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辛昕:“回家做事”感觉不一样 为北京留住更多人才

退役后,张辛昕先被借调到国青担任训练员,如今球迷们口中的“昕姐”又回到了国安担任网点管理经理。昨天,北青报记者在俱乐部专访了已经开始正式上班的“昕姐”,多年的球员生涯让他难舍对于足球的这份感情,而对于北京足球的热爱,让他最终选择退役后继续为国安贡献自己的力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回家做事”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张辛昕年初刚刚退役 如今成为国安网点管理经理

从球员到教练(训练员)再到从事青训梯队的工作,35岁的张辛昕2018年完成了不止一次的角色转换,出身自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的他更是深谙青训对于足球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国安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在青训体系构建、网点校的推广等方面有了很多“动作”,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而自己要尽快和各个网点校建立起联系,并搭建起一个渠道和体系,真正让这些网点校的孩子们安心踢球,有朝一日为北京足球效力,为中国足球争光。

“加盟”国青已知教练难当

北青报:今年年初退役之后,为何一开始选择了当教练这条路,是不是依然难舍足球情?

张辛昕:毕竟踢了这么多年足球,这是我最擅长也是最专业的事情,虽然我已经不能再作为职业球员踢球了,但是还想继续做和足球相关的事情。退役之后,也去考取了相应的教练员资格,做好了准备。

北青报:退役之后你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以国青队教练的身份,当时的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张辛昕:年初我刚退役,也考了教练员资格,正好中国足协在组建U19的集训队,也希望给一些刚退役的或者年轻教练员锻炼的机会,我就是这样被临时征调去的国青,不过当时我教练员资格的级别还有限,所以只能担任训练员的角色,主要的工作是辅助其他教练员完成日常的训练和比赛。

北青报:你是如何看待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变?这两者之间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别?

张辛昕:的确,当了教练之后我才意识到,做球员真的太幸福了,因为踢球的时候你只需要在球场上完成好你的任务就可以了,但作为教练,需要我考虑的事情更加全面,除了球场上的技战术之外,还有场下的生活等等方面,这确实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张辛昕需要完成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

“回家做事”感觉完全不一样

北青报:除了足球的因素之外,是不是在国安工作也能兼顾家庭生活?

张辛昕:没错,我踢球这么多年,基本都顾不上家人,现在回到国安工作了,虽然日常也会比较繁忙,但是陪伴夫人和女儿的时间肯定会比之前更长了,这也算是对于她们的一种回馈。

北青报:何时做出回归国安的决定?是一个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你又回来了?

张辛昕:因为年初去国青队做教练算是临时借调,所以并不存在一个回归的问题,我一直都是国安的一员。就像刚才说的,我最擅长的就是踢球,也希望为北京足球做一些事情,我觉得去哪儿做事都不如回家,因为“在家做事”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北青报:为什么会选择来到青训担任网点管理经理?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吗?

张辛昕:是的,这和我之前在国青队的经历还有些关系,当时我接触那些来自不同俱乐部的U19球员后,更加认识到一个问题的重要性——要想一个地区的足球有长远的发展,就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建立起完备的体系,让孩子们能够心无杂念地踢球。现在国安方面又非常重视青训,所以我希望能够利用我的一些经验来为北京足球做些贡献。

张辛昕希望为北京足球做出贡献

网点校选苗子就像淘金子

北青报:自己回归青训,认为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张辛昕:我认为还是专业吧。毕竟我踢过那么多年的职业联赛,自己的职业水平是没问题的,而且自己在职业球员的这条路上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这些都会成为宝贵的财富,也会为将来那些想要踢球的孩子们提供一些建议。

北青报:大家都知道你自己出身于北京的青训,来自三高俱乐部,你如何看待他们的模式,是否有可借鉴的地方?

张辛昕:“三高”一直以来走的“体教结合”的路,这在我们当时踢球的时候并不多见,毕竟那时大多数人一旦选择了踢球就基本意味着放弃了学业。但三高抓训练质量的同时也要保证我们学习成绩,这也成为了现在很多职业俱乐部发展青训的趋势之一。毕竟文化素养对于整个孩子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国安现在的各个梯队也非常重视这一点,最大程度保证小球员的学业不受影响,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两条腿”走路,而这些都是可取的经验。

北青报:在你看来,目前国安网点校的数量是否还应该进一步地扩充?覆盖面更广是否会对国安的选材更有帮助?

张辛昕:作为一家职业俱乐部,国安梯队的选材面不可能覆盖到全市的各个城区,就需要不同区域的网点校来帮助扩大选材范围,选苗子就像淘金一样,辐射的面更广,从中选到好苗子的可能性才会更大。青训本来就是一个金字塔结构,只有夯实了基础,才有可能一步步地拔尖。现在相比之前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踢球的孩子比原来多了,机构和网点校的数量也有了大幅度增加,这对于足球的发展来说肯定是件好事。

北青报:新的一年马上到了,给自己定下了什么具体的目标吗?

张辛昕:还是一步步来,首先我需要尽快熟悉手头的工作,把已经和俱乐部有合作的网点校的具体情况了解清楚,并且根据政策,搭建一个体系让孩子们能够安心踢球。大家都清楚有天赋的孩子并不多见,所以各家俱乐部其实都在“抢”人才,作为一个北京人,我希望最终能做到的,就是为北京足球、为国安留住更多的人才。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