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是什么阻挡18岁后的马晓旭?她只后悔一件事:不该做个乖孩子

[摘要]18岁,前中国女足国脚马晓旭人生的分水岭。在那之前,她没期待太多,却赢得了一切;在那之后,她每每满怀希望,却摆脱不了人间无力感的阵阵凉意。这是腾讯体育2018年终策划《我18》的第6篇。已经30岁的马晓旭,始终没变,还是18岁的那个心狂、血热的孩子。我们看到她,会忍不住回头看看,自己曾经,赤子的模样。

撰文/张楠 视频/赵航

阿曼马斯喀特会展中心,王霜用发胶梳个背头,一身西装,干练淡定。她走上舞台,捧起了亚洲足球小姐的奖杯。她今年23岁。

12年前,另一位姑娘同样干练而富有朝气,穿着临时买的衬衣和从男足队员王大雷那里借来的鞋,走上舞台。直到把奖杯捧下来,她都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那年她18岁,她叫马晓旭。

“我叫马晓旭,这是我的故事。刚开始踢球的时候,觉得那对我根本没什么困难。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时,我还没到16岁呢。”

腾讯体育《我,18》年终系列策划——马晓旭:内心住着小男孩(海报设计/范光磊 王烨)

阿迪达斯的一系列广告片火了,马晓旭跟贝克汉姆、梅西、阿里纳斯一起,向大众讲述自己的故事,马晓旭的主题是“让挑战变简单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变更强。”

她以为这不过是一个开始,自己终有一天会超越孙雯。

命运却给18岁的她安排了一部腹黑编剧,膝盖“啪”的一声在这部戏里奏响3次,而独一无二的马晓旭,始终是这部剧当仁不让的主角。

没有人知道,她想把自己的18岁藏起来。时间告诉她,你藏不住。

独家对话马晓旭,听她讲讲那个关于18岁的故事。

十八岁那年,她想把自己藏起来

2005年深秋,马晓旭在八大处八一体工大队的楼道里,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在那个阴暗、挂满了刚刚清洗过球衣的楼道拐角,搬了两把椅子,聊起她的未来。

那个时候,她16岁,刚进国家队,眼中的笑可以无视一切。

她是“刺头”。教练马良行要求全队统一着装,她偏偏穿双颜色不同的袜子;训练迟到,爷爷辈的商瑞华气得给她停训;阿尔加夫杯如同梦游,教练组差点把她开除。

没人管得了她的桀骜不驯,但天分同样拦不住的迸发。

马晓旭,中国女足一个闪着光的名字。

她18岁那年,作为世青赛金球和金靴,亚足联给中国足协发来邀请——亚洲足球小姐的提名。

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马良行并不想让她去参加:“那个时候她太浮躁,年纪轻轻,这样的成就她根本承受不了。而且当时马上就要亚运会了,不想让她大赛前受到影响。”

亚足联急了,颁奖前其实早就确认马晓旭获奖,亚足联通知中国足协,如果人不来,亚洲足球小姐就给别人了。无奈,只能放马晓旭去。

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奖意味着什么,除了马晓旭自己。

当时距离多哈亚运会开始不到24小时,她甚至连一双像样的鞋都没有,从多哈赶赴阿布扎比颁奖典礼之前,42码脚的她只能找同样参加亚运会的男足守门员王大雷借了一双,匆匆踏上飞机。

捧起奖杯那一刻,她显得很局促,不是因为紧张,是她根本不知道亚洲足球小姐会带来什么。

伴随荣誉,各种陌生来电打爆她的手机,媒体蜂拥,要采访她,吓得她看见陌生来电就挂。结果错过了很多重要电话,被一顿数落。

此后,亚姐的光环一直伴随着马晓旭的职业生涯。

各种商家纷至沓来,她才知道踢足球,可以改变生活,可以挣那么多钱。

在大连的街上打个车,司机一眼认出来她,免费送她不要钱;跟朋友吃个饭,饭还没吃完,就被告知有人替她买了单。

马晓旭走到哪儿都会被人认出来,问,你是不是马晓旭?她会说,不是。

她想把自己藏起来。

“那个时候突如其来的关注,让我有些诚惶诚恐。”马晓旭说。

最享受成名感觉的,是马晓旭的妈妈。大连闹市,悬挂着马晓旭的巨幅广告照片,每到刮风下雨,“我妈就会去看,‘我去看看我闺女有没有被淋着’。”

谁让我叫马晓旭

马晓旭享受到了名声带来的好处。她带着小队员去夜店,满场的情况下,只要报上“亚洲小姐”的名字,就能给她倒出卡座;

她训练生活依旧我行我素,谈百万赞助合约,哪怕就是一万块钱,她都要争一争;

她依旧最享受的是在足球场上进球,这给她最单纯的快乐,但同样给她带来更多的关注。

她躲避着外界的关注,却沐浴在荣誉里。

旁人看来,马晓旭更加狂傲了,可她自己认为,这就是她一贯的样子。

18岁开始,马晓旭的职业生涯光芒万丈。

只是现在回想,她觉得如果那时候有人在身边提醒一下,也许会好些。

“但我知道,那个时候谁说话我也不会听,因为我就是这么一个人。”12年过去,马晓旭还是那个马晓旭。

马晓旭是双子座AB型血,她说自己可以分裂成四个人。谁其实也看不透她。

她会因为奥运会预选赛出线,靠在教练肩头哭的像个孩子;她也会因为俱乐部拖欠工资,为队友出头,主动找媒体爆料。

马晓旭天不怕地不怕,她敢跟教练叫板;也敢跟足协较劲;还会带头跟俱乐部对着干,这个世界似乎没有什么能拦得住她。

在拿到亚洲足球小姐头衔的时候,外界都说她的下一步就是比肩孙雯,夺得世界足球小姐。

“我从来没怀疑过我拿不到,我一直就觉得我一定能超越她。”

马晓旭的目标就是超越孙雯

马晓旭身体里住了一个男孩子。

从小她就被父母当作男孩子来养。父母都喜欢男孩儿,母亲当时怀她的时候,孕肚也都是男孩子的样子,母亲甚至没想过会生女孩。

3岁以后,她就再也没穿过裙子。

刚上小学,马晓旭看见邻居家的姐姐踢足球挺有意思,就开始跟着踢。知道大连东北路小学是足球传统校,去了那儿就可以天天踢球,于是央求母亲转了学。

那一年,是1999年。马晓旭跟母亲在家看女足世界杯决赛。玫瑰碗的比赛结束,中国女足遗憾摘银。马晓旭对母亲说:“我以后要超越她们!”

母亲自然是当孩子不知天高地厚。

6年后的2005年,马晓旭进入国家队,成为了孙雯的队友。掰着手算了算年龄,出于敬重,叫了声:“孙阿姨。”从此成了队里的“佳话”。

马晓旭的性格里有张扬的部分

三次扣响的命运之音

夺得亚洲足球小姐之后,马晓旭很怕走在街上被人认出来的感觉,她不知道该如何去应对。但有个信任的前辈告诉她,在你能够享受这些荣誉的时候就应该带尽情去享受,等到有一天人们忘记的时候,你会去想念有人能认出你。

马晓旭当时不理解这样话,现在好像都明白了。

18岁那一年,人们都觉得这不过是一个开端,她的未来依然不可限量,但没有人知道命运这个腹黑的编剧为她准备了一个什么样的剧本,也没有人知道那其实就是她人生的巅峰。

19岁那一年,从第一次十字韧带断裂的那一天,她的辉煌嘎然而止。

广州奥体中心,中国女足与新西兰的热身赛。倒下的那一刻,她还不知道什么是韧带断裂。听到清脆的“啪”的一声,她倒在地上,疼得泪流满面。她以为只要是这样的受伤,应该就是骨折。一边喊着“断了断了”,一边瞄了一下自己的腿,好像不是那个样子。

当命运之音敲响之时,身在其中的人往往尚不自知。

第二天,大夫告诉她骨头没事儿,是韧带要做手术。

康复的五个月,她每天坚持四练,易胖体质的她一下子减了20斤,也没觉得有多苦。之后,她回到赛场,自己都没觉得这次受伤会给自己带来多大影响。

北京奥运会前的一场热身赛上,她的另一条腿,响起了同样的一声,“啪”。此时距离入住奥运村,仅剩几个小时。

“百年奥运在中国举办,怎么在这个时候又掉链子了?”她咒骂了命运不公,但之后,转念一想,自己才不过20岁,总还会有机会。

当时断掉的不仅仅是她的韧带,她的奥运梦,还有5单合计高达800万的商业合同。

两年之后,准备迎接亚洲杯的她在昆明的一场热身赛上,没有拼抢的情况下,又听到熟悉的“啪”的一声。那一声强烈的撞击着她的心,也是那一次,她开始信命了。

在昆明等待回家的几天,她每天望着天花板想着,放弃吧!只要我把腿治好,只要能站起来,再也不要踢球了。

20岁出头的年纪,马晓旭被伤病改变了职业生涯轨迹。

但第二天睡醒了,她又会反悔。她怀念在足球场上力挽狂澜的感觉,她享受头顶脚踢为球队进球立功的荣誉。就这么放弃吗?这一次,她彻底相信了有“命运”存在,但是,她不认。

她跟随着命运的指引手术、康复,尽管在运动历史上,两次十字韧带断裂后还能回到赛场的案例只有1%,更何况她已经是第三次。

唯独这一次,她改变了训练态度。“我之前就是一个偷懒耍滑的队员,因为我觉得我有天分,不好好练,我照样能踢得好。但就是那一次开始,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不好好练就会受伤。”

在捱过两个月收效甚微的艰难期后,第三个月的成效让她坚信了自己的坚持。

那一年,她22岁,创造了那不到1%的的奇迹。之后,她虽然依然是国家队的常客,但是核心主力的位置早已飘忽不定。直到2015年世界杯之前,她离开了国家队。

18岁,她天赋异禀,所向披靡;而27岁,三次十字韧带断裂的“残躯”,让她成为了国家队的弃将。

从光芒万丈到伤病缠身,这本该是她最好的年华。

她从未后悔,除了那一次

在离开国家队一年零七个月之后,她奇迹般的回来了。法国人布鲁诺就像迷信一样的召回她,认为她就是铿锵玫瑰的灵魂,但看到她那一年联赛表现的人都知道,她这一次回归当之无愧。

布鲁诺在8年之后想帮马晓旭圆一次她的奥运梦。他一直给马晓旭上场机会,尽管许久游离,找不到融入的感觉,他都没有放弃。终于换得马晓旭回归之后的第一粒进球。

马晓旭从未像这次那样感激布鲁诺带给她的重生,但故事并没有一直美好下去。

里约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集训中,她利用放假时间出去吃了一次饭。布鲁诺认为她违反了队规,从此再没有给她上场机会。马晓旭找布鲁诺沟通过,但倔强的老头就是不妥协。

他最终还是把马晓旭带到了里约的赛场,这是马晓旭第一次,也许也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因为一顿饭断送了这等待了8年的机会,马晓旭说自己也不后悔。

马晓旭重返国家队,依旧是当年的样子。

“我只是利用休息时间吃饭,我觉得这没什么问题。”这就是马晓旭,她认为对的,就不会妥协。

这些年她从不会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后悔,她觉得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

唯独令她后悔的一件事,就是08年奥运会之前,自己曾经在大连做火炬手的机会,但当时正在集训的国家队不批假,哪怕是一天。百年奥运中国圆梦,她认为这是这辈子仅有的一次机会,也是最重要的荣耀。“其实当时如果就去,谁也不会拿我怎么样,当时还是胆子太小了。”

这是马晓旭这么多年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因为她没有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

马晓旭也有她的脆弱,第三次受伤的时候伤还没完全好,家里正在装修,母亲突然装修的楼梯上摔下来,把脚崴断了。马晓旭现在还记得母亲当时那只脚看着让人心惊肉跳的样子——只剩下筋还连着。因为自己腿还没好,母亲身体又太重,根本扛不起来。

在等待急救车过来的路上,马晓旭从未哭得如此慌乱,她也从未感觉到这样无助。

她承认自己身上有着一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只有上场进球的那一刻,她才觉得那是真正的快乐:“我是一个前锋,我的任务就是要替球队进球,当我为球队立功进球的一刻,我就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当我没有为球队争取到胜利的时候,我就觉得很自责。

马晓旭的性格中有男孩子的部分

人们都说,马晓旭的这十年,也是中国女足过去十年的写照。这一切其实都说到了马晓旭心坎里。她甚至认为,如果不是自己三次受伤,也许能够帮助中国女足继续书写辉煌。

“我感觉我如果要是还像之前那样,没有伤病,我一直好好这样踢下去的话,我会给中国女足带来另一番景象,肯定会比现在更好。”

她有时也会想,如果自己是一个男孩子,会怎么样?也许肌肉群完全不一样,就不会三次受到致命伤的打击;也许会去踢男足,中国男足就会更好;也许,她会成为更伟大的英雄,受到更多的膜拜……

18岁时,面对膜拜她想藏起来;30岁,她的确怀念起这份膜拜。她真的不后悔吗?

结语

马晓旭未来会干什么?

当老师,她肯定不甘于平淡;进机关,那她更接受不了复杂的人际关系;做教练,也许最符合她的个性,但她能承受教练的一切荣辱么?

其实,就连她自己也不知道。她现在只知道,她离开足球场的那一天一定会非常不舍。

这12年来,马晓旭的生活趋于平淡,但依旧孑然一身,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她用18岁赌下了一个甚至有些“狗血”的剧本,但最终,体会了刻骨铭心的成长……

腾讯体育原创系列策划《我,18》总共有九期,本文为第六期,敬请期待后续报道。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