了,凭什么呀?凭什么你敢说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爸爸?不就儿子吗?儿子我们也有,还比你儿子大呢?敢让你儿子跟我儿子决斗吗?你有闺女?人家科比也有啊,人家马上四个闺女,人家毕生绝学,就是不生儿子!人家不比你幸福?您是不是觉得他们吃饱了撑的?

同样啊,勒布朗这个,不就这么一回事儿吗?怎么就不能理解呢?怎么就非得灭他呢?怎么就从一个特定情境下的“人生巅峰最高潮心理体验”,变成了一个个人论断,从一件事儿说成了另外一件事儿呢?

就是因为他是勒布朗·詹姆斯。他腕儿大。人红是非就多,人红就得你说什么都被解读,解读完了还得解构。解构就不知道把你给解构到哪儿去了,就把一件事儿说成了另外一件事儿。在勒布朗这个级别上,就是什么事儿都会被拉出来说。这是你获得声名、财富同时的附属品,你也没法把它们切割掉。那帮老先生,普遍服务于电视台,电视台,尤其是美国新闻媒体的操作方式,就得这么来。老先生们也不一定真生气,但安排你生气你就得生气。

台上毕竟带着戏,大家谁都不容易。

所以啊,勒布朗那么说,我特理解;一帮老先生灭他,我也理解。

再说一遍,我这个人,就这么随和,就这么好说话。就像高晓松说的,男人四十,你就看什么都理解了。除了王猛说的,我都理解。

当然了,这是我。要是生活里也碰上这路较劲的人,您不一定非得理解。本来嘛,我就觉得我是最棒,你管着吗?有一阵儿选秀节目特别火,选手开始唱之前,都得忆苦思甜,声泪俱下。主持人好像是李湘姐姐,跟哪个选手都得来这么一句:“我相信你!你是最棒的!”这时候,也没见评委席上哪个德高望重的评委窜出来:呸!凭什么说你是最棒的!老子纵横歌坛三十年,老子说自己是最棒的了吗?

越活,你就知道,理解,是一种特别高级的情商和智慧。

生活里,要是有人非跟您较劲,我教您一句词儿。您就问他:抬杠是不是比打幡儿挣得多啊?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