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巅峰一代:李玮锋曾被亚足联拉黑 靠止疼片扛到亚洲杯决赛

李玮锋,迄今为中国国家队出战国际A级比赛场次最多的球员;同时贴在他身上的标签也最多:健力宝留学、踢世界杯决赛圈、两度留洋、夺国内联赛冠军、打奥运会决赛圈、球霸、锁喉、红牌……,当然也是曾经的中国国家队队长。

聚焦04亚洲杯巅峰一代:距离2019亚洲杯开幕还有6天

曾单场吃2红牌,中国缺这样的“球霸”

作为后防球员,如果因为防守动作过大吃到红牌不足为奇,而李玮锋在球员时代的火爆可谓是世人皆知。

据统计,李玮锋球员生涯,在正式比赛中吃到的红牌数量达到了两位数。其中在2005年东亚杯与韩国队的比赛,比赛刚刚开始3分钟,李玮锋推搡又掌掴对手,但当时执法的日本裁判,却误把红牌直接出示给了郜林。不过那场比赛,李玮锋最终还是被红牌罚下,先是为曹阳被罚下不满找裁判理论主动申请黄牌,随后在国足门将扑出对手点球后,李玮锋毫无必要向裁判示威,结果再吃1黄被罚下。

之后,李玮锋的恶人形象在媒体的一再放大下成为了既定印象。每每提及“大头”,大家想到的就是数不胜数的红黄牌,凶狠粗野的犯规,场上怒骂裁判,甚至与队友掐架,主动申请红牌下场;国际赛场上,掐日本球员的脖子,扇韩国球员的耳光,被亚足联列入“黑名单”,被国家队除名。

曾经被“球霸”这个恶名狠狠伤害的李玮锋,在后来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自己的看法,“我不知道当年的‘球霸’定义是褒义还是贬义,但我认为在球场上踢球就该有霸气和舍我其谁的气质,我哪怕是腿折了,我都要上那一下,谁敢做?只有我!如果每一个球员都能够当到这样球霸的话,中国足球会更好。”

李玮锋是出了名的脾气火爆

带伤征战2004亚洲杯 断掉两根肋骨缺席决赛

有人说,李玮锋的“球霸”时代始于2004年,那一年随着深圳健力宝夺得中超冠军,同一年也以国家队队长身份和国足一起夺得了亚洲杯的亚军。主教练阿里汉的信任从2003年将队长袖标交给“大头”开始,到后来又在天津泰达共同合作。

2004年亚洲杯,是李玮锋第二次踢亚洲杯决赛圈比赛,虽然在他看来当时球队的结果并不如四年前的2000年,但在阿里汉看来李玮锋和郑智的中卫组合是当时国家队最后的防守配置,后来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阿里汉甚至用到了“非常梦幻”这样的描述。但众所周知,郑智当时并不是很喜欢踢中后卫位置,而李玮锋和郑智两人的个性也使得他们仅是球场上的搭档,而非生活中的朋友。

回忆起2004年亚洲杯,李玮锋坦言球队成绩虽然辉煌,但自己参赛却并不轻松,“当时赛前每次训练都不正常,腿有滑囊炎,肋骨还折了,冠亚军决赛最后也没踢,每天就靠止疼片,最难的时候跳起来都疼。当时同伴还挺好的,孙祥、魏新分居左右,搭档中卫的是郑智,加上自己咬牙劲比较强,希望在家门口踢好,所以坚持了下来。”

不过2004年亚洲杯在坚持踢完了5场比赛将国足“带入”决赛后,由于两根肋骨骨折以及右膝滑囊炎的双重折磨,李玮锋遗憾缺席了最后的决赛。当时,其他国脚就说“大头”不在场上,我们对于高空球的防守就是差了一截。

2004年亚洲杯李玮锋吃着止疼片扛下了5场比赛,缺席了决赛

华丽转身,昔日大头成俱乐部管理者

踢完2004年亚洲杯后,李玮锋一度因纪律问题与国家队无缘超过1000天。不过随着李玮锋的退役,一些不愉快的时光也放进了记忆箱里。2015年7月与泰达解约后,李玮锋随即成为天津的另外一支球队权健俱乐部的高层。作为天津权健俱乐部的副总经理兼领队李玮锋,在这个月刚刚度过自己的40岁生日。到了不惑的年纪,李玮锋希望可以借助自己的专业让天津权健少走弯路!(刘曦瑶)

2019年亚洲杯倒计时6天,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亚洲杯巅峰一代》系列,在接下来等待19年亚洲杯的每一天里,腾讯体育与您一起点将征战过04年亚洲杯的国脚们。敬请期待明天的倒计时。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