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LPL之“光”还会重现赛场吗?三年职业生涯碾转两队仍难破质疑

腾讯体育讯 前RW上单选手Mouse(陈宇浩)在微博宣布了自己将休息调养一段时间的决定,复出的时间会视情况而定。这已经是短短几天内既Mlxg(刘世宇)和Letme(严君泽)以后的第三个决定“修养”的LPL前辈级选手了。

Mouse微博

只要是关注LPL赛事的观众,就一定不会对Mouse这名选手陌生。他出道于EDG,经历了至少三个位置的改变,才最终在上单位稳定下来。去年他第一次离开EDG,来到了一支崭新的战队RW,开始了自己在2018年的旅程。

然而无论是在EDG还是在RW,Mouse似乎都没能取得一个让人非常满意的成绩,高光时刻屈指可数,失误瞬间却被人们口口相传,成为看客对他的调侃。

从EDG出道 辅助转型上单

Mouse

2015年,Mouse作为EDG的辅助正式出道,在EDG挖掘出了Meiko(田野),且原上单Korol(童扬)状态不佳时,他又被派到了上单位置。这一去,就是三年多。

Mouse在上单位置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或者说,他与Korol比起来,似乎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而在EDG这样一个每年都要到全球总决赛去争夺冠军奖杯的强队,这个“一点点”的差距就会被粉丝和观众无限放大。

在强队中打比赛,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是必然的,人们的期待值会增高也是理所当然,但是对于Mouse来说,这些压力似乎成为了今日他选择暂别赛场的一个隐患。

2017年LPL夏季赛总决赛上,从EDG的官方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Mouse在BO5的最后决胜局,勇敢地向教练和队友表达了“相信我”的请求,希望能拿到兰博CARRY,而不是选择一个慎,等着被队友CARRY。

这场比赛让人印象深刻之处,就是那个总是用坦克型英雄的Mouse出乎所有人意料地选择了一个输出型的兰博,并且成为了那场比赛胜利的一个关键点。

比赛的胜利给Mouse带来了极大的自信,之前那些对他的偏见也因此而少了许多。但是,EDG在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的失利,却让从出道起就被观众所嘲讽的他,再度陷入了自责。

2017年冬季转会期,Mouse选择了离开EDG,来到“银河战舰”RW,为了得到更多的认可,从零开始继续努力。

“上单之光”贬义变褒义

Mouse

在Mouse还是EDG上单的那段时间,在他每一次出现失误的时候,都会被人用加了引号的上单之光来对他进行嘲讽(原词是称赞那些诸如Pdd、Gogoing一样的顶级上单)。

加入RW是Mouse职业生涯的一个大的转折,他作为RW上单亮相的第一场比赛就选择了海兽祭祀作为自己的“首秀”英雄,并且打出了4/1/3的成绩拿下了MVP。

2018年LPL春季常规赛,Mouse向所有人展示了他以前没有显露过的英雄池,比起大树和科加斯,使用了十场胜率达80%的船长似乎才是他真正的实力所在。

也正是因为Mouse在春季赛的表现,人们再次提起了上单之光这个称呼,只不过这次,是真心实意地对他在赛场上的表现所认可,Mouse的粉丝被称呼为“追光者”,他出场时直播网站的弹幕会被观众用“光”字刷屏,甚至连他在比赛中阵亡,都会被人以一句“血光之灾”来调侃。

然而正如前文所言,“成绩越好压力越大”,当RW的成绩变得越来越好,当Mouse已经能担任起队伍的CARRY角色,人们对他的期待也随之再次扩大。

2018年LPL夏季常规赛,即使Mouse多次站了出来力挽狂澜帮助RW赢了比赛,部分观众还是会在他出现小小失误的时候站出来,用这一个小失误来否定他的全部。

决定RW是否能去全球总决赛的那几场对决,他选择了顺应版本的坦克类英雄奥恩和塞恩,却没能打出来理想的效果,让这种否定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多。

调整状态的背后是职业选手的心酸

昔日的RW

今日,在2018这一整年的所有赛事都宣告结束之后,Mouse也在自己的微博宣布了一条早有预言的消息,他决定暂别赛场进行修养。

其实早在今年RW确定无缘全球总决赛之后,Mouse就已经发布了一条疑似想要退役的微博,言辞之中不乏对自己能力的怀疑和自信的缺失。

回顾Mouse至今的职业生涯,他的表现虽确实不能说是顶尖,但也绝对不差,他既可以牺牲自己为团队做贡献,也可以担任起CARRY的角色,在LPL的国产上单中是可以排的上名号的。

然而即使如此,也还是有太多的观众忘记了他的高光时刻,反而使用一些包含了恶意的言语对他进行攻击。

从今年转会期开始时iG的辅助Baolan(王柳羿)发微博,表示喷子们的话让他无法再继续呆在冠军队,到如今Mouse发微博坦言外界的质疑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键盘侠们的恶意已经真真正正地影响到了职业选手们。

如果比赛打得不好,观众可以理性分析,可以恨铁不成钢地指责,却绝对没有任何的立场去对选手们进行谩骂。

同时,今年多次出现职业选手透露心声“会受到网络恶意言论的影响”,也从侧面表现出了LPL对职业选手们心理健康指导的缺陷。竞技类运动对心理素质的要求也很高,为了LPL能够更好的发展,这一方面的缺失或许也是时候重视起来了。

(文/九重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ky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