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权威律师解读:归化入籍门槛不高 但实际操作很难

体坛+记者蒋娴报道

近日,关于归化球员事件炒得沸沸扬扬。体坛加特邀上海纽迈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方正宇对此进行权威解读,首先他提出这些球员要想取得中国国籍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实际上我们国家对于外国人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门槛(条件)并不高,但是在实际的操作和审批过程很难。因此,就算满足条件,但是结果也不是必然的。”方律师说道。

12月20日,在2018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明确表示:未来中国足协将积极推进优秀外籍球员的归化工作。北京国安总经理李明在接受采访时称,最快应在1月就能有归化球员转会入队,他也透露目前试点俱乐部至少有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绿地申花、江苏苏宁4家。

知名律师方正宇对此说道,“实际上,中国对于外国人或无国籍人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条例是很简单的,这个门槛并不高,但是,其实最难的是在实际的审批过程中。”

的确,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之后简称“国籍法”)第七条:外国人或无国籍人,愿意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经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一、中国人的近亲属;二、定居在中国的;三、有其它正当理由。由此可以看出,外国人想要申请加入中国国籍的条件非常宽泛。

近日,关于北京国安引进华裔球员侯永永和延纳里斯的消息不断传出。98年小将侯永永目前效力于挪超联赛,而93年的延纳里斯则出自英超阿森纳青训、现在英甲布伦特福德效力。据称,侯永永的母亲为河南洛阳人,早年移民挪威。而延纳里斯的母亲也为中国人。对此,方律师给出了自己的解读,“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国人就是已经取得了中国国籍的人士,若他们的母亲如今依然拿的是中国护照,那么,他是满足第一个条件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国籍的。”据了解,此处的“近亲属”指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其他具有抚养、赡养关系的亲属。

而此前关于埃尔克森等优秀外籍球员能否加入中国国籍的呼声也是非常高。那么依据国籍法条例,埃尔克森等已长期在中国踢球的外籍球员是可以满足“定居在中国”即可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对此,方律师同样进行了解读,“国籍法中关于定居在中国即可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条件也是非常笼统,它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年限。不像外国人申请获取中国永久居留身份证(俗称'绿卡’)有非常详细的条款限定,你若满足所限定的条件,即可申领中国绿卡。就像此前篮球明星马布里就是申请的绿卡,但是尽管如此,我们国家对于绿卡的发放也是非常谨慎,一年也仅发放几百张而已。”

此外,关于申请加入中国国籍的第三个条件,即“有其他正当理由。”所以,若中国足协积极推进外籍球员的归化工作,那么,对于这些球员的归化都可以依据此条件进行申请。

方律师接着说道,“国籍法中关于申请加入中国国籍的条件是很简单的,但是无论满足哪一个条件,最终想要实现归化、取得中国国籍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首先,条件非常笼统和宽泛的。其次,实际上我们国家对于特殊或优秀外籍人员的归化,是需要外交部门或是上级更高部门去督促完成,这并不是单靠中国足协一个部门就能够操作和完成的。另外,最难的是在审批的过程和推进中,还需要公安部门、出入境管理处、民政局等诸多部门一起配合。因此,条件满足,但结果并不是必然的。”

此外,按照国籍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而第八条也提到,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被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国国籍。所以,若想实现归化,最重要的还需要其放弃外国国籍。

而就算是最终取得了中国国籍,他们还需要满足亚足联或国际足联中关于取得新国籍球员(归化球员)的要求。

亚足联中规定,要被亚冠联赛认定为本地或亚外球员,球员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任意一个:

1、以当年亚冠联赛报名截止期为节点,球员获得该亚足联成员协会相关公民身份必须满五年整。

2、根据国际足联章程规定,球员拥有代表该亚足联成员协会的代表队出场资格。

而国际足联规定,对于取得新国籍的球员,要想代表新协会出场,除了要获得该协会的永久性公民身份之外,还需要满足以下任意一个条件:

(1)出生在相关协会的领土上

(2)亲生母亲或亲生父亲出生在相关协会的领土上

(3)祖母或祖父出生在相关协会的领土上

(4)年满18岁后,在相关协会的领土连续居住满五年

以上的条件任意满足其一即可,并不要求完全满足。

那么,像延纳里斯或侯永永等有亲属在相关协会的领土上出生,是可满足其中一项规定的。球员在办理亚足联注册时,需要提交相应的材料证明,包括自己取得中国国籍的证明、外祖父外祖母出生在中国的相关证明、英足总的相关函件等等。

此外,国际足联中的相关规程中也提到,如果一名球员要为非出生国或者非血缘国效力,需要在当地至少生活满五年以上,此外如果一名球员已代表某国家队在A级赛事中有过出场记录,他将不能再代表其他国家队上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