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聂卫平预祝陈耀烨成就三冠王 击退朴廷桓显实力

陈耀烨(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第一届“天府杯”半决赛在四川成都秦皇假日酒店举行。在率先结束的比赛中,陈耀烨执白完胜朴廷桓,率先晋级决赛。棋圣聂卫平赛后点评:“陈耀烨的棋真是稳稳当当!让朴廷桓毫无脾气,看得让人踏实、放心!”聂卫平还预祝陈耀烨,这次能决赛夺冠,成为世界大赛三冠王。

陈九段也曾是天才少年

陈耀烨上周日刚过29岁生日,在中国围棋一群90后占领主要舞台的当今,这位80后末尾出生的天才这些年一直显得压力比较大。早在2006年的时候,未满17岁的陈耀烨就在世界棋战里崭露头角:在第十届LG杯赛上击败包括李昌镐在内的众多高手闯入决赛,“天才少年”的名声也由此鹊起江湖。但在决赛中,尚显青涩的陈耀烨以2-3不敌大哥古力,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

2007年6月13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19届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半决赛上,年仅17岁半的陈耀烨,执白6目半击败韩国崔哲瀚九段挺进决赛,并凭借两个世界亚军直升九段,打破了之前马晓春保持的19岁3个月3天升九段的世界纪录,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九段。

2013年1月,陈耀烨在首届百灵杯中打进决赛,这是他本人时隔七年第二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在首届百灵爱透杯决赛上,面对比自己还小的90后新锐周睿羊,陈耀烨因为背上了患得患失、想赢怕输的包袱,三局比赛都没能将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结果惨遭对手零封,再次与世界冠军无缘。

2013年6月的第9届春兰杯决赛,陈耀烨终于爆发,他2-1击败李世石首次世界大赛夺冠。2016年年底的第三届百灵杯决赛,陈耀烨3-2胜柯洁拿到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本周一的第12届春兰杯八强战,陈耀烨输给了党毅飞,今天在进入首届天府银行杯决赛后他说:“春兰杯那盘确实自己下得比较遗憾,收官的时候AI判断还是将近90%的胜率,但是自己先是由于一个误算,误算之后自己可能没有及时冷静下来。导致自己把棋给下输了。那盘棋自己其实输得还是非常懊恼的吧。这两天也是非常努力地训练,来备战天府杯。”

近28个月连赢朴廷桓七盘

职业棋手之间,有不少棋风相克的说法。陈耀烨这些年,就专门克朴廷桓。截止今天这场比赛两人一共有38次交锋,陈耀烨22胜16负领先,拿下今天的比赛陈耀烨取得近期与朴廷桓的七连胜。陈耀烨表示,自己对朴廷桓没有特别的训练和准备,他觉得他与朴廷桓比赛,谁拿白棋谁的胜率高一些,他说:“本身我跟朴廷桓的棋风比较相近,执白的胜率高,最近我拿白棋的时候多一些。”

今天这盘比赛,双方在上边和右下角形成打劫转换后,白棋明显获利。那之后黑棋必须吃掉中腹白棋大龙,才有扭转败局的可能,但最终那块白棋,没那么好杀,陈耀烨赛后复盘说:“今天前面吓得比较胶着吧,直到打劫转换之后,把上面两个黑子吃掉后,我就觉得是优势了。后面就是觉得,他在中间不太好攻我。”

从2016年8月的百灵杯八强战开始,陈耀烨28个月来与朴廷桓交手七次,三次是围甲碰面三次是世界大赛对垒,陈耀烨取得了七连胜。棋风相克的感觉,对朴廷桓来说就是,在比赛中做出关键性判断的时候,总会容易心怯而且总是容易做出错误的选择。棋迷形容陈耀烨赢朴廷桓这盘棋,说是:“该怎么下就怎么下,就赢了!不像柯洁,连祭五把飞刀,结果输得老惨了!”

现在陈耀烨已经站在争夺个人第三冠的关键点上,他自己对目前的形势判断还是很冷静的。谈到目前棋坛的竞争,陈耀烨说:“现在大家的水平都比较接近。下棋(比赛)的时候,稍微一个错误就容易葬送棋局。自己平时下棋比以前更加努力了吧,包括训练。现在AI时代来临,不努力的话就会被淘汰。”(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