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杯巅峰一代:李玮锋替补决赛上位 国家队高光联赛留遗憾

2004年的亚洲杯,当时还是小将的张耀坤是李玮锋的替补,不过球队出现伤病后卫,张耀坤作为主力出战了半决赛和决赛。在大连时期,张耀坤随队获得3次甲A冠军,是国内足坛最优秀的后卫。不过当又一届亚洲杯来临之时,37岁的张耀坤帮助卓尔成功冲超后却选择了退役,未能继续追赶徐云龙的顶级联赛出场纪录。

聚焦04亚洲杯巅峰一代:距离2019亚洲杯开幕还有12天。

李玮锋的替补,成亚洲杯决赛主力

张耀坤属于年少成名的类型,1998年进入大连万达一线队并上演处子秀,同年入选中国国少队,1999年,张耀坤上场机会逐渐增多但却遭受到伤病影响不得不休战一个赛季,也错过跟随大连2000年加冕甲A冠军。2001年,伤愈复出的张耀坤代表中国国青参加世青赛,他和杜威的后场搭档给球迷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了“超白金一代”的后防中坚。

2004年,张耀坤被阿里汉相中选入国家队,并且跟随球队参加了亚洲杯。小组赛第2轮和印尼的比赛,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张耀坤替补李玮锋登场,迎来了国足正式比赛的首秀。小组赛末轮和卡塔尔的较量,张耀坤再次替补登场。但谁也没有想到,原本只是给李玮锋准备的替补角色,却在半决赛和决赛成为国足的主力。

半决赛和伊朗的对决,张耀坤取代魏新出任首发的右边后卫,尽管那场比赛,张耀坤的发挥只属于中规中矩,但国足凭借点球大战晋级决赛。而决赛与日本队的较量,张耀坤取代了肋骨骨折的李玮锋,成为球队的首发中后卫。

原本只是阿里汉带上的替补角色,却在关键时刻挑起了大梁,尽管国足与冠军擦肩而过,但张耀坤的国脚之路却由此起步。

2004年亚洲杯张耀坤仅23岁

率国足夺东亚杯冠军,曾担任队长

有了2004年亚洲杯的历练,张耀坤变得越来越成熟,2005赛季虽然被租借到四川冠城,但张耀坤却是球队防线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将。那年举行的东亚杯,,张耀坤帮助国足获得了冠军,他和季铭义的中后卫组合发挥稳定,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

靠着强壮的身体对抗和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张耀坤不仅成为大连和四川的防线核心,也是国足的常备中卫,一度还出任球队的队长。只是与俱乐部的高光相比,因为在亚预赛的比赛中被尼泊尔前锋打爆,张耀坤也结束了其国脚生涯。

不过39场国家队出场中,随队获得了亚洲杯亚军和东亚杯冠军,对于张耀坤来说,国家队生涯并没有太多遗憾的地方。

张耀坤可以说是国足最优秀的后卫之一

3获甲A冠军,助卓尔冲超却留一遗憾

从1998年成为大连一线队的一员,到2005年租借给四川冠城之前,张耀坤一直是大连防线的重要力量,除了2000赛季因为伤病休战1年外,张耀坤跟随大连3次获得甲A冠军,拿到1次亚优杯亚军以及1次A3亚洲冠军联赛亚军。

2006赛季重返大连后,张耀坤便一直是球队的绝对主力,而且成为大连的队长。而且在大连最困难的时期,多支国外球队向张耀坤抛开橄榄枝的时候,张耀坤仍然选择了坚守。2012赛季,大连最为艰难的1年,张耀坤仍然带领球队保级成功。不过随着实德被阿尔滨并购,张耀坤才彻底出走,此后效力富力期间,张耀坤还帮助球队拿到过亚冠资格。

张耀坤助卓尔冲超后选择退役

职业生涯的尾声阶段,张耀坤又加盟了武汉卓尔,并且帮助卓尔冲超成功。不过就在卓尔冲超成功后,张耀坤却选择了急流勇退结束了职业生涯,不跟随卓尔参加2019赛季的中超,让张耀坤的顶级联赛出场数字格在410场,距离徐云龙的415场只有咫尺之遥。或许对于张耀坤来说,是时候结束球员生涯,不去追赶徐云龙的纪录情有可原。

2004年的亚洲杯,原本是替补的张耀坤在关键时刻扛起球队防线的重任,而即将到来的阿联酋亚洲杯,国足阵中还有年轻球员能成为黑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吗?

2019年亚洲杯倒计时12天,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亚洲杯巅峰一代》系列,在接下来等待19年亚洲杯的每一天里,腾讯体育与您一起点将征战过04年亚洲杯的国脚们。敬请期待明天的倒计时。

【往期回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