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斑驳大田湾勾起重庆足球冠军记忆 颤抖的双手敲下我们还活在中超

[摘要]腾讯体育年终策划:足球狗的恋爱初体验-家乡足球故事。你还记得最初怎么爱上中国足球的吗?腾讯体育国内足球编辑撰文书写与家乡足球的二三事,还原对中国足球最初的那份热爱。

撰文/qiuduliu 腾讯体育国内足球编辑

12月的重庆,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空气中弥漫着湿冷的味道,纵然大街小巷都飘着火锅的辣香,也让人禁不住会打寒颤,这和重庆足球当下的境况颇有些类似,惊心动魄的保级成功后,山城球迷惦记着明年要怎么活下去?

西南之火永不息

斑驳的大田湾球场勾起回忆

踢场散球,一个人只要5块钱!在重庆足球地标式建筑——大田湾体育场的保卫室门口,贴着这样的告示。傍晚,球场内灯光已经打开,物是人非,这里已经被改造成了多个人工小球场,当做全民健身运动场所,有人吆喝着,在1号场地踢着散球,也有人在跑道上跑步,还有一家三口,吃完晚饭来散散步……

斑驳的大田湾体育场

曾经见证重庆足球辉煌岁月的大田湾体育场,看台已经被拉上了警戒线,变成了危险建筑,长期被风雨侵蚀,斑驳的样子,颇让人看着心酸。在我的记忆里,第一次去现场看球就是在这里,那高高的石阶,每踏上一步,都小心谨慎。现场的氛围很好,因为是川渝德比,还是最火爆、两队成绩最好时候的川渝德比,那场面可想而知,绝对不亚于这两年恒大上港在中超联赛的双雄争霸,也能媲美今年国安鲁能足协杯的底蕴大战。

川渝德比比赛图

一晃眼,时光都走过20年了,模糊的记忆中,有几个场景在脑中回荡。一个是作为重庆人,川足的马明宇、姚夏回家乡踢球,重庆球迷的“雄起”之声不吝惜的送给他们,另一个就是魏群,火爆的魏大侠在球场上总被重庆球迷耿直的“问候”,当然马儿和猎豹也不例外,被骂得最狠的球员,往往是对方最有威胁之人,这大概就是足球场上另类的“认同感”吧。

那些年重庆足球也曾辉煌过

1997年之前,重庆球迷都是跑去成都看球,1997年之后,重庆球迷有了自己的主场,有了自己的主队,尽管那两年,队伍的名字还不叫“重庆XX队”,但归属感俨然逐渐变得浓厚。从1997年到2000年,这四个赛季,是重庆足球的巅峰时期,也是我看球的初始阶段,“初恋”都是美好的。

李章洙被抛起来

这四年,球队在联赛拿到了历史最佳名次——第四名(1999年、2000年),拿到了足协杯冠军(2000年),足协杯决赛赢的就是今年捧杯的北京国安,那是这个赛事前赞助商最后赞助的一届比赛,所以当年的金杯真身保留在了重庆,陈列在重庆力帆俱乐部荣誉室内,是球队唯一的一座有含金量的冠军奖杯。

足协杯冠军奖杯

在这期间,重庆足球的城市英雄诞生了,韩国铁帅李章洙铁腕治军,带领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双线飘红,那张2000年足协杯夺冠后,李章洙和队员相拥在一起,激动落泪的照片广为流传。

那一年,他被授予重庆荣誉市民,获得了中国足球年度最佳教练,那一年后的很多年,李章洙在我心中烙印深刻,后来在北京我成为媒体人后,跟当时执教北京国安的李章洙有过为数不多的交流,我说重庆话,他说“听不懂”,其实他什么都听得懂,记得有一年在丰体,他在重庆的干女儿还来探过班,他可以不用任何翻译,轻松自如交流。

李章洙哭了

记忆拉回,经历过巅峰,自然就会有低谷,从2001年开始,重庆足球有了过山车式的表现,一次次的保级大战,重庆足球的美好在记忆中远走,北上求学的我,也被伤透了心。

一个人孤坐看台的降级之旅

年轻的时候,总想着到处走走看看,学生时代的我,对于足球有着近乎癫狂的痴迷,追球追星,守机场,跟大巴,蹲酒店,躲保镖,什么事情都干过,因为想着只有近距离的亲身接触后,才能感受到这些足球人到底有何吸引力。那个年代,媒体并不像现在如此发达,球队踩场也不像现在这样严格,球迷时常可以混进训练场,全程跟拍球队的训练,结束后一窝蜂的涌上前去,索要合影签名,这样当足球狗的日子,挺爽。唯独触碰到家乡重庆足球时,感伤的情绪徘徊心中。

重庆降级时刻

2006年,重庆足球寒冬来临,事不过三,进入中超时代,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一,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降级的重庆力帆终于还是提前告别,在那年国庆节当天2-5输给申花,成为中超第一支降级球队。十年生死两茫茫,经历巅峰过后的重庆足球,坠入悬崖。

尽管已经降级,但规划好的北上去大连看重庆收官之战计划并没有改变,比赛前一天,踏上去往大连的列车,没有买到座位,站了一晚上,10月22日,终于来到了那个耳熟能详的,流传着“金州不相信眼泪”故事的地方。

我在金州见证重庆降级最后一战

因为结果无关重要,冷风中的金州体育场球迷熙熙攘攘,客队球迷就更少,好像就我一个人,坐在整个看台,0-6的比分那么刺眼。也只有用歌词来安慰自己——心若载,梦就在,天地之间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重庆降级时标语

敲键盘的手都在发抖重庆足球还活着

和中国足球一起成长,当“初恋”变成“虐恋”,我全都是心甘情愿。成为体育媒体人已经10年的我,对于重庆足球的关注却忽然变得淡了,许是因为工作,一视同仁不带感情,压抑着对于家乡足球的那份情怀,而在今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保级时刻,才倍感珍惜,年末回渝,在俱乐部门前驻足,不禁再次感叹,“谢天谢地谢恒大!重庆足球还活着!”

重庆保级成功拉横幅答谢球迷

或许谁也没有想到,今年的中超保级如此惨烈,最后一轮,残酷的西南德比,已经降级的贵州恒丰没有放重庆一马,0-1落后,实时结果显示,重庆降级!那一瞬间,坐在电脑前编辑比赛信息的我心跳加快,紧张感袭来,家乡球队真的又要降级了吗?敲击键盘的手在发抖,不断安慰着自己,还有时间,比赛还没有结束。最终的结果无需再赘述,重庆输球却保级成功。

姚夏

回看重庆足球这一年,“瞎折腾”三个字贴切不过,三度换帅,管理层不作为,队伍伤病不断,好在最后时刻拨乱反正,好在重庆球迷热情依旧。在川渝慈善足球赛上,汪嵩说他希望火爆的川渝德比顶级对决重现,魏群来了,姚夏来了,为重庆拿过足协杯冠军的罗笛、邱卫国来了,如今已大腹便便的他们,让重庆球迷梦回当年。雨下得有点大,视线变得模糊,球场上红色和黄色的身影在奔跑,拥挤的遮雨棚内,球迷们号子声响起,“重庆,雄起!重庆,雄起!”

重庆首发前排右一罗笛右二邱卫国

2019年,要怎么活?20年轮回,重庆足球还能走上巅峰之路吗?当年的川渝顶级德比何时能再现?一系列的问号,暂时还没有答案,只想说,重庆足球,在中超还活着,明年,但愿活得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