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初二1米90+学校为她单独请教练 韩旭回清华附中探望恩师

韩旭与清华附中女篮队员们合影

北京时间1月5日讯 WCBA新疆队中锋韩旭3日回到自己的母校清华附中,看望自己上学时的教练、老师和同学们。看到昔日的队友现在在全新的体育馆里训练,韩旭不禁感叹:“她们现在真幸福!”

韩旭与老师畅谈

“我有一年多没回校了。看着熟悉的宿舍和校园,我本来还沉浸在回忆中,突然眼前出现一幢全新的大楼,那是我从未见过的新体育馆,当时非常震撼。亲眼看到这个她们时常提起的新体育馆,我只有一个感觉——现在的学生真幸福。”韩旭说。

已经代表新疆队征战了两个多月职业联赛的韩旭算是现在这批清华附中女篮队员们的师姐,不过她也是2017年才毕业。从12岁开始,韩旭就从石家庄来到北京,在清华附中度过初高中的六年。2018年9月,在跟随国家队征战了亚运会和女篮世界杯后,韩旭与新疆天山女子篮球俱乐部签约,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学生时代的韩旭

清华附中马班主任罗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道:“韩旭初一的时候,有人把她推荐给清华附中。当时她1米82,到初二她就长到1米90了,我们觉得她很有前途。她身体协调性好,很灵活,也会用脑子,关键是年龄小,发展空间大。”

韩旭与清华附中马班主任罗健

出生于1999年10月31日的韩旭现在已经长到2米07,体重也增加到85公斤。为了帮助韩旭增长身体和力量,清华附中为她特设营养餐补,还为她单独请了体能教练,可以说下足了功夫和本钱。而这些前期培养现在都在韩旭身上展现出了效果,她不但在亚运会和世界杯上大放异彩,博得国际篮坛众多对手的关注;在WCBA联赛,她也以场均15分、8.6个篮板球和2.1次盖帽的数据在国内球员中名列前茅。

在WCBA中韩旭数据在国内球员中名列前茅

谈到这几个月在联赛的经历,韩旭表示感触颇深。“职业联赛首先是专业性更强,包括餐食、力量训练、旅行各方面,这些都是在学校时没有的。其次是对手更多样,阻力也大。在学校时我几乎可以说篮下无阻,但现在的对手有国内的、国外的,水平更高了。”韩旭说。

韩旭与王丽教练

虽然身体的优势和篮球的天赋让韩旭远超同龄,但她依然很谦虚。她说:“我觉得我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在清华附中的时候,王丽教练就提醒我,有身高不一定就能成为好球员,要自己去努力。现在我们这些球员有这么好的条件,更加不能安逸,要有危机感和坚定的信念。”

罗健说:“清华马班始终致力于培养优秀的体育苗子。姚明主席曾说过,未来的体育人才一定是出自校园,这句话我非常赞同。我们现在也有不错的苗子,甚至队里就有和韩旭当初来清华附中时一模一样条件的球员。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我们培养这些球员,有更多优秀的运动员走出校园。”

新华社记者 单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