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支日本球队了不得:三度打破皇马球门 曾买“贝利”当外援

[摘要]编者按:腾讯体育世俱杯期间特别栏目《开眼看世俱》,带您领略欧洲五大联赛和中超之外的足球文化。第一期为大家带来的是日本俱乐部鹿岛鹿角,两次在世俱杯上和皇马大打对攻,虽然两战皆负但打进皇马3球。这样一支有性格的队伍值得关注

撰文/张阳源

1-3,缺兵少将的鹿岛鹿角输给了老对手皇家马德里。在整整两年以前,鹿岛以东道主的身份在世俱杯决赛和皇马展开过一场荡气回肠的大战。最终,这支由时任队长柴崎岳领衔的球队败给了如日中天的C罗。

柴崎岳曾将皇马逼上绝境

而这一次,比赛的主角换成了贝尔,但不变的是,人们对于鹿岛爆冷的期待和这支球队敢于和西甲豪门、欧洲冠军正面碰撞的决心。

位于日本本州岛的茨城县是鹿岛鹿角的大本营。在全国34个都道府县中,茨城县按面积只能排在第24位,按人口排名也在10名开外。

但就是这样一个和东京、大阪等大城市比起来微不足道的地方,却诞生了日本国内底蕴最为雄厚,战绩最为彪炳的俱乐部。这个地方,真的有魔力。

日本劲旅鹿岛鹿角

茨城小地方 蕴藏大能量

虽然日本足球在整个亚洲都可以作为先锋表率,但对比欧洲人历史悠久的足球文化,依旧有些不值得一提。足球这项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可以团结人心,它充满了民族性、宗教性和地域性。放到鹿岛鹿角身上来讲,这支球队就是茨城县的魂。

茨城县下辖44个自治体(市、町),鹿岛俱乐部以其中的5座小城市鹿嶋市、神栖市、潮来市、行方市、鉾田市作为自己的大本营。这些小城不要说在日本国内,即便放在茨城县内都算不上是大城市,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小小的范围内,诞生了鹿岛鹿角,走出了无数在日本家喻户晓的球星。

茨城并不算日本的大都市

这源自俱乐部的前身,创立于1947年的住友金属工业蹴球团(简称住金)。众所周知,在J联赛创立前,足球在日本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是十分依赖赞助商和企业的。住金起初以大阪为根据地,1975年东迁到茨城县鹿岛市,扎根于此。

1991年,上述的5座小城及其前身联合43家企业成为运营法人,创立鹿岛鹿角足球俱乐部,并成为了J联赛初创的10家元老俱乐部。虽然在当时,原则上每一家俱乐部只能选择一个自治体作为自己的大本营,但考虑到鹿岛市周围已经形成了一个小型都市圈,J联赛便默许了鹿岛鹿角这个特例。

鹿岛鹿角已经成为当地标志

20多年过去,联赛内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鹿岛与当地球迷的羁绊却愈发深厚。茨城县的首府水户市中有着一支名叫水户蜀葵的J2联赛球队,但提到茨城,人们首先想到就是鹿岛鹿角。鹿岛俨然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文化符号。

说到俱乐部与当地文化的融合,球队的名字就是最好的证明。队名中的“鹿角”取自英文antler,这个词语有着“麋鹿的犄角”之意。茨城县的“茨”字意味着芦苇、茅草。

当地知名的鹿岛神宫

结合当地最有名的鹿岛神宫,再加上鹿角和茅草等植物在外观上有着相似之处,于是俱乐部决定将antler用作队名。暗含了球队要想雄鹿的犄角一般坚韧、刚毅,提醒球队时刻充满战斗精神,可谓一语双关。

鹿岛多名将 济科放光芒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鹿岛鹿角已经是获得日本国内锦标数量最多的球队。他们拥有8次J联赛冠军、6次联赛杯冠军、5次天皇杯冠军、6次日本超级杯冠军。而且不要忘了,在前不久,鹿岛刚刚首次夺得亚冠联赛的冠军。

鹿岛也是日本国内首支能够在单赛季完成国内三冠王伟业的球队。2000年,球队斩获了3项桂冠,达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巅峰。在年度最佳阵容方面,鹿岛也只有1994、1999、2006、2010、2011、2012,这6个赛季没有球员入围。

而作为J联赛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鹿岛在球员的个人荣誉方面自然是收获颇丰。年度最佳球员奖项,曾有3位球员获奖。分别是1996年的尤尔金霍(1994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1996年的马尔基尼奥斯、2009年的小笠原满男。

巴西世界杯冠军成员尤尔金霍

历史上,球队名将云集,不乏相马直树、秋田丰、小笠原满男、内田笃人、大迫勇也、柴崎岳、金崎梦生、昌子源等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而俱乐部历史上最为出色的教练员,巴西人奥利维拉更是3次获得年度最佳教练殊荣。他也为鹿岛在21世纪前期的辉煌立下了汗马功劳。

明年开始,J联赛将开放外援政策,很多老球迷感叹,日本足球将重新回到90年代中期那种欣欣向荣的景象。事实上,在购买高龄大牌外援上面,鹿岛鹿角是昔日的先驱。尤尔金霍、济科、莱昂纳多等多位巴西足球名将都曾经在鹿岛有过效力经验。这其中又以济科的名气最大,经历最为传奇。

1989年,济科已经在意甲乌迪内斯退役,转过年来开始担任巴西体育部部长职务。但这个时候,鹿岛鹿角向他伸出橄榄枝,这位与球王贝利齐名的“白贝利”竟然宣布复出,前往当时足球还相当落后的东亚淘金。

济科的加盟,让日本足坛见识到了何为世界巨星

在和济科一起踢球的日子里,当时队中的日本球员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世界级巨星,也意识到了日本足球和世界足球的差距。济科作为第一批淘金者,将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技战术带到了东瀛,为今后日本足球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1994年,济科再次退役,开始在鹿岛担任顾问。2002年开始,他又接替特鲁西埃担任日本队的主教练,在他的任内,球队拿下了2004年亚洲杯冠军。

济科已经与鹿岛鹿角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日本足球不断壮大与发展,高龄巨星已经无法适应发展的需要。鹿岛鹿角的经营策略也开始发生转变,球队的人员结构也不再将外援视作重点(这也是大部分J联赛球队的宗旨),反而以出色的国内球员+经济实惠的外援为主体,同样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

远的不说,小笠原满男、内田笃人、岩政大树、大迫勇也、柴崎岳、昌子源等人都是在鹿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实现了飞跃。他们或是获得了出国踢球的机会,或是在鹿岛时期进入了国家队。能够诞生如此多的优秀球员,鹿岛也不枉日本最强战队的名号。

斗魂有传人 亚洲冠军魂

鹿岛在2010年之后,经历了很长一段的低迷期。这主要体现在联赛中,他们失去了此前在国内的统治地位,虽然这期间球队也获得了几座杯赛冠军用来聊以自慰,但终究联赛奖杯才是最具有吸引力的。

但豪门就是豪门,深厚的底蕴让他们在2016年重新回到王座,并借此走上了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如果说必胜是球队的精神,那么传承就是球队的坚持的信念。即便20多年的历史上有高潮有低谷,并屡次换帅,但在战术上主张简单高效却从未有过变化。

小笠原满男曾经是一名十分喜欢炫技的球员,大家也都承认他是个天才,但来到鹿角,他也不得不服从俱乐部的安排,在球场上尽量做到简约而不简单。

耳熟能详的天才小笠原满男,在鹿岛鹿角也要改变踢球方式

俱乐部真正的强大之处在于注重足球文化的培养。文章开头笔者重点描述了鹿岛特殊的地域性质,而俱乐部就是在这基础上进行了文化的进一步巩固与输出。“从住金时代开始就没有变过”,球队的强化部长铃木满如是说到。

2018年,传奇球星济科重返鹿岛,担任技术总监。巴西人将老一辈鹿岛人心中不屈不挠的精神再一次注入到了球队之中,这使得球队一鼓作气获得了梦寐以求的亚冠冠军。

在球员选择上面,俱乐部也一向秉承“不好的球员不配在鹿岛踢球”的理念。近几个赛季,俱乐部开始选用本土教练,这仿佛与过去信任巴西教练的传统相违背,但事实上这是一种将“巴西足球”转变为“鹿岛足球”的过程。

鹿岛鹿角夺得了亚冠冠军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经过20多年的努力,将别人的东西变为自己的东西,这就是鹿岛俱乐部始终在贯彻的主导思想,这同样是一种传承。

这就是鹿岛鹿角,他们从茨城县走向了亚洲,走向了世界,让所有人都认识到了日本足球人对于这项运功的热爱与执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