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沉迷养生足球?再不改变,囧叔离卡佩罗只剩50米

体坛+梁熙明2019-01-01 18:07
0评论 收藏

表面上,意甲半程53分,破意甲纪录,实际上,尤文球员未必高兴得起来。

尤其是佩林的愚蠢失误、萨波纳拉的精彩进球被视频裁决掉之后,尤文明显仍处于“胜利已被葬送”的心理中,补时的补时,踢得战战兢兢,惊魂未定。佩林如此不可饶恕的失误居然没有造成损失,其实是相当的运气。

关键时刻,阿莱格里还得靠C罗

上一场做客亚特兰大,开场剧情差不多,也是上来就进球,但后面却越踢越慌,1比2落后还被罚下一人,阿莱格里只得食言求助本该休战的C罗,不愧是C罗,上去就为尤文扳平。

这一场,如果不是最后视频裁决,实际上连尤文都已经默认结果是2比2——跟亚特兰大一样,完全可能是上半程最后两场,连续2比2。

这可以视为半程即将结束前球队的疲劳点,但更像是一种必然结果。本赛季的尤文,尽管得C罗,实际上打法严重偏保守。过去有伊瓜因时,还通常领先两个才开始收缩,现在领先一个就开始缩,这样打,往往给对手死灰复燃之机。

第7轮3比1击败那不勒斯,就已经出现这种苗头:2比1反先后尤文开始后缩,结果缩得太大被对方打出单刀。事后基耶利尼就说,刚领先就缩,后退太大。但是1比0击败罗马一役,同样的话基耶利尼基耶利尼又说了一遍!

也就是说,现在这支尤文,一领先就开始踢养生足球,减少压上,尽量安全处理,缩在后面打防反。大部分时候,靠防守好、对手弱或者运气好,撑过去了,但是疲劳来袭时,对亚特兰大、桑普多利亚就岌岌可危。

从积分看,半程19战17胜2平53分,领先次席的那不勒斯9分,阿莱格里的球队这样猛,有点“反常”。通常,阿莱格里并不热衷上半程领跑的幅度,先看近5年尤文半程记录:

有两次(2015-16、2017-18),半程时尤文都不在榜首。

比起意甲传统老派教练,阿莱格里属于“新派”,这不但指他的技战术理念,还在于他对全年状态的把握,对上半程不过于看重,而将状态高峰留给下半程,尤其是2至4月,那正是欧冠淘汰赛火花四射的时候。尤文近年欧冠成绩不错,与阿莱格里的运筹有关。

谁是意甲传统老派教练?——非卡佩罗莫属。卡佩罗向来以“冠军的保证”著称,他在AC米兰、罗马、尤文、皇马,到一处就拿联赛冠军。

但卡佩罗的致命伤是欧冠成绩太差,1994率AC米兰拿下欧冠后,不论在米兰、罗马、尤文、皇马,竟然任何欧战赛事——最高就到八强。

为什么?除了打法僵化保守,落后时代之外,卡佩罗过于信奉领跑战略,他的夺冠赛季,往往起步很猛,最突出的就是2005-06赛季,半程17胜1平1负,只比今天的阿莱格里少1分!

但是这样做的代价是,下半程欧冠淘汰赛,球队便陷入疲劳。偏偏卡佩罗还是个不喜欢轮换的教练——他信奉11人一直打下去,能保持恒定节奏。上来就猛冲,还不轮换,下半程岂能不疲?

卡佩罗对尤文球迷来说很有争议

所以,每到欧冠淘汰赛,卡佩罗的球队就不行了,完全没有上半程那种威风八面的状态,与此同时,联赛中对手也渐渐追上来了,拖得一时是一时,只能尽量希望上半程的领先优势够用。

这一点,阿莱格里远胜卡佩罗,因为他在动用全队资源,卡佩罗死用11个主力,阿莱格里有主力,但替补也能踢上不少时间。比如像对桑普,全队出场最多的后卫博努奇休息,改上鲁加尼。这样,尽管阿莱格里伤病率很高,但一直能保持正常轮转。

但是本赛季的尤文,跟过去心气不一样,有了C罗,尤文是真的要博一把欧冠的。欧冠强队林立,稍有不慎就会失足,小组赛就已经表明,即使最低迷的曼联也会咬尤文一口。

意甲到处都是弱旅,尤文实力本来就甩其他人九条街,再加C罗,真正能与尤文一打的根本没几个,所以大部分时候,尤文的保守踢法可以成功。然而欧冠哪会终场前视频判越位,抹掉人家进球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上半程尤文如此之猛,更多是C罗的个人神通,超级巨星实在太厉害,一个人就能把球队积分提升一大块。但在欧冠上,这样保守是极其要不得的,即使对付一个桑普,C罗都梅开二度了,尤文还差点丢掉胜利,何况是对老油条、老江湖马竞?

如果有了C罗,阿莱格里还只能踢得像卡佩罗一样,那就危险了,尽管阿莱格里号称“战术大师”,这样踢其实是一个才尽的征兆。

阿莱格里再不改变,就将步卡佩罗的后尘

2016-17赛季,半程过后阿莱格里突然开光,用他的话说“某个早晨醒来一拍脑袋想到的”,改打4231,曼朱基奇去左翼,夸德拉多右翼,迪巴拉居中,全力为伊瓜因输送炮弹。这样,阵中所有最优秀的攻击手全能装进去,尤文攻击力得到充分发挥。

那次变阵效果极佳,尤文靠变阵拿下了梅西的巴萨,同行对阿莱格里的创意好评如潮,这也是阿莱格里平生的得意之举。

这一次,下半程尤文肯定需要阿莱格里再一次的发明创造,否则,卡佩罗就在阿莱格里前方50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