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改革之路上的中国篮球 正在肉眼可见的越来越好

姚明引领中国篮球改革

腾讯体育12月31日讯 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以来,姚明就对中国篮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联赛变得更精彩公正,国家队获得亚运会金牌,世预赛取得连胜,改革之路上的中国篮球,正在肉眼可见的越变越好。

CBA迎来全新一季

大学生参加全明星星锐赛 联赛赛制创新引萧华取经

在今年年初的CBA全明星星锐赛上,破天荒地邀请到了北大和清华两支篮球代表队参加。印象中CUBA的大学生球员实力比职业球员明显逊色,本以为这会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但不成想双方却打得有来有往,场面精彩激烈,大学生队甚至单节还取得过32-25的领先优势。

通过这场比赛,像万圣伟、祝铭震、齐麟等球员凭借主色的表现引起了外界关注,在今年选秀大会上,万圣伟被广东男篮挑中,并在辽粤大战有过非常出彩的发挥,而齐麟正代表新疆男篮参加CBA发展联赛的比赛,未来进军职业赛场只是时间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张健豪勇夺扣篮大赛的冠军,成为新一代灌篮高手。

有媒体甚至这样评论:这是近年来CBA全明星赛难得的可以给100分,可以不用挨骂的比赛。用姚明的话说就是,采用这样的模式让大学生球员看到了努力的方向,而姚明“不是说优秀的大学生联赛一定要为国家队和职业联赛服务”的观点,也颠覆了很多人对于CBA和CUBA之间关系的认知。

据悉,本赛季的全明星星锐赛将继续邀请到大学生球员参加,由大学生集训队与CBA星锐队同场竞技。CBA和CUBA之间的联系日渐加深。

联赛方面,CBA推出五年计划,其中变化较大的是常规赛赛程的增加和季后赛赛制的改革,本赛季,常规赛增加到了46轮,20支球队被分成5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同组球队之间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较量,不同组之间的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较量,从上赛季的两周五赛到本赛季的一周三赛,除了周一而外,球迷们每天都有CBA比赛可看。

另外季后赛名额从上赛季的10个增加到了12个,但是又不只是增加参赛球队数量那么简单,以上赛季为例,常规赛前六名直接晋级八强,而第七名至第十名要争夺两张八强的门票,因此,无论是深圳广州的德比,还是京沪大战,都打出了不逊于半决赛,甚至总决赛的精彩惨烈。这一变动令NBA总裁萧华都不禁向姚明取经。

而本赛季CBA的季后赛名额进一步扩充到了12个,而且只有前四名才能免去参加附加赛,这势必再度加剧常规赛的竞争,给更多常年徘徊在联赛末尾的球队希望,整个联赛都活了。

为了保证联赛能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CBA对裁判进行分级管理,末位淘汰,使得本赛季球队客场胜率和判罚准确率相比以往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另外CBA还借鉴NBA的方式,发布了裁判报告,对于一些有争议性的判罚公开解释,有错必纠。而且,录像回放中心的设立使得当值裁判可通过电话连线录像回放中心,申请由回放中心进行复核,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公正性。

今年休赛期,CBA推行球员的五级合同,细化裁判管理方法,同时在赞助商,版权费和品牌升级方面大幅提升,CBA正式进入10亿元时代。

亚运篮球大丰收

亚运夺金男篮登亚洲之巅 世预赛连胜统治力重现

去年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仅仅两个月,就将国家队一分为二,由杜锋和李楠分别挂帅,另外在选拔球员方面也将征召制改为邀请制,给予球员和俱乐部充分的尊重,这些举措在当时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在改革的道路上确实也有过不少的挫折,蓝队在2017年篮球亚洲杯上仅获得第五名,红队世预赛虽然客场击败过韩国队,但是第三窗口期连续不敌韩国和新西兰,遭到两连败。今年夏天的热身赛中,红蓝两队在某些场次的发挥也并不尽如人意,蓝队甚至客场还输给过黎巴嫩。

但是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姚明的改革收到了丰硕的成果。以半支国家队为班底,并且少了主力控卫赵继伟的男篮红队,在亚运会上所向披靡,一路杀进决赛,面对昔日亚洲霸主,拥有哈达迪和巴赫拉米的伊朗队,他们在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末节一通快打旋风加上三分雨一波流带走胜利,时隔8年再夺亚运会金牌!这场比赛打得荡气回肠,让所有中国球迷热血沸腾,中国男篮在9月1日这一天给广大球迷上了极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姚明欣慰地表示,年轻球员的成长将中国男篮的短板补齐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国男篮,中国女篮和三对三男女篮代表队也都拿到了金牌,中国篮球就此包揽亚运会全部4块篮球项目的金牌。而且,三对三男队全部是草根球员,他们的夺金无疑会极大增强草根篮球爱好者的信心,推动篮球运动在民间的发展。

世预赛第四窗口期结束后不久,红蓝两队合并,李楠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伤兵满营,加上最近几年在亚洲统治力的丧失,出战世预赛第五窗口期的中国男篮显得很低调,因为他们并没有绝对把握拿下西亚劲旅黎巴嫩。

但是最终,中国男篮不但连续击败叙利亚和黎巴嫩,而且优势还非常巨大,两场比赛都是只用了一节左右的时间就奠定了胜局。昔日那支在亚洲具有绝对统治力的中国男篮,又一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里。

本土球员越来越给力

本土球员敢于和外援较劲 人才辈出李楠陷入幸福烦恼

其实不管是联赛改革也好,国家队一分为二也罢,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要培养更多可塑之才,夯实中国篮球的塔基,在亚洲乃至世界赛场上取得突破。从这一点上来讲,姚明的改革无疑是成功的。

经过了两个夏天高水平赛事的历练,本赛季CBA联赛中有越来越多的本土球员成为主角。本赛季第7轮,广东男篮主场迎战新疆男篮,这场比赛,广东易建联因伤缺阵,周鹏和威姆斯遭到禁赛,赛前没有多少人看好广东。可是比赛开始之后形势却并非外界预料的那样,赵睿、杜润旺等本土球员向新疆的防线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攻势,亚当斯虽勇,狂飙61分12篮板11助攻的超大号三双,但是赵睿也能以40分12助攻5篮板5助攻来作为回应,俨然当年王仕鹏与“第一外援”昆西-杜比的激情对决。

而且,杜润旺投进7记三分,阿不都沙拉木也有31分15篮板进账,孟铎更是在加时赛最后时刻命中绝杀中投,笃定乾坤!这场比赛,外援已经成为了配角,真正的主角是我们的本土球员。

引人关注的辽粤大战,有多达14名新老国手同场竞技,两队展开激烈厮杀,数次交换领先优势。本赛季状态一直保持不错的郭艾伦,开场独得8分,为辽宁打开局面。最后一节郭艾伦更是与赵睿展开对飙,在比赛还剩下1分钟时力压赵睿完成反手上篮,将分差拉开到了9分,彻底锁定胜局。全场比赛,郭艾伦砍下21分5篮板3助攻2抢断。

韩德君在内线一柱擎天,面对苏伟等人车轮战,他甚至还上演了一次转身后仰中投,独得16分13个篮板。高诗岩、刘志轩、周鹏、孟铎、任骏飞等也都发挥出了各自特点,上演了一番壮怀激烈的神仙大战。

另外像福建男篮的王哲林,本赛季发生了蜕变,无论个人技术还是自信心都上了一层楼,得分和篮板都高居所有本土球员之首;王哲林的队友陈林坚,继续扮演着“国产汤神”的决赛,面对外援杰特的要球,他自信地出手投篮,敢于和外援争夺出手权。

正是有了如此之多优秀球员的涌现,才让李楠在挑选球员时陷入了幸福的烦恼,哪怕董瀚麟、赵睿、任骏飞因伤缺阵,中国男篮也有足够的人手可用。而联赛让国手们在世预赛上的状态保持的很好,吴前、郭艾伦等在第五窗口期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老将易建联也打得异常轻松,李楠甚至把阿不都沙拉木放在三号位上试炼阵容。

结语

姚明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明年的篮球世界杯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小组出线,另一个则是闯入八强。姚明心里很清楚,无论是亚运会夺冠,抑或世预赛连胜,都只是小考,本土的篮球世界杯才是真正的大考,这场考试究竟能不能顺利通过,进而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将会对他未来对中国篮球的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

但是不管怎样,中国篮球已经耽误了太久太久,而姚明的改革正令它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中国篮球必将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