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距离2019亚洲杯开幕还有1天 04年邵佳一给伊朗球员下套

亚足联此前公布的亚洲杯历史最佳阵容,前国脚邵佳一赫然在列,而邵佳一入选的重要原因,就是2004年的本土亚洲杯打进3球,帮助国足时隔20年再次杀入决赛。而在邵佳一的国脚生涯中,2004年亚洲杯绝对是他的高光时刻,也是老球迷的回忆。

聚焦04亚洲杯巅峰一代:距离2019亚洲杯开幕还有1天

左撇子练就金左脚,世界杯激动与苦涩并存

小时候的邵佳一,曾经是老师眼中的“另类”,当学习写数字的时候,年幼的邵佳一同小伙伴们一起一笔一划练习,但他却怎么也写不对。后来老师发现,小佳一居然是一个“左撇子”。虽然左手写字一度成为邵佳一学习中的障碍,但在赛场上,用左脚踢球的邵佳一却练就了“金左脚”的功夫。

2002年,邵佳一的发挥引起了国足时任主帅米卢的注意,出于培养年轻球员的考虑,米卢将邵佳一带到了韩日世界杯的赛场。在韩国,邵佳一既经历了与世界冠军巴西队同场竞技的激动时刻,但与土耳其的较量,邵佳一对埃姆雷犯规吃到红牌下场,也是其国脚生涯中苦涩的一段经历。

不过无论是过招巴西,还是与土耳其一役吃到红牌,都是宝贵的经历,为日后邵佳一成为国家队的核心打下了基础。

金左脚邵佳一

重伤后仍被阿里汉器重,亚洲杯爆发

2003年8月,在德甲征战的邵佳一左腿十字韧带和半月板受伤,导致其缺席了大半个赛季。2004年亚洲杯之前,虽然邵佳一重伤初愈,不过时任国足主帅阿里汉仍然将邵佳一征召入队。

而阿里汉的这个决定,从事后来看无疑是正确的,邵佳一是2004年亚洲杯赛场,国足阵中发挥最耀眼的球员。小组赛5-0大胜印尼的比赛,邵佳一梅开二度,而半决赛与伊朗的对决,邵佳一则帮助国足首开纪录,并且在点球大战中罚入关键性的一粒进球,国足时隔20年再次杀入亚洲杯决赛。

从重伤到归来,邵佳一就用3粒进球回报了阿里汉对他的信任,如果不是决赛和日本队的较量遭遇“黑哨”,或许邵佳一就将和国足创造历史。

邵佳一在2004年亚洲杯上打入3球

征服亚足联,入选亚洲杯历史最佳阵容

此前亚足联评选的亚洲杯历史最佳阵容,邵佳一榜上有名,对于邵佳一入选,亚足联如此点评,“邵佳一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他职业生涯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德国踢球。2004年亚洲杯,邵佳一带领中国队取得了里程碑性的成绩,帮助球队打进决赛。”

而邵佳一的亚洲杯征程中,最值得铭记的当然是2004年半决赛与伊朗的较量,除了为国足首开纪录外,邵佳一下半场制造对手红牌同样是比赛的转折点。那场生死对决的下半场刚刚开始,伊朗后卫扎雷报复性推倒邵佳一,后者赶紧倒地,结果扎雷被主裁判红牌犯下。

赛后邵佳一透露,“那个球没有问题,他推了我一把,我觉得作为球员这种比赛就是互相斗勇,互相斗智,他们正好上了我们的圈套,我们充分利用了规则。”2年前在世界杯,邵佳一吃到红牌离场,2年后的亚洲杯,已经成熟的邵佳一就找回了“面子”。

而这张红牌对国足来说也非常重要,伊朗队上半场扳平比分后士气大涨,在场上已经攻势渐起,少1人作战之后,伊朗不得不将更多的精力放到防守之中。尽管国足没有利用多打1人的机会在常规时间杀死比赛,但拖到点球大战胜出,让这场比赛更加具有纪念意义。

能成为亚洲杯历史最佳阵容中的一员,与伊朗的那场半决赛发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是邵佳一国脚生涯经典之作之一。

邵佳一带走了多少人的青春回忆?

再弑伊朗到落叶归根,邵佳一带走了青春记忆

2004年-2007年,邵佳一一直是国家队的核心球员,2007年的亚洲杯小组赛,国足和伊朗这对老冤家相遇,开场仅仅5分钟,利用任意球机会,邵佳一的金左脚再次攻破伊朗队的城池,而且这粒任意球也入选了当年亚洲杯的十佳球行列。但邵佳一却未能带领国足从小组赛杀出重围,末轮打平出线的魔咒,让国足再次倒下。

正值巅峰的邵佳一,没能带领国足在2007年的亚洲杯走得更远,更令邵佳一想不到的是,2年后他就从国家队淡出。然而打击一个接着一个,饱受伤病困扰的邵佳一决定再为自己的德甲梦拼一把,只可惜杜伊斯堡表现不佳,2011-2012赛季的德乙联赛早早就失去了冲甲希望。再次征战德甲的梦碎之后,邵佳一选择回国,回到母队国安。

尽管面对其他中国球队的高薪诱惑,但邵佳一不为所动,因此也让时任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非常感动,赞誉其为爷们。“我是北京孩子,家在北京,亲朋好友都在北京,我从感情上来讲没想过离开国安。”邵佳一说,当年出去的时候就向俱乐部承诺,回国时一定会回到国安,邵佳一兑现了留洋时的诺言,尽管未能帮助国安再次走向巅峰,但能在御林军退役,对于邵佳一来说,这个结局还算完美。

然而时过境迁,从懵懂少年,到两届亚洲杯攻破伊朗城池,到身披御林军战袍退役,邵佳一带走了多少国安球迷和中国球迷的青春记忆。

2019年亚洲杯倒计时1天,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亚洲杯巅峰一代》系列也即将告一段落了,对于即将到来的亚洲杯您是不是如2004年一样充满期待?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