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巅峰一代:迷妹成群的实力派 破日本大门成经典

2004年亚洲杯,是中国国家队最近一次闯入决赛,同时也是李明那批30+岁的70后球员身披国家队战袍最后闪光的一届大赛。当年在绿茵场上身披6号球衣的右路天尊,如今在北京国安俱乐部经理职位上依然有属于自己的光环。

永远的6号,从偶像派到实力派

亲历过大连足球巅峰时期的球迷,没有不知道李明的;而李明的球迷当中却有一些起初并不是那么懂球,但因为喜欢李明到后来才变成球迷的。6号、右路、斗士、偶像、核心……,这是描述李明在球员时代必不可少的几个关键词。

聚焦04亚洲杯巅峰一代:距离2019亚洲杯开幕还有15天。

上世纪90年代,正值大连万达称霸中国足坛的时期,李明作为球队的绝对主力,因为帅气和阳光的外表,在大连、辽宁甚至全国吸引了一大批“迷妹”,甚至还有一个明迷会的团体存在。那时候,足球是大连的一张名片,李明则是足球城的一张名片。

不过李明从来没有把自己看作是偶像级球员,他说那不是自己所追求的,在“偶像派”与“实力派”之间自己更注重后者。所以,无论是在大连万达、大连实德,还是在中国国家队,李明的拼搏精神与右脚传中技术都是无可挑剔的。

难忘两记世界波,从最后落选到最后入围

李明,在为中国队效力期间共为球队打入八个进球,而其中两个入球最让人难忘。巧合的是李明打进这两个入球的地点在其足球生涯中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而进球虽然漂亮,但球队最终都以输球收场,对于从来都把球队放在第一位的李明而言,他宁愿自己不破门,也想换取球队赢球。

第一个进球是199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在大连金州体育场与伊朗队时打进的一个世界波,但结果中国队在2-0领先的情况下连丢4球输给波斯铁骑。第二个进球就是2004年亚洲杯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与日本队进行决赛时打入的扳平一球,不过国足却遭遇不公最终判罚1-3落败,无缘改写历史夺得亚洲杯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李明在国家队总共破门的八场比赛中只有这两战球队是输球收场。

李明曾在亚洲杯决赛中有过进球

世界杯、亚洲杯,对于李明来说都留有巨大遗憾。2002年韩日世界杯,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在挑选决赛圈23员战将时,最后时刻放弃在预选赛阶段的主力战将李明。落选后的李明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与母亲相拥痛哭的一幕,至今回想起来都令人为之动容。

2004年亚洲杯,阿里汉最后时刻将33岁的李明征召入队,结果创纪录第四次征战亚洲杯决赛圈的李明表现极其出色,成为国足追平亚洲杯最佳战绩的功臣之一。

04亚洲杯角球直接破门,决赛点燃工体激情

在2004年亚洲杯上,33岁的李明在与印度尼西亚队的比赛中出任主力右前卫,阿里汉让这位老将包办了所有的角球和右路任意球,结果李明不负众望。他的传中和突破给对手带来巨大的压力,防守他的印尼队员只能频繁地以犯规阻止他前进。不过李明还是在第50分钟利用一次角球的机会直接破门。赛后获得当场比赛MVP的李明感慨道:“两年了,我一直觉得很压抑,今天我终于觉得畅快了。”

随后的比赛中,李明的状态也越来越好。与卡塔尔和伊拉克队比赛之后,数据显示,李明是中国队中传出有威胁球次数最多的球员。在与日本队展开决赛之前,李明已经打进1球、助攻2个。

李明亚洲杯曾包办任意球

淘汰赛阶段面对伊拉克、伊朗,李明赛前的态度都十分坚定—只要拼,肯定赢!国足也顺利晋级到最后决赛。与日本队的决赛,李明第31分钟接到阎嵩的传球左脚脚弓推射将比分追成1-1平,当时工体的激情便被点燃,只可惜最后国足遭遇不公判罚,中国队以1-3落败屈居亚军。

从球员到经理人,眼界决定格局

2004年9月8日,李明在世预赛与马来西亚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战;2005年11月5日,大连实德主场对阵北京现代的中超比赛中,李明在中场休息时完成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挂靴仪式;11月20日与山东鲁能的足协杯决赛则成为李明职业球员生涯的告别演出。

结束球员生涯后,李明又先后在大连实德和大连阿尔滨俱乐部任职。2014年12月,李明参加中国国青队的主教练竞聘,并于2015年1月正式成为中国国青队主教练。2017年3月2日,北京国安官方宣布李明出任该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当时,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低调表示:这份工作对自己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自己是心怀敬畏之心来到北京。

如今的李明已完成转型

尽管上任伊始外界还偶有质疑的杂音,但在国安俱乐部近两年的时间,球队各方面的进步,尤其是在本赛季足协杯赛场拿下9年来第一冠,更是证明了李明在俱乐部方面工作的成功。现在想听到李明说出豪言壮语的确不易,不过他之前所透露的心声套用在如今仍然适用,“我有义务,有能力再为中国足球做点事。做职业足球经理人,我想要的是一番事业,而不是一个工作。”(刘曦瑶)

2019年亚洲杯倒计时15天,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亚洲杯巅峰一代》系列,在接下来等待19年亚洲杯的每一天里,腾讯体育与您一起点将征战过04年亚洲杯的国脚们。敬请期待明天的倒计时。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