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而弥坚!韦德给哈登上了一课 历史地位究竟谁更高?

作为联盟历史上得分后卫中的佼佼者,哈登和韦德在今天迎来对位。这两人谁的历史地位更高?让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比较。

两人都曾打出MVP级别数据

韦德从2003年进入联盟至今已经16个赛季,尽管在生涯当中一直饱受伤病困扰,但他依然出席了1003场常规赛,场均出场34.3分钟,可以得到22.3分4.7个篮板5.5次助攻1.6次抢断0.9次盖帽。而哈登在2009年进入联盟,生涯10个赛季出战714场常规赛,场均出场33.9分钟,可以得到23.3分5.1个篮板6.1次助攻1.5次抢断0.5次盖帽。季后赛中,韦德出场177次,场均可以得到22.3分5.2个篮板4.9次助攻1.5次抢断1次盖帽,哈登则是在105场季后赛中场均22分5.2个篮板5.5次助攻1.7次抢断0.4次盖帽。

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哈登和韦德生涯至今的场均数据相当接近,但这样比较似乎有些不公平,因为韦德近年来逐渐退居二线,数据开始下滑,而哈登则是正值巅峰。如果我们用韦德职业生涯前10个赛季的数据来和现在拥有10年生涯的哈登来比较,韦德场均可以得到24.7分5.1个篮板6.1次助攻1.8次抢断和1次盖帽,在篮板和助攻数据上和哈登持平,而场均得分和防守数据要比哈登更强。当然了,这样的比较对于哈登来说也有一些不公平,因为韦德从进入联盟开始就是球队绝对的核心,而哈登一开始在球队的定位是一名第六人。

对比两人数据最好的赛季,哈登在2016-17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9.1分8.1个篮板11.2次助攻,三项统计在当时均创造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新高,成为了联盟的助攻王以及常规赛MVP的大热门之一。而韦德在2008-09赛季场均可以得到30.2分5个篮板7.5次助攻2.2次抢断1.3次盖帽,成为了联盟得分王,这也是他距离常规赛MVP最近的一次。在季后赛中,韦德2005-06赛季场均28.4分5.9篮板5.7助攻2.2抢断1.1盖帽率队夺冠,自己当选了总决赛MVP;哈登在上个赛季季后赛出场17次,场均28.6分5.2篮板6.8助攻2.2抢断。

数据而论,哈登和韦德可以说是平分秋色,两人的场均数据极为接近,巅峰赛季也都是MVP级别的表现,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哈登是一名更好的三分手,而韦德则是一个更强的防守者。

生涯荣誉韦德占优

韦德的NBA生涯可谓相当成功,他已经拿到了3座总冠军奖杯,1座总决赛MVP奖杯,12次入选全明星,8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2次一阵,3次二阵,3次三阵),3次入选最佳防守第二阵容,在2009年成为联盟得分王,可以说,韦德除了差一座常规赛MVP奖杯之外,没有任何遗憾。

而哈登呢,1座常规赛MVP奖杯,6次入选全明星,5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4次一阵,1次三阵),1座最佳第六人奖杯,2017年成为联盟助攻王,2018年成为联盟得分王,个人荣誉相当丰富,但至今还没能拿到NBA总冠军,站上世界之巅。

就生涯荣誉而言,哈登拿到过象征着个人荣誉顶峰的MVP奖杯,4次NBA第一阵容、得分王和助攻王都将他强大的个人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而韦德则是攻守兼备,不仅仅体现出了自己个人层面的能力,还拿到了3座NBA总冠军,这代表着他为球队做出的卓越贡献和牺牲。

因为韦德要比哈登早了6年进入联盟,所以就目前而言,他的个人生涯荣誉要强于哈登,连续12年入选NBA全明星阵容也代表了他在联盟中的强大影响力以及在球迷群体中的超高人气。对于哈登来说,他还有足够的时间来获得更多的荣誉,他或许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追上甚至超过韦德。

超强必杀技引领潮流

提到韦德,我们很难不想到他的必杀技——迷踪步。迷踪步其实是欧洲步的变种,韦德用他强大的左右手总结能力和人球结合能力将这一招演绎得出神入化。韦德的迷踪步就像醉拳一样看似轻松写意,实则难以预测,将自己极快的突破第一步和身体协调能力完美融合,凭借这一招戏耍了无数对手,屡屡登上十佳球,在巅峰时期成为了联盟中打球最具观赏性的球员之一,无数球员和球迷相继模仿,无愧“闪电”之名。

哈登的身体素质也相当出色,但相比于韦德来说,哈登在场上打球的方式要“温和”的多。哈登最拿手的招式是他的后撤步,这一看似简单的动作却需要极为强大的腰腹力量和平衡能力,与此同时,能够一次又一次地成功地阅读对方的防守、掌握场上的节奏也是哈登将后撤步变为必杀技的原因。如今,联盟中有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使用后撤步,开拓者队双枪利拉德和麦科勒姆都是后撤步高手,独行侠队的新秀卢卡-东契奇则被认为是哈登之后最擅长使用后撤步投篮的球员。

毫无疑问,哈登和韦德在未来一定都会是名人堂成员,就现在而言,在联盟中效力时间更长的韦德要比哈登的历史地位更高,韦德生涯至今总得分22390分、3座NBA总冠军、1座MVP奖杯、连续12年入选全明星都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他也证明了自己是一个能够在攻防两端都成为球队核心人物的球员。而对于哈登来说,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如果他能够继续将现在的表现延续下去,并在未来收获到NBA总冠军奖杯,那么他超越韦德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本赛季至今(截止至北京时间12月20日),哈登场均可以得到31.6分5.7个篮板8.2次助攻2.1次抢断,场均得分排名联盟第一,状态正佳;韦德场均可以得到14.7分3.6个篮板3.8次助攻,在板凳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在关键时刻依然能够帮助球队力挽狂澜。比赛最后时刻,比分胶着,哈登一个假动作骗得热火犯规,赢得3次罚球。但韦德马上还以颜色,也用自己的技术骗的犯规,不遑多让。 这一次的对决,老而弥坚的韦德再一次给如日中天的哈登上了一课。

(子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