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49岁成日本万分先生创历史 独扛姚明等3代球员欲打东京奥运

49岁的折茂武彦拿到生涯第10000分

腾讯体育1月6日讯 说起日本篮球,恐怕绝大多数中国球迷脑海闪现的是混血前锋八村塁,或正在灰熊队打球的渡边雄太,又或者是归化中锋费泽卡斯。然而,今天的日本篮坛的头条只属于一个人,他就是几近天命之年的折茂武彦。

在今天日本B联赛北海道队与三河队的比赛中,49岁的折茂武彦终场前4分钟利用跳投得分,此时大屏幕上打出了“折茂武彦一万分成就达成”的字幕,主队三河队的球迷全部起立,为这位效力了日本职业联赛26个赛季之久的“老老将”鼓掌,致敬传奇。值得一提的是,折茂武彦是日本篮球史上第三位、本土首位万分先生。

这是他第26个赛季

折茂武彦生于1970年,身高1.9米,他身体素质出众,虽然曾在小学接触过篮球,但是却被选进了排球队,可高中阶段折茂武彦又开始打篮球,并参加校级联赛,很快达到日本高中生的顶级水平。这样的经历不禁让人想起巩晓彬,“逍遥王”要不是个子太高都已经加入山东足球队,虽然练篮球时间较晚,但很快凭借异禀的天赋就成为亚洲顶尖球员。

大学毕业之后,折茂武彦加入日本职业联赛,效力于丰田汽车队,顺理成章地又入选日本国家队,代表日本参加过广岛亚运会和1998年的世锦赛,其中在世锦赛上有过连续两场飙进7记三分的表现。1999年,凭借着在福冈亚锦赛上的突出表现,折茂武彦和许载、郑志龙等名将一道入选亚洲全明星队,并在广州天河中心与中国男篮上演了一场亚洲篮球的巅峰对决。

02年亚运会与姚明同场竞技

2002年釜山亚运会,日本男篮在小组赛中毫无悬念地被中国男篮打爆,但是折茂武彦却大放异彩。在朱芳雨、李楠和胡卫东老中青三代中国锋线的围剿中,折茂武彦独得24分,其中在7分钟之内造了朱芳雨3次犯规,杀伤力很强。让中国球迷记住了这位打球有灵气,突破能力不俗的日本球员。

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折茂武彦时隔8年再度出现在了世锦赛的赛场上,面对阿根廷和西班牙等世界豪强,36岁的他场均能够砍下12.2分,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分别高达47.9%和43.3%。

但是后来日本男篮开始走下坡路,而且遭到了国际篮联的禁赛,国内联赛也一地鸡毛,各方势力互不相让,直到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接手,并且将两大联赛合并,推出全新的B联赛,日本篮球才慢慢开始有了好转。

《灌篮高手》作者为他画9000分漫画

在这期间,日本男篮还没有开始混血计划,最多归化一些美国不入流的球员,折茂武彦哪怕已经接近40岁依然在为国家队效力。但是这也是日本篮坛当时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尚无人能够接班折茂武彦,这从他在2010年个人得分突破6000分,2011年突破7000分,2013年突破8000分,2016年突破9000分就能窥见一二。

折茂武彦的传奇故事引来《灌篮高手》作者井上雄彦的关注,井上大神专门为折茂武彦画了漫画,或许在他的眼里,折茂武彦就是现实版的樱木花道或流川枫。

收购球队

更为可贵的是,折茂武彦在2011年买下了负债2.4亿日元的北海道队,他将自己打球时赚的钱全部投入了进去,总算是老天开眼,球队慢慢有了转机,上赛季折茂武彦还被授予了最佳经理奖。而得分突破一万分,更是对折茂武彦这26年来的坚持,以及对日本篮球做出巨大贡献的最佳褒奖。

篮球是他终其一生的梦想

据折茂武彦介绍,他非常想参加东京奥运会,一圆自己的奥运梦想,虽然我们知道,他的这个想法并不现实,但是折茂武彦和篮球的故事,还将继续下去,有梦想的人,永远都值得尊重。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