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大幕开启!篮球世界杯年如期而至 男篮沉淀三载只为今朝

篮球世界杯将至

2018年已经过去,2019年的大幕徐徐拉开,在这一年里,中国篮球会经历很多国际性的大赛,但是一切比赛都远不如本土举行的篮球世界杯重要,而姚明此前所有改革的铺垫,也都是为了能够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篮球世界杯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篮球世界杯的前身是世锦赛,该项赛事是最为顶级的世界篮球赛事,从1950年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2012年国际篮联宣布男篮世锦赛正式更名为男篮世界杯,并于2014年进行更名后的首届赛事,首届篮球世界杯落户西班牙。

从那以后,国际篮联对于举行过的世锦赛全部称之为世界杯,也就是说,他们并不承认西班牙世界杯是第一届世界杯,而是要将此前的世锦赛全部传承下来。另外,所有U系列的青年大赛也全都采用“世界杯”命名,比如U19世青赛改叫做U19世界杯。由此可见,国际篮联是要把篮球世界杯的概念植入所有人的脑海里。

然而,篮球世界杯绝不止改了一个名字那么简单,并非换汤不换药,而是在赛制上进行大变。为了避开2018年的足球世界杯,特意将时间改到2019年,在2017-2021年的过渡周期结束后,新的四年周期将在2021年11月开始。所以,中国世界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篮球世界杯元年。

全球共有80支球队参加2019篮球世界杯预选赛阶段的比赛,他们在6个时间段进行预选赛,直到今年2月产生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32支球队。参加决赛阶段的32支球队,将由东道主中国、7支亚太球队、5支非洲球队、7支美洲球队和12支欧洲球队组成。在已经结束的前五口窗口期,包括中国在内已经有18支球队获得了世界杯入场券。

2019篮球世界杯是世锦赛更名之后的第一次扩军,参赛球队达到32支,是世锦赛到世界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角逐,整个赛程将历时16天,共进行92场比赛。32支决赛队伍将被分在8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球队。第一阶段小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的球队直接晋级下一轮比赛,后两名的球队将进入17至32名排位赛。晋级下一轮比赛的16支球队按照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被分成4个小组,晋级球队将携带第一轮成绩,第二个阶段小组赛前两名的球队将晋级1/4决赛,每组的后两名则将进入9至16名排位赛。晋级1/4决赛的8支球队将以交叉淘汰的赛制交锋,最终产生2019年男篮世界杯冠军。

此外,2019篮球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2020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有7支球队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剩下的4个名额通过资格赛产生。最终,11支国家队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男篮,共12支球队参加决赛圈的比赛。

中国男篮蓄力已久

一切改革皆为世界杯铺路

为了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上获得佳绩,甚至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自上任伊始就开始对国家队和联赛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为了增加男篮世界杯的知名度,虽然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已经获得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但是国际篮联仍然允许中国男篮参加世预赛。睿智的姚明抓住没有成绩压力的契机,果断将国家队一分为二,利用世预赛来锻炼队伍,希望涌现更多的希望之星来弥补中国男篮主力和替补之间差距太大的“短板”,另外以杜锋和李楠为首的两大教练团队也获得了历练机会,提升了业务水平,比如本赛季广东男篮一直高居联赛榜首,期间斩获18连胜,这跟杜锋将在国家队学到的战术理念运用于广东有着很大的关系。

虽然国家队一分为二在前期遭遇到了不少争议,但是男篮将士们用优异的表现来回馈了姚明的信任。雅加达亚运会上,以半支国家队出征,并且伤了主力控卫赵继伟的男篮红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在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逆转伊朗队,时隔8年再夺亚运金牌,这一荡气回肠的一战已经成为中国篮球历史上的经典战役。

经过了两个夏天的锤炼,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胡金秋、胡明轩、方硕、孙铭徽、刘志轩等开始崭露头角,连姚明都表示一下子冒出来这么多新人着实有些出乎意料,他们让后来红蓝合并后的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有了更多的选择,甚至陷入到幸福的烦恼之中。

联赛方面,姚明推出“五年计划”,增加常规赛轮次,季后赛扩充名额,让比赛更加精彩纷呈的同时,本土球员也获得了更多上场的机会。以本赛季为例,本土球员已经逐渐开始和外援分庭抗礼,易建联依旧坚挺,郭艾伦的作用已经不输给任何小外援,王哲林砍下30+15已成常规操作,赵睿有砍下40分10助攻5篮板5抢断对飙亚当斯的表现,还有辽粤大战14名新老国手神仙打架的壮怀激烈。

本土球员在联赛中的良好状态在世预赛第五窗口期上延续,在短短一周左右的时间里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相继击败叙利亚和黎巴嫩,展现出很强的统治力。

而一切的改革都是为了2019篮球世界杯做铺垫,这些涌现的人才将会成为世界杯上中国男篮的主要构架,改革的成果将会以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和比赛结果来呈现。

力争奥运会名额

中国男篮本土作战力争突破世界前八

2019篮球世界杯的举办时间是2019年8月31日到9月15日,届时将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8个城市分别举办。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坛的又一大国际性盛会,篮球世界杯必将受到空前的重视。

根据世界杯的规则,要想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球队成绩就必须处于所在大区的前列。以中国队为例,要想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世界杯的成绩就必须排名所有亚洲球队(非亚太)的第一名。这样一来,每场比赛,包括排位赛都显得至关重要。

作为东道主,又是首次在本土举办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的发挥将受到极大的关注。姚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已经提出,世界杯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取得出线权,另一个则是打进前八。而要想进军东京奥运会,在世界杯上获得亚洲所有球队成绩最佳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李楠说过,他经常跟球员讲,能够在家门口打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可能只有一次,他自己就只在2008年打过北京奥运会,这对于所有中国球员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因此,为了跻身世界杯的12人大名单,球员们将会进行惨烈的角逐。

就个人能力和大赛经验而言,国内目前三条线上,2015年亚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那一批国家队成员仍是中国男篮的核心框架,比如易建联、周琦、郭艾伦、赵继伟、周鹏、丁彦雨航、王哲林,只要在身体无恙的情况下,他们的地位很难被冲击。

剩下的5个名额,不出意外将会在翟晓川、李根、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胡金秋、韩德君、刘志轩、方硕、沈梓捷、胡明轩、孙铭徽之间产生。如姚明所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人选已经基本确定,不会再有谁能够横空出世。因此,中国男篮世界杯上的阵容,不出意外的话,就是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阵容。

中国队加油

结语

总之,2019篮球世界杯将会在整个华夏大地刮起一股篮球旋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高水平运动员,以及篮球爱好者将会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齐聚一堂,中国男篮也将力争取得佳绩,进而获得东京的奥运会参赛资格。

中国男篮能够如姚明所愿,在展现个人风采的同时,小组出线,或打进前八,甚至突破历史最好成绩吗?如果没有梦想,跟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