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足危机2年前已开始:老板贿选违纪+赞助商不给力 没血再可卖

12月20日,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总结大会在上海闭幕,各级别联赛的相关政策正式确定,这意味着各家俱乐部将陆续集结,开启新赛季的备战工作。对于大多数俱乐部而言,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而对于“十冠王”辽足来说,他们却迎来了队史上最严酷的寒冬。

根据《足球报》报道,辽足目前欠薪已经长达7个月,宏运集团已经在寻求其他企业接手。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企业接手,十冠王或将被政府托管。

辽足遭遇危机

实际上,辽足如今的窘境早有征兆。2016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辽宁省人大选举产生的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的报告,确定了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这其中就包括宏运集团董事长王宝军。

这次事件令宏运集团陷入危机,辽足的运营也随之笼罩在一片迷茫的状态中。

王宝军“出事”的那个赛季辽足最终以9胜9平12负名列中超第11位。赛季结束后的冬窗,辽足“卖血求生”,孙世林、杨善平、金泰延、郑涛等主力离队。根据《转会市场》统计,辽足那一年在转会市场上获得了超过2000万欧元的收入,但在补强方面的支出仅有50万欧元。再往前一个赛季,张鹭和丁海峰两人的转会,就让辽足盈利1690万欧元。

但是高收入没有让辽足复苏,反而陷入更深的危机。

卖人的收入有多少被投入在球队和俱乐部上外人不得而知,人们都知道的事情是,2017年5月,澳大利亚职业球员联盟宣布辽足的两名澳大利亚籍外援克鲁泽和霍兰德同球队解约。2017年底,德甲美因茨宣布签下乌贾,德媒称他是“自由转会”,但辽足花费1300万欧元签下乌贾时,与他签的合同要到2019年才到期。

根据《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辽足已经3个月没有向两名澳大利亚外援支付薪水,所以解约。然而辽足方面称,并未欠薪。这两名外援没有收到薪水的原因是他们的个人账户出现了问题导致薪水没有发放出去。另外,辽足还曾尝试发放现金给两名球员,但由于数额巨大并未被接受。而对于乌贾,辽足方面没有任何解释。

对于乌贾的解约 辽足方面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2017赛季,辽足仅取得4胜6平20负的成绩,以倒数第一的成绩降中甲,这对已经出售了大部分主力球员的辽足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然而即使已经缩减了外援方面的开支,账面上的赤字依然难以填补。冬窗,胡延强转会,沈阳媒体称转会费高达5000万。

然而这笔钱依然不够维持俱乐部的运营。2018赛季,辽足最终排名中甲第8,看似中游的排名背后,是他们一度要为保级而战的尴尬。据悉,赛季后半段,辽足陷入欠薪状态,截至目前已经长达7个月。在这种情况下,球队战绩不稳、甚至跌入降级区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据《足球报》报道,自身经营情况堪忧的宏运集团已经与辽宁省足协和体育局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希望找到合适的企业接手俱乐部,如果价格合适,宏运集团愿意撤资。但如果没有合适的企业,宏运也难以继续运营俱乐部。继续卖血?辽足目前仅有石笑天一人入选过里皮的国家队,除了他,没有人能卖出高价了。

据悉,宏运集团开出的转手价格是4亿,但就目前辽宁省整体的经济状况来看,找到有如此实力还愿意投资足球的企业,非常困难。

自2008年接手辽足开始,宏运也并非没遇到过更好的赞助商。2016年,TCL集团曾战略投资辽足,成为俱乐部的官方合作伙伴及主要赞助商,这是辽足俱乐部职业化以来收获的最大单笔商业赞助合同。当时辽足购买乌贾的1300万欧元就来自TCL的支持。然而不久之后,人大代表贿选事发,TCL与辽足的合作终止。

2017年,“开新&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战略合作发布会”召开,传说开新斥资8800万元赞助辽足球衣胸前广告,并冠名“辽宁沈阳开新足球队”。但遗憾的是,开新二手车不久之后就出现了门店关停、店员讨薪等情况,合同中的赞助款项难以落实。

此外,2015年辽足从盘锦回归沈阳,曾获得过市政府的一些扶持承诺,包括用于足球相关产业开发的土地之外,还有沈阳奥体中心的开发权以及5000万元的资金。

然而到现在已经过去3年时间,政府承诺的支持款项 仍有4000万元没有到位。甚至由于高层的更迭,能否兑现都很难说。

2017年辽足降级后 球迷打出标语期待辽足打回中超

很多队员曾希望找媒体曝光进行讨薪,但是考虑到宏运集团目前的状况,他们最终选择等待宏运集团与省体育局商议后的解决方案。根据目前的关于球队动态的说法,25日或者26日,省体育局和宏运方面将会给球员一个说法。

自2008年宏运接手辽足,11年过去,曾经的十冠王经历过两次降级。2008年,辽足降入中甲,但次年就杀回中超。10年后,宏运却很难再陪着辽足走下去了。

尴尬的是,宏运想要出售俱乐部的想法很难实现,球队负债累累还想卖出4亿“天价”,很难实现。并且今年已经有多家中甲中乙俱乐部陷入欠薪、难以为继的情况,辽足“十冠王”的招牌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值钱。

如果最终未能找到接盘侠,宏运集团又撤资的话,省体育局或许会找赞助商进行托管。辽足要活下去,只能靠政府部门解决问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