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剑桥马云”携手“十优港姐”组织慈善骑行 揭秘学霸的运动人生

王德志因为长相像马云而有“剑桥马云”的外号

2014年2月和2015年3月,本报《运动周》曾先后两次报道广东籍学霸在英国剑桥大学深造的同时组织全英大学华人室内足球赛以及全英大学华人运动会的故事。如今,学霸们又有新动向,这次的主角是被同学们称为“剑桥马云”的王德志,他将于本月12日与2015年度香港小姐冠军麦明诗等校友参加历时接近一个月的自行车骑行挑战,途经中国、越南、老挝、泰国和柬埔寨,目的是筹集百万元善款为贫困地区儿童兴建和修葺慈善学校。

两年前在柬埔寨首建慈善学校,剑桥学霸为慈善组织骑行

2014年2月,本报《运动周》刊登了广东学霸何志毅在剑桥大学攻读硕士期间与校友一起主办了首届全英大学华人室内足球锦标赛的故事,做不成徐志摩,他组织学霸去“踢波”。一年之后,何志毅硕士毕业后对体育热情始终不减。2015年4月,本报《运动周》报道了全英大学华人运动会在剑桥大学举行,何志毅是办赛团队的主力之一,而牵头人则是另一名广东籍学霸、全英大学华人运动会主席王德志。这项比赛从原来仅有足球项目,增加到篮球、田径、拉拉队操等13个项目,参赛运动员超过600人,而出席的嘉宾包括剑桥市长、著名马术运动员华天以及英国当地知名侨领。

3年多过去了,当年的学霸们已经陆续成家立业,何志毅终于找到了他的“林徽因”,并于上月回广州领证。毕业于剑桥大学土地经济学专业的王德志目前担任一家国际教育机构的执行董事,主要工作是推动中国与英国的教育合作。本期《运动周》的主角,正是王德志。

故事还是要从2015年的柬埔寨之旅说起。“3年多之前,我第一次去柬埔寨旅游,之后,我和剑桥校友龚朗贤一起创立了AGS(Adventurous Global Schools)冒险慈善基金。我们认为,教育是世界性的,不应该受地域和家庭背景所局限。”对教育事业抱有极大热情的王德志两年前终于在柬埔寨马德望省建成了第一所慈善学校。本月12日,王德志、龚朗贤、麦明诗以及潘梓锋将参加自行车骑行挑战,从中国香港出发,途经珠海、开平、阳江、茂名、廉江等地,之后进入越南、老挝、泰国,最终的目的地是柬埔寨,全程2390公里,历时27天,总骑行时间超过150小时。“我们的目标是筹集300万港元,资金除了用来扩建在柬埔寨的慈善学校之外,还希望提高大众对贫困地区教育需求的认识,以及帮助和关爱在不同国家与地区失去父母照顾的儿童。”在广东骑行期间,王德志和队友们将探访茂名的一所学校,香港一家电视台将派出摄制组跟拍,并制作电视纪录节目。

在设计行程的时候,王德志与团队加上了港珠澳大桥的环节,虽然只是坐车经过,但是这对他们来说别具意义,“港珠澳大桥是一项国家工程,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因此我们把它列入行程当中。越南、老挝、泰国和柬埔寨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和地区,我们在骑行的过程中也将通过探访当地学校去加深对这些国家的了解。”在整个行程中,预计最艰苦的路段是进入泰国之后的山路,他们为此提前了一个多月展开训练。

王德志(左二)、麦明诗(中)和龚朗贤(右二)在陪练胡健燊(右一)的指导下备战

当面自荐拍马云自传电影,“剑桥马云”被马云“拒绝”

在参加此次自行车骑行挑战的4名队友当中,知名度最高的莫过于唯一的女将——2015年香港小姐冠军麦明诗。麦明诗在进入娱乐圈之前毕业于剑桥大学法律系,由于中学会考拿到了“十优”,因此拥有“十优港姐”的美誉。原来,王德志与麦明诗认识正是因为2016年的全英华人运动会,当时麦明诗作为颁奖嘉宾出席,王德志则是组委会成员。尽管演艺事业非常繁忙,但是麦明诗十分乐意抽出一个月时间参加这次骑行活动回馈社会,她表示:“教育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希望能够为儿童出一分力,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另外两名队友分别是英国人龚朗贤和节目主持人潘梓锋。龚朗贤是这支4人队伍当中唯一拥有长距离骑行经验的,他曾经为了慈善筹款横跨欧亚大陆,从英国伦敦骑行至中国香港,历时9个月,总距离达到1.5万公里。王德志告诉记者,之所以决定以自行车骑行作为筹款的途径,是因为他、麦明诗和龚朗贤在剑桥大学深造期间都是骑车上学的,当然,他们也明白日常骑车与长距离骑行并不是一回事,因此大家纷纷提前备战,为接下来的长途骑行储备体能。“我们在大学里骑了几年车,每天都在校园里穿梭,一些小技巧我们是掌握的,但是说到长距离骑行,还是第一次。我们的目标是完成全程,并不是拼速度,因此最重要的是把握好节奏。龚朗贤是我们这个团队最有骑行经验的,他负责在旅途中把握节奏以及临时应变。”

让王德志由衷敬佩的是麦明诗的坚韧和斗志。作为唯一的女将,麦明诗在新界大帽山的一次团练中是第一个也是唯一成功抵达山顶的队员。“她一直十分支持我们的慈善组织,更担任非执行理事,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出心出力地参与我们的活动。因为她有一定的运动天赋,还跳芭蕾舞,因此体能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作为十优状元,又是香港小姐,她有很强的意志力与毅力。”王德志说。

王德志一直被同学笑称长得像马云,他在大学期间就有“剑桥马云”的外号。在去年2月在上海举行的中英国家商业论坛上,王德志所在的教育机构与英国某公学举行签约仪式,而他也在论坛期间终于遇到了马云的真身。“当时他坐在我前排,我主动介绍自己,并建议‘以后拍自传电影找我’,结果马云回了一句:‘长得都不像’。”王德志表示,这次拍摄期间,电视台也会用“剑桥马云”去包装他,“虽然可能会被大家笑,但是能够成功筹款,我也无所谓啦。”

虽然身为女将,但麦明诗有坚韧、有斗志

“十优港姐”不输男队友,为参加骑行甘愿放弃赚钱机会

是什么让麦明诗决定在繁忙的演艺工作期间抽出一个月来参加这次骑行呢?她昨晚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第一,这个慈善组织是我的大学同学建立的,这么年轻就做慈善事业,我一直很想参与,并成为他们的一分子。通过支持慈善事业,我可以提醒自己是多么的幸运,现在有能力有时间帮助到别人,给自己带来的满足感也是很大的。第二,这也是我给自己的挑战,毕竟人生很少有机会用一个月去骑行,趁着现在年轻,做一些挑战自己的事情。”她坦言,在娱乐圈需要面对很多压力与批评,有时候也会自我质疑,她希望通过这次骑行肯定自己,“只要是自己想做和坚持,是可以完成的,我希望我们这支队伍互相支持,完成骑行。”

作为队伍中唯一的女将,麦明诗最担心的是自己因为体能不足而拖后腿,因此,她是最早投入备战的,协助她准备这次骑行的就包括了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香港队名将胡健燊。胡健燊给他们的建议是做到人车合一,在骑行的过程中与自己的单车做好朋友。“经过备战,我发现其实女队员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我的身形较小,体重较轻,所以风阻小,负重小,和男队员训练的时候,原来也不见得输给他们,这真的给我打了一支强心针。”她认为,哪怕没有男队员的体能优势,不如他们强壮,但是只要保持训练,做好充分的准备,也不一定落后于他们。

与王德志一样,麦明诗在剑桥大学深造期间的日常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我对自行车挺有感情的,每天上下课都会骑车,很熟悉,但并不是长途,所以这次骑行与日常生活中的骑车并不一样。我平时也有做运动,但是不能说很擅长,体能更不是我强项了,因此,这次骑行对我来说充满了挑战。”

入行三年多,麦明诗如今的演艺事业蒸蒸日上,除了拍摄电视剧外,她还担任节目主持,抽出一个月时间去完成这次骑行,她感谢所在电视台给予充分的配合,让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实际上,无论在前期的备战,还是骑行的20多天,这两个月横跨新年与春节,作为艺人的她为了骑行放弃了不少增加收入的机会,“毕竟这段时间会有很多跨年春茗的活动,我放弃了一些东西,例如损失了一些赚钱的机会,但我觉得参加这次骑行活动比赚钱更加难得,所以我很乐意参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