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00后也来抢围棋世界冠军了 后起之秀申真谞将PK陈耀烨

申真谞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棋城”成都迎来历史上首个职业围棋世界赛事。天府银行杯半决赛,陈耀烨先力擒韩国第一人朴廷桓,让广大棋迷感到大快人心。好戏还在回头,韩国00后小将申真谞,在劣势局面下最终居然翻盘,赢下世界冠军江维杰,成为首个打进世界大赛的00后新锐。

成都这座千年古城,从建城起就与围棋血脉相连。诸葛亮、费讳在这里下过棋。杜甫与妻子杨氏在浣花溪畔画纸为棋盘,有过不少精彩的对弈。喜爱围棋的宋朝大文豪苏轼,也曾在这里小住过。新中国成立后,四川先后涌现出黄德勋、陈安齐、孔祥明、宋雪林、王元、郑弘等名将。去年年初,成都棋手党毅飞LG杯夺冠,为这座城市夺得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首次有这么多世界冠军云集成都,这是这座千年棋城的高光时刻。棋盘上的精彩厮杀,过程和结果都让人大呼过瘾。上阵的四人里有仨世界冠军,就只有00后的小申还不是。但申真谞在与江维杰的比赛中,令人意想不到地上演了大逆转,这让随后的决赛更加扣人心弦。

申真谞是韩国非常优秀的后起之秀,今年他已经创造了很多奇迹。今年上半年,他就按照韩国棋院的规定胜为九段,成为世界上第一位00后九段棋手。今年10月的Goratings排名里,申真谞短暂登顶世界第一宝座。不过中国的柯洁说,世界第几不重要,他只看重自己的大赛表现。申真谞也多次表示,希望自己在明年上半年之前能“破茧”夺首冠。

今年年初柯洁曾说,看申真谞如同看三年前的自己。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是2013年第七届应氏杯夺冠的范廷钰,当时他才16岁零7个月。柯洁在2015年年初百灵杯首次成为世界冠军时,才17岁零4个月。明年3月即将年满18周岁的申真谞,对夺取世界冠军首冠也比较着急,甚至发出了“我觉得再拖下去可能就不妙了”的感叹。

今年年中申真谞给自己定的登顶世界冠军的“三大步”,分别是三星杯、天府银行杯以及百灵杯。10月初的三星杯八强战,申真谞已经输给了柯洁。这次天府银行杯,申真谞实现新的突破打进决赛,可谓距离目标更近了一步。

不过申真谞这次要面对的,是自己最怵的棋手陈耀烨。今年9月在接受韩国国内媒体采访时,在被问到最忌惮的中国棋手是谁时,申真谞说:“陈耀烨,还有范廷钰和杨鼎新。尤其陈耀烨,他那种厚重的实利棋风,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克服。”这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后天开始的决赛不仅是中韩对抗,也是棋坛新老力量的碰撞,看点着实多多。

成都被称为棋城,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60年代初,陈毅元帅多次回到成都,抽空与成都围棋界会见、手谈。1964年陈老总安排中国围棋队的高手们到成都推广围棋,陈祖德、王汝南等人第一次率领国手们到成都。陈祖德对当时成都围棋的气氛大为惊讶,他说:“没想到这里已经是座棋城了。”首届天府银行杯的这把火,看来要帮助成都这座棋城点燃新的围棋热了。(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