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爆性格+赛季中途下课 铁帅范斌未来该何去何从?

范斌下课

腾讯体育12月24日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下午,青岛男篮官方宣布,由于球队的战绩没有达到预期,于是与范斌解约。原本在赛季初信心满满的范斌,不成想赛季刚过一半就下课,这位以强硬著称的铁帅,接下来究竟该何去何从?

曾带国青拿世青赛第七创历史

作为八一男篮王朝的贡献者之一,身高不到1.8米的范斌打球时被誉为“聪明小个”,2003年天津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一度被韩国男篮将比分逼近,幸好范斌登场稳住局面,帮助球队夺得亚锦赛冠军,并且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

和很多职业球员一样,范斌在退役之后走上了教练这条路,他曾担任过八一女篮主教练,率队夺得2007-08赛季WCBA联赛总冠军,并进入过中国男篮和女篮的教练组,尤其在北京奥运会上作为助教辅佐马赫,帮助中国女篮最终名列第四名。但是真正让范斌的以教练员的身份被外界所熟悉的,还是在他成为U17国青队的主教练之后。

2009年9月,中国篮协组建U16青年队,范斌出任主教练,并且率队夺得2009年亚青赛冠军,一年之后,范斌继续率领以郭艾伦、王哲林、翟晓川为首的“93黄金一代”在汉堡举行的U17世青赛中取得第7名,创造中国男篮各级别球队参加世界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范斌曾遭遇“血书门”

但是那次第七却成为了范斌率国字号队伍于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虽然之后他又率队夺得了U18亚青赛冠军,但是范斌却很快遭遇到了执教生涯的首个滑铁卢事件:2011年4月,因为无法忍受范斌的“辱骂”,国青球员写了一封联名信,要求篮管中心更换主教练,由于郭艾伦、丁彦雨航、朱旭航、鞠明欣等都在这份联名信上按上了红色的手印,因此被外界称为“血书门事件”。

虽然后来范斌与队员们达成和解,重新回到队中征战U19世青赛,但是那一届拥有豪华阵容的中国国青队却在小组赛中意外不敌埃及,无缘出线。

2014年范斌又带领拥有周琦、邹雨宸和赵睿的国青男篮夺得U18亚青赛冠军,可是在U19世青赛上,中国国青队仅名列倒数第二名,而那一届国青成员包括胡金秋、赵岩昊、赵睿、孙铭徽。

范斌曾多年执教国青队

2016年U18亚青赛,范斌率领的中国国青队竟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东道主伊朗,就此无缘U19世青赛,创下近年来最差战绩。

此外,范斌还担任过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但是成绩都不太理想。2012年亚洲杯,范斌带领郭艾伦、王哲林领衔的国奥队仅获得第五名;2013年东亚运动会男篮决赛,国奥队在一度领先两位数的情况下,以79-82惜败于中国台北,范斌错失冠军。

CBA执教生涯不尽人意 火爆脾气引争议

部队出身的范斌脾气火爆,管理严格,他将自己年轻时候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交给弟子,但是他忘了,时代早已不同。球员们还小的时候是一张白纸,范斌可以任意图画,但是等到这帮小球员长大,性格形成便开始叛逆起来,再加上18岁就能征战职业赛场的他们,回到国青队又岂能忍受范斌粗暴的调教?

除了震惊国内的“血书门事件”外,范斌还在2016年的U18亚青赛,当着所有人的面直接把广东小将胡明轩骂回更衣室。据说,范斌还曾在训练时骂过国青得分利器高尚,不曾想高尚广东青年队的恩师王怀玉就坐在场边,王怀玉直接与范斌对骂起来。

范斌上赛季执教福建队

上赛季,范斌生涯首次执教CBA球队,他选择的是昔日弟子王哲林所在的福建男篮。当时的福建拥有王哲林、赵泰隆、陈林坚、蔡晨等优秀国内球员,再加上两名外援,账面实力非常不错,但是范斌带队的成绩却是16胜22负,排在联赛所有球队的13位,无缘季后赛。

仅仅一个赛季之后,范斌便辞去福建主帅一职,顶替巩晓彬执教青岛男篮。今年休赛期中,青岛男篮动作频频,通过交易换来了广东男篮的周湛东、杨金蒙、邵英伦、刘传兴四名球员,高尚也永久转会;再引进翟逸、宋康明、德勒黑等在CBA征战多年的实力派球员,另外还有杨凯、王思奇、史文龙和焦海龙等新星。外援方面续约“60分先生”吉布森,签下前雷霆内线达卡里-约翰逊。可以说,青岛男篮的实力不说顶尖,但也在联盟中游水准,在季后赛名额扩充到12个的情况下,如此大的手笔,俱乐部肯定希望青岛男篮能够打进季后赛。

青岛队成绩远未达到预期

但是本赛季半程过后,青岛男篮仅取得6场胜利,以6胜17负的成绩排在联赛第17位,与外界的预期相去甚远,而且在上一轮对阵新疆男篮的比赛中,青岛男篮下半场被对手轰下了88分!彻底崩盘,遭到逆转。

如果说,上赛季执教福建男篮时,因为王哲林的长时间因伤缺阵导致范斌率队战绩不佳,或许还情有可原,但是如今青岛阵容齐整,高尚也伤愈归来,战绩却与预期相差较大,这个责任只有范斌来承受了。

结语

近年来率领国字号球队战绩不佳,再加上赛季中途与青岛解约,或将让范斌未来的执教生涯蒙上一层阴影。但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范斌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事,毕竟任何教练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哪怕很多NCAA名帅也曾在执教NBA球队时感到明显的不适应,进而下课。因此,此番暂别职业队或许能够让范斌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找到不足,进而不断学习补强自身的劣势后,将来再东山再起。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