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双金”厦马欲再下一城:希望成为全球首个白金标赛事

新华网体育厦门1月5日电(陈艳妮)作为全球新年后的第一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以下简称“厦马”)早已成为无数跑友心中的圣地,受到国内外跑友推崇。如今,这场早已荣誉加身的赛事,又有了新的目标:国际田联白金标赛事。

回首16年征程,厦马这张最为人称赞、引人注目的厦门名片,早已从最初的环岛路比赛发展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单一全马赛事。如今,这场让厦门名利双收的跑步盛宴,又将再次鸣枪起跑。今年的厦马,将呈现出怎样的全新面貌?面对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马拉松赛事,厦马又将如何巩固自有品牌并带动行业发展?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冰给出了答案。

2019年厦马有哪些新变化?

齐冰:国际田联新出台了一个白金标赛事的标准,将在2020年对2019年的比赛进行白金标的评定。对此,我们组委会专门研究了这一标准,对今年的厦马进行了一些优化和改进。

特邀选手邀请方面,白金标赛事要求要有国际田联排名前200名、亚洲排名前100名的选手参赛。所以今年我们按照此标准,邀请了50位国际高手来厦马参赛。

此外,组委会还根据白金标标准,配置了残疾人无障碍卫生间,首次设立赛事取消险等。这些都是根据国际田联的要求,我们做出的一些响应和落地,也是希望能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一个白金标赛事。

我们在其他方面也做了一些相应优化,赛道调整便是今年一个很重要的变化。今年赛道增加了部分市区道路,在约12公里处便转到了大学路,经过厦门大学的两个校门,然后跑上演武大桥,通过鹭江道到湖滨南路,到市政府再折返。这能让跑者更好地感受厦门的人文与城市建设发展,并增强厦门市民与跑者的互动。

在赛事规模上,厦马从去年3万人规模增加到3.5万人,由此,厦马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一个单一全马赛事。此外,今年厦马在提供参赛T恤的基础上,还提供完赛T恤,两件完赛服的LOGO组合在一起便是一个完整的厦马LOGO。

厦马如何在快速增长的马拉松赛事潮中继续领航?

齐冰:我们这几年办赛,大家给的评价还不错。但每次在做赛后总结时,我们都会通过网络、传统媒体和社交新媒体去关注跑者对厦马的反馈,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会发现不足或者有提升空间的地方。同时,中国田协、国际田联新提出的一些更高标准,也促使我们不断提高赛事品质。

至于如何继续做好、做强厦马,对我们来讲还是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保持对自己的要求。比如领先国际赛事。所以,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致力于打造体验最佳的顶级城市马拉松赛。这个“顶级”和“体验最佳”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并没有很精确的评价指标,这要求我们在整个办赛的过程中永不止步地去追求更好。

厦马如何保障跑者安全?

齐冰:从自身来讲,我们是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强管理,一方面加强引导。比如赛前会和跑友强调跑步规则和礼仪,包括如何科学备赛、跑步风险预防等。这两年,我们还和厦门的卫计委合作,开展赛前体检,降低比赛发生意外的风险。

同时,在赛事管理上,我们在报名、支付、领物等环节都加强实名管理,实际上也降低了替跑和非比赛人员进入赛道的问题。

整体而言,随着马拉松的不断发展,相信这方面的问题会越来越少。

对标国际知名赛事,厦马有哪些提升空间?

齐冰:跟国外的优秀马拉松赛事相比,厦马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国外的知名马拉松赛事大多历史悠久,比如波士顿马拉松就已经举办了120多年,而厦马才只有短短的十几年,年龄上差很多,积累也差很多。包括赛事成绩,虽然目前厦马的成绩是国内最好(2小时06分19秒),但跟世界最好成绩相比还有4分钟的差距。

此外,在赛事组织、竞赛平均水平、平均完赛时间、赞助商等级、马拉松文化等方面,我们仍有很多提升的空间。

总之,我们更希望厦马未来能成为厦门或者是中国马拉松文化的标签,成为更有深层次含义的一个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