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10岁小学生成国象候补棋协大师 学棋1年世界冠军亲自指导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2019-01-04 18:56
0评论 收藏

近日,有全国近千名棋手参赛的2018首届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总决赛在山东淄博落幕,北京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马睿一虽然是首次征战如此高级别的赛事 ,但是他还是在男子棋士组里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成功晋升中国国际象棋候补棋协大师!鲜为人知的是,比赛前的10多天里,马睿一始终在断断续续的发烧中度过。

从2017年6月才开始接触国际象棋,马睿一在同龄孩子里算学棋晚的了,然而他却进步神速,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从无级到候补大师的飞跃。2017年暑假,他跟随自己的俱乐部前往俄罗斯冠军棋校——鲍特维尼克学校进行了专业的国际象棋学习,2018年,他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棋协大师赛,在训练和比赛中成长。

这次淄博的棋协大师赛总决赛,规程刚一发布,就显露出了高级别赛事的紧张氛围。由于奖金丰厚,不仅有半职业棋手、世少赛冠军参赛,甚至还有多家国象俱乐部的教练参赛。然而马睿一并没有太在意这些,他们一家人的想法就是努力争胜:能和高水平选手过招,也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马睿一妈妈一直非常平和地看待孩子的比赛成绩,每次比赛都抱着锻炼的态度,而这种积极的状态也在无形中传递给了孩子,让孩子保持了好的心态。最终,马睿一收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也是一级棋士组里成绩最好的北京小棋手。

马睿一平时性格比较沉稳,情绪不太外露,但这次比赛结束后,他表达了很多自己的感激之情,“首先我要感谢我的俱乐部——北京卡梅利多俱乐部,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下棋的快乐;还要感谢我的老师——一位非常有水平的老师,教了我很多专业技巧;还要感谢父母,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鼓励我不放弃。希望全国学棋的小朋友都能找到国际象棋的魅力所在!”

很多孩子最初对国际象棋很容易感兴趣,但正如马睿一所言,良好的学习氛围,优秀老师的引导,家长的大力支持,却是孩子喜欢国际象棋、在国际象棋道路走下去的强力助推器。

马睿一妈妈对于孩子学棋的这一路经历也很感慨,尽管他们并没有想着让孩子一定要达到怎样的成绩,但既然选择了学习这个项目,就尽最大努力达到自身最佳,“孩子第一次接触国际象棋是被好玩的棋子吸引,之后非常幸运遇到了卡梅利多俱乐部,带孩子走进国际象棋的世界。在学棋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下棋的快乐,更让孩子学会如何面对输赢,如何迎难而上的性格培养,真正做到胜不骄,败不馁,顽强拼搏,落子无悔,这也是学棋最大的魅力所在。此外孩子在学棋过程中还遇到很多志趣相投的小朋友和大朋友,通过下棋广交朋友。”

国际象棋虽在中国发展较晚,但随着我们屡获世界冠军,中国已经跻身为世界棋坛强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并喜欢上这项世界上最流行的智力项目。马睿一就是千千万万个孩子的缩影,而他希望更多的小朋友能来了解这项运动。(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