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员合同怎么办?新政虽落地执行难度大 多项细则悬而未决

特约记者韩泽报道

足协“四大帽”政策正式出炉后,在中超球员圈子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尽管曾有传闻称:2019赛季,所有国内球员都需要重新签订劳动合同,算是提前打了预防针,但当“四大帽”政策尤其是工资帽真正颁布后,国内球员心里或多或少都开始盘算起来。

“税前1000万人民币,看上去是8位数。但实际上,税后到手也就600万左右……”就在工资帽政策出台前,一些球员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这一薪资标准。在不少人看来,这其实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难道那些税前1000万以上者,都要准备接受降薪吗?这里面会不会有人想办法、钻空子呢?”一位球员私下坦言,按照之前一些U23球员的所签薪酬,年薪税前1000万以上者大有人在。包括某家南方豪门球队,在过去一个赛季,已经完成多名主力球员的续约工作。其中,不少球员的薪水都被提到税前千万以上,顶薪级别甚至可以超过税前2000万元。

“那些刚刚签署长期合同的高薪者,肯定是最得利者。相反,即将在2019年准备续约的球员,就会显得十分被动。”过去一段时间,一位明年年底合同到期的某南方球队球员,内心犹如心急火燎,“本来还想争取薪水翻倍呢!现在这一局势,该怎么谈判呢?”目前来看,即将在2019年、2020年合同到期的球员,无疑陷入很大的麻烦。而在转会市场,还有不少当打年龄者即将熬到自由身,准备能够“发一笔小财”,如今也在观望之中。

然而,就在工资帽新鲜出炉的同时,俱乐部投资人注资限额以及俱乐部总支出的最高限额,也得到了对外公布:投资帽12亿、中超俱乐部的薪酬比例为65%。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即使没有明文规定国内球员需要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但投资帽以及薪酬比例的出台,也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一些球员的实际薪资。在聊起这一话题时,有球员便发问道:“会不会俱乐部主动要求队员降薪、重签合同,以便符合总支出的最高限额?”

该球员私下表示,假如俱乐部要求降薪并商谈重签合同,前一份合同如何结算,则是非常关键的事情,“既然想要前一份合同作废,是不是应该给予违约金?毕竟按照法律规定,以前的合同是真实有效的,不能说作废就作废吧,这笔违约金该给出多少?是否计算在俱乐部总支出限额内?而且按照法律规定,解除合同,除了要给予赔偿以外,球员还应该拥有自由身,而这些好像还没有明确的细则说法……”不过截至昨夜,这位球员所在的俱乐部尚未约谈此事,“其实作为球员,我们并没有太多概念和策略,对很多文字的理解也很模糊。如今这一局势,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吧。”

就在四大帽出台前,一位身在国家队备战亚洲杯的国脚,曾经同记者感慨,“中国足球的好日子,或许真的将要到头了。”他直言,假如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使得所有国内球员按照自身价值重签合同,看似虽然公平公正,但实际上总有人得利偷乐,总有人黯然神伤,“那些之前拿到千万签字费的人,算是很划算了。而对于后来者,想要争取高额薪资、赚更多钱,便不那么容易。”但这名球员补充称,以当今中国足球环境和发展走向,出现这一系列事件,其实也在预料之中,“我们早就有了心理准备,只能尽可能减小损失,毕竟踢足球只是吃青春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