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围棋天府杯陈耀烨总分2-1申真谞 获第三冠捧得200万奖金

陈耀烨获胜夺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第一届“天府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第三局在成都结束,中国棋手陈耀烨执黑中盘战胜韩国棋手申真谞,以2-1的总比分获得冠军!这是陈耀烨继第九届春兰杯、第三届百灵杯之后获得的第三个世界冠军;而韩国等级分第一的申真谞则在第一次世界大赛决赛中以失败收场。陈耀烨获得200万元冠军奖金,申真谞获得70万元亚军奖金。

本次决赛之前,陈耀烨与申真谞5次交手,4胜1负,其中2016年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公开赛半决赛三番棋2-0获胜。天府杯决赛前两局各胜一局。第三局重新猜先,陈耀烨执黑先行。至白14,与昨天结束的第二局一模一样。黑15点角,陈耀烨可能觉得昨天拆逼的攻击性下法不太成功,还是先取实地更顺手。既然黑方在右上角脱先,白22就要追责了。黑29态度强硬,申真谞长考后选择了平稳下法气势稍弱,可能觉得打劫会“中飞刀”。绝艺认为白38的最佳着法是直接在40位逼住,看来申真谞用绝艺拆棋的时间没有陈耀烨多。黑41再次点角,擅长“先捞后洗”的陈耀烨把四个角的实地全拿到了。黑51显得僵硬,应该横顶后跳出。黑55没敢阻渡,等于承认了黑51的不当。至此布局阶段黑方不太满意。

白56立即打入,申真谞显得斗志昂扬,可能昨天的乱战取胜给了他战斗的信心。虽然两位对局者把棋局的重心转移到了右边,但绝艺一直认为左边动出三子才是最大的……白64以下双方都脱离了绝艺的“控制”,一番乱战之后,绝艺认为白方优势。其中绝艺认为黑81应该转换吃右上角。

一直处于防守状态的陈耀烨终于开始进攻了,不过他的选点是黑89,而不是绝艺反复提到的左上方三子。不过人与机器的基本思路是一样的:黑方在右边损失了实地,就要找个攻击目标,通过攻击弥补损失。至白106活棋,申真谞处理得不错。然而白108滞重,绝艺认为应该脱先吃住左边三颗黑子。黑109阻渡,陈耀烨终于抢到了绝艺反复“敲黑板”的重点。黑方逃出三子后,白方在整个左半盘可能出现三块孤棋,从绝艺给出的胜率来看,陈耀烨一下子扭转战局占据了主动。

黑123做劫之前,黑119、121把右下角的劫材价值扩大化,体现了陈耀烨细腻的棋风。此劫白重黑轻,此时棋局完全进入到了陈耀烨的步调。白126消劫无奈,这一转换白方大亏,绝艺认为陈耀烨取得了相当大的优势。虽然绝艺90%的胜率有点儿夸张,但客观而言,此时黑方实空领先,全局又没有太复杂的变化了,可以说进入到了陈耀烨擅长把握的阶段。黑137挺进中原,网络解说的唐韦星认为,黑方盘面领先10目以上,而且黑棋很厚,“这局面陈耀烨说不定下得比绝艺还好!”

白156打吃时机不对,也可能是申真谞在劣势下故意考验陈耀烨。陈耀烨黑157脱先是正解,黑161在优势下毫不放松,依然下出局部最强手。唐韦星笑言:“这棋简直不知道怎么输……”

至207手,申真谞中盘认输,陈耀烨以2-1赢得了决赛的胜利!继2013年获得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锦标赛冠军、2016年获得第三届百灵杯世界公开赛冠军之后,陈耀烨捧起了个人的第三座世界冠军奖杯!目前韩国等级分第一的申真谞,则在个人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决赛之旅尝到了苦涩,但作为当今最强00后,他也体现了相当强的实力,日后必是中国棋手的大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