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孙兴慜防不住了!中国队如临大敌亚洲天王让全欧颤抖

腾讯体育讯 对于孙兴慜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注定将是其职业生涯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从带领韩国队闪耀亚运会和世界杯赛场的民族英雄,到如今引得温布利看台山呼海啸的超级杀手,韩国人用持续而稳定的表现征服了挑剔的媒体和球迷,那些在加盟之初萦绕其身的质疑与腹诽早已烟消云散,那些不怀好意的调侃大多被发自肺腑的欢呼和点赞取代,一位在英超赛场予取予求的亚洲巨星正在令整个欧洲为之颤抖。

疯狂2018,“飞行部落”低开高走

孙兴慜在本赛季的走势可分为截然不同的两个阶段:在欧冠做客埃因霍温之前的9场比赛中,孙兴慜6次出任先发仅贡献1次助攻,只有在对阵哈德斯菲尔德一役中打满了全场;以联赛杯第4轮攻陷伦敦碗一战为起点,孙兴慜开始了岁末的狂飙突进之旅,在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引爆全场后,韩国人在12月份的7场联赛中录得7球3助攻,一跃成为整个英超联盟中最炙手可热的球员之一。

在对阵西汉姆和狼队的背靠背客场比赛中传射建功,在攻陷古迪逊公园一役中完成2射1传并荣膺当场最佳球员,精彩破门击倒南安普敦,对垒伯恩茅斯梅开二度,单骑闯关终结切尔西的不败纪录,雷霆一击复仇德比死敌阿森纳……如连珠炮一般的精彩个人秀形成了无差别打击覆盖,孙兴慜边中皆宜的球路对列强的防线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热刺能够在12月份的7场比赛中打进20球(占赛季总进球数的47%),并在积分榜上甩开争四对手切尔西和阿森纳,适时爆发的孙兴慜功不可没。

在本赛季开打之前,热刺与孙兴慜续约到了2023年6月,他追随凯恩和阿里的脚步常驻北伦敦。不过,拿到长约后的孙兴慜并没有迅速用出色的表现回馈东家,繁重的国家队赛事对韩国人造成了很大的消耗,影响了他在赛季起步阶段的比赛状态和进球效率。

作为绝对核心带领国家队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带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率领韩国U23国家队征战印尼亚运会,在9月中旬和10月中旬回韩国踢国际友谊赛,不断地往返于地球两端,在热刺球员和韩国国脚两种身份之间不断切换,孙兴慜度过了一个四处奔波且消耗极大的夏天。根据ESPN统计,在过去的这个夏天(包括世界杯、亚运会),孙兴慜一共飞行了47800英里(约合76766公里),这几乎可以绕地球一周。令热刺球迷稍感欣慰而让中国球迷倍感焦虑的是,俱乐部与孙兴慜做出协商,孙兴慜将不出战韩国队11月国际比赛日的比赛以及2019年1月亚洲杯小组赛的前两场,直到小组赛末轮与中国队的比赛才能出战。

球路多变的双足怪,青年近卫军的变速箱

自马丁-约尔时代以来,热刺建立起了规范化的青训系统和遍布欧洲的球探网络,从桑蒂尼时代延续到老雷德克纳普时期的“海淘”行动偃旗息鼓。昔日的国际纵队摇身一变为三狮军团的头号兵站,大批兼具实力、人气和发展潜力的青年才俊也驰援北伦敦,热刺在波切蒂诺治下成为了驰名欧洲的人才富矿。当然,孙兴慜能够登陆英超豪门还要感谢另一家俱乐部的“黑匣子”——早在执教南安普敦时期,波切蒂诺就曾长期关注韩国国脚并多次向高层建议将其收购。不过,彼时的孙兴慜已经在汉堡和勒沃库森打出了身价,英超中游球队的平台显然无法承载他的雄心,这对师徒直到落户北伦敦之后才有了合作机会。

热刺决定签约孙兴慜既是着眼于即战力,也是看重了其非潜力空间以及背后蕴藏的商业价值。技术细腻且能够适应前场多个位置,孙兴慜可以成为控球/压迫战术中的稳定一环,在需要依靠速度和突破打开局面的时刻,韩国国脚可以像传统边锋或二前锋那样凭借个人能力打开纵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择道格拉斯-科斯塔意味着瓜式拜仁将重启两翼齐飞模式,并以此实现压迫打法、控球战术与防反策略的完美平衡。新时代的热刺远离军备竞赛的硝烟,球队能够在开源节流建球场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强悍的竞争力,波切蒂诺对麾下球员潜力的持续挖掘与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孙兴慜在近两个赛季取得的进步就是对阿根廷主帅育人能力的最好证明。

直到本赛季之前,热刺一直没有摆脱“转会截止日狂躁症”的困扰,列维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销售策略带来了“八月混乱”,热刺每每输在起跑线上。久拖不决的转会严重干扰了球队的夏季备战,匆忙之中补充的新援往往又难以适应英超节奏,孙兴慜在加盟英超后的首个赛季中错过了完整的季前备战,他的表现自然无法令人满意(35场7球),波切蒂诺彼时更加信任拉梅拉和查德利的边翼组合。随着查德利转会、拉梅拉连续重伤后能力下滑,孙兴慜逐渐成为了热刺边锋群中的佼佼者,当然,韩国人的上位并不是完全得益于队友的“失势”,他在近两个赛季取得的进步是毋庸置疑的。

得益于父亲当年的“私人订制”式启蒙训练课,孙兴慜拥有细腻的脚下技术以及无比均衡的双足能力,他是欧陆足坛罕有的能够在两翼完成内切射门的球员。在一路成长过程中,孙兴慜非常注意在提升对抗能力和保持敏捷性之间寻求平衡,他既没有像贝尔一样因为增重而荒废了突击能力,也没有像迪马利亚一样以牺牲对抗为代价保持机动性。孙兴慜在高速带球时表现出的重心控制和步伐调整能力令人印象深刻,结实的上身肌肉帮助他在高强度的对抗中控制皮球,出色的步伐调整能力让他能够利用高速行进中的变向和变奏甩开对手。

效力德甲时期,孙兴慜的双脚连续用球就让后卫们苦不堪言。

面对两只脚都很犀利的孙兴慜,防守球员很难选位。

强悍的对抗能力,孙兴慜的打法极具欧化。

面对孙兴慜的带球疾进,退守中的后卫往往会在“到底应该封外线还是堵内线”上犹豫不决,笨重的英式后卫难以跟上他的节奏变化,速度不快的拉丁球员无法应付他的强行碾压,就连巴尔扎利这样经验极为丰富的顶级后卫也不得不使用犯规战术来遏制韩国快马(2017/18赛季欧冠1/8决赛)。尽管屡屡被对手利用粗暴的犯规阻截,但26岁的孙兴慜非常注意自我保护,他出道至今尚未遭受重大伤病的打击——2015年9月因脚踝受伤休战一个月,以及在2016/17赛季结束后接受左臂手术,就是其仅有的两次因伤缺阵经历。

恼羞成怒的巴尔扎利只能用恶意犯规来阻止孙兴慜。

除了强悍的持球突击能力,孙兴慜的另一项绝技就是精准的射术。均衡的双足能力和强健的小腿肌肉,能够帮助孙兴慜在人丛中寻觅到射门角度,韩国人似乎并不追求射门的弧度,更加习惯于依靠力道十足且线路刁钻的射门将皮球打入死角。早在效力于汉堡期间,孙兴慜就经常在训练之余与范尼斯特鲁伊交流,小禁区之王的提点帮助韩国人早早掌握了门前一击环节的技术要领。在加盟热刺之后,孙兴慜与俱乐部名宿莱斯-费迪南德的交流也曾让球迷津津乐道,从前辈那里学习经验是他最乐意做的事情。

孙兴慜的远射力道十足、角度刁钻,国足在亚洲杯上还能用铁桶阵来阻挡太极虎吗?

热刺变阵的最大受益者,太极虎亚洲杯争冠的决定性力量

在效力热刺的三个赛季中,孙兴慜遭遇过的最大挑战就是在3421阵型中失去了主力位置(2016/17赛季后期)。彼时在三中卫体系里包打两翼的是罗斯和沃克,中肋部区域属于阿里和埃里克森,孙兴慜司职内锋时欠缺组织能力,主打翼卫又难以兼顾防守,表现地比较挣扎。本赛季初,在三中卫体系和4231阵型先后进入瓶颈时,波切蒂诺果断选择变阵4312,孙兴慜成为了这次变阵的主要受益人之一。

在这套强调中路压迫和集团冲锋的体系中,穆萨-西索科和埃里克森配合边卫利用阵型窄化后留下的侧翼通道,凯恩频繁回撤支撑中场,孙兴慜的平均接球位置比英格兰中锋更加靠前,这让他的速度和射术得到了充分发挥。

移镇中路之后,孙兴慜成为了英超中卫们的噩梦。

移镇中路之后,孙兴慜与凯恩的互动效率很高。

从徘徊于主力和替补之间的第12人到不可或缺的前线突击手,从游弋于侧翼的僚机与战术拼图到效率极高的中军主将,孙兴慜的进阶与蜕变可谓是振奋人心,使用“最已阵”的热刺需要全新的战术增长点来保持活力与竞争力,移镇中路后的韩国天王发挥了催化剂的作用。随着香川真司和冈崎慎司等人状态走低,孙兴慜已经成为亚洲旅欧军团当之无愧的旗帜性人物。近年来,韩国足球的造星能力整体上有所减弱,孙兴慜在国家队中就是鹤立鸡群一般的存在,他的发挥直接决定着太极虎军团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走势。

26岁的孙兴慜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其全能身手及颇具侵略性的打法为观众们带来了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亚洲足球历史上不乏阿里-代伊、马达维基亚、卡里米、车范根和中田英寿这样履历不凡的旅欧攻击手,但像孙兴慜这样球风炸裂、打法极为欧化的球员还是凤毛麟角,他的突破和无死角的射门都是破密集防守的利器,中国队在亚洲杯上到底该采用何种方式却限制这枚核弹头?里皮和他的弟子们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