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乔丹49岁生日快乐!他当年有多牛?对飙科比打服韩国

胡卫东是中国男篮后卫历史第一人

腾讯体育1月3日讯 北京时间1月3日,中国男篮名宿胡卫东迎来生日,今年已经是“中国乔丹”49岁生日。虽然已经远遁江湖多年,不再经常出现在CBA的场边,但江湖上关于他的传说却仍然是一个接着一个。

在CBA历史上,有数不清的男篮名宿,他们有的被人铭记,有的则让人有些陌生,胡卫东显然是让人继熟悉又陌生的那一位,因为在媒体时代进一步发展的年代,胡卫东已经在2005年年底退役。而且,自2002年后,胡卫东便没有再进入过国家队,在姚明让中国篮球获得空前关注后,胡卫东已经淡出国家队,这也造成了很多球迷对胡卫东并不熟悉。

可能球迷并不熟悉胡卫东,但“中国乔丹”这个如雷贯耳的称号,想必很多的球迷都曾听说过,而且迄今为止这个称号也只属于胡卫东。敢叫这个称号,而且能担得起这个称号,胡卫东必然有他的特殊。他的特殊就在于职业生涯虽然未曾拿过总冠军,但他所获得的个人荣誉却鲜有人及,尤其是在锋线和后卫球员里,目前还很少有人能追得上他的个人成就。

曾打服韩国

作为CBA首个赛季的常规赛MVP,胡卫东还是CBA历史上第一个蝉联MVP的球员。同时,他还拿过3届得分王,2届抢断王、3届助攻王。虽然是锋线球员,但这并不影响胡卫东大包大揽,这些华丽的个人荣誉也能够体现出他的个人能力是多么强大。在胡卫东巅峰的时候,CBA仍然是八一队一统江湖的年代,人们更加熟悉的是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的三大中锋时代,但在三大中锋之外,还有胡卫东这样特殊的存在,那个时候,他也是本土锋线中的代表人物,更是统治一方的诸侯。

在江苏队,胡卫东是无可动摇的核心,到了国家队,胡卫东同样是球队的关键球员。他从1992年奥运会就开始代表中国男篮参加比赛,并且逐渐成长为中国男篮的箭头人物。1994年,他带领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首次打进8强,创造中国男篮的最好成绩,那个时候,他场均得到15.1分已经是中国男篮的得分王。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他独得31分,三分球14投9中,而克罗地亚队的核心球员是在乔丹身边扮演重要角色的库科奇。和巴西队的比赛,胡卫东贡献27分。但更让人记忆犹新的是,胡卫东在对阵美国队时上演快攻暴扣,而且是一记快攻中的单手劈扣,这也让胡卫东成为了第一个在美国梦之队头上完成扣篮的中国球员。

1996年奥运会,胡卫东再有出色发挥,当时他场均得到12.3分,力压王治郅再次成为中国男篮的得分王。对阵阿根廷队,胡卫东得到22分4助攻。面对美国队,他9投6中贡献15分3助攻。而在这届奥运会前的热身赛里,胡卫东再一次在美国队面前完成劈扣,而且是在皮蓬面前。两次比赛在梦之队面前完成暴扣,这对很多中国的锋线或后卫球员来说,也几乎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但胡卫东20多年前就已经做到了。

当年与湖人交手

但胡卫东更辉煌的一战也是最被热议的一战是当年和科比的对飙。1996年夏天,中国男篮为了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提前到美国,并且参加了夏季联赛与湖人队交手,彼时的科比虽然才刚进入NBA,却已经是天赋十足、才华横溢。在这场比赛里,科比在进攻端予取予求,但胡卫东也不示弱,最终,科比拿到36分,胡卫东得到30分投中6个三分球,低位背身单打科比翻身跳投、追帽科比和单手劈扣的场面被永久定格在记忆中。

在代表中国男篮参加的比赛里,胡卫东则多次带队击败韩国队,精准的三分球让素以三分精准著称的韩国队也十分惧怕。1993年亚锦赛、1994年亚运会、1995年亚锦赛、1998年亚运会、1999年亚锦赛,胡卫东都帮助或带领中国男篮拿到冠军,而且多次在决赛击败韩国队。1999年亚锦赛决赛,因下半场一个接一个的投中三分,用连续4个三分球的表现击溃韩国队,最终带领中国男篮击败韩国队,胡卫东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MVP。

这便是胡卫东的恐怖,更让人惊讶的是,虽然胡卫东的得分能力强大,三分球非常精准,但他有高度近视加闪光,看篮筐会有重影,他精准的三分球全靠肌肉记忆。

遗憾错过NBA

作为中国男篮锋线上的代表球员,胡卫东还曾获得过NBA球队的青睐,1998年,他获得了独行侠队的10天短合同,2000年,魔术也向胡卫东抛出了橄榄枝,但由于伤病等因素,胡卫东错失了大好机会。2005年8月1日,NBA名帅老尼尔森将迟到7年的独行侠队8号战袍交到胡卫东手中,中国乔丹这一刻也才真正圆梦。

虽然已经远离赛场很多年,但他仍然没有离开篮球。虽然已经远离球迷视线很多年,但每每提到中国篮球,胡卫东都是会被球迷永远热议的代表球员。如今,胡卫东已经49岁,在这里,也祝49岁的胡卫东生日快乐,为中国篮球继续做出贡献。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