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晚报杯围棋赛32载首上高原 “三高”赛事助推体育旅游

蓝天白云下的布达拉宫

1月4日,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宣布拉萨净土第三十二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开幕,这是晚报杯自创办32年以来首次来到雪域高原,也是拉萨以赛事助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试点。

本届比赛共有41支代表队、123名棋手参赛,角逐团体和个人冠军,他们及领队都可以凭借参赛证件享受优惠乃至免费的旅游观光服务。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著名景点,也让提前报到的棋手们淡化了高原对身体的影响;喝一杯酥油茶,品一品颇具特色的藏族歌舞,也让很多游客对冬天的拉萨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宣布本届晚报杯开幕

“圣洁之城、净心之旅”,是拉萨市体育局局长王宁对拉萨体育旅游的推荐词。海拔高、规格高、奖金高的本届晚报杯,让众多参赛棋手和游客感受了拉萨最蓝的天、最白的云、最清的水、最优的空气,以及这座圣洁城市的生活气息。冬日的拉萨别有一番韵味,哪怕是夜晚,去大昭寺附近转转,也能感受到文化沁人心脾的力量;即便是住个民宿,也能用骑行的轨迹或自己的脚步丈量拉萨鲜为人知的美。援藏近3年只休过9天假的王宁告诉记者,每个周末他都要在拉萨周边转转,这里独特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将给“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带来很多鲜活的思考,“拉萨的体育旅游大有可为,‘晚报杯’还只是2019年的一个试点!”

正如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所说,拉萨将晚报杯的“高度”提升到一个历史新高度,这个纪录属于拉萨;而比赛接待规格之高,也为历届晚报杯所罕见。本届比赛的主办方除了中国围棋协会、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晚报分会外,还有拉萨市人民政府。拉萨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比赛的方方面面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不止于接送吃住,还包括如何应对高原反应也做了细致安排,从救护车入驻比赛酒店到开通医院就诊绿色通道,再到专门的医疗组24小时值守,酒店氧吧的免费开放,种种细节表明,借助晚报杯,拉萨不仅展现了自然之美,更展现了人性之美、制度之美。

开幕式的歌舞表演

拉萨市副市长朱建红高度肯定了围棋对群众体育的积极影响,2018年拉萨棋院阜康医药职业队冲甲成功,这不仅是拉萨体育的骄傲,也是西藏竞技体育的重大突破;举办第三十二届晚报杯,将更好展现“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的良好形象,加强拉萨与全国各兄弟省市体育文化的友好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奖金也比上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个人前三名奖金分别从15000元、8000元、6000元提高至30000元、20000元、10000元,前十名奖金均有大幅提高。同时,还设有年龄奖,分别奖励12岁以下、40-49岁、50岁以上棋手各3名,奖金分别为5000元、3000元和2000元。此外,还设有女子奖3名。比赛将于1月11日决出个人及团体名次,1月12日将迎来职业业余的经典对抗。

开幕式嘉宾大合影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副主席曹康,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达瓦次仁,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拉萨市副市长朱建红,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晚报分会会长、北京晚报编委袁虹衡,人民体育董事长、人民网体育部主任朱凯,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晚报分会副会长、今晚报体育部主任缪志刚,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晚报分会副会长、大连晚报副总编辑王维民,晚报杯形象大使陈盈,中国棋院围棋部竞赛主管陈凌凯以及总裁判长金同实等出席了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王宁主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