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穆帅再难执教顶级豪门 他应去二线球队东山再起

腾讯体育12月20日讯(文/Gabriele Marcotti, ESPN作者) 穆里尼奥的执教成就,建立在成绩、球队凝聚力以及个人声望这三大基础之上。当然,如果缺失了上述三大支柱当中的一个,穆里尼奥或许依然可以“安然无恙”;甚至缺失两个“狂人”也能“幸免于难”。然而当三大支柱集体消失的时候,穆里尼奥当然会轰然倒塌。

为何遭遇滑铁卢?

在面对媒体记者时,穆里尼奥总是对于自己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侃侃而谈,很少有职业教练员会像他这么做。穆里尼奥的这一做法,既是其自豪的源泉,同时也是打击对手的犀利武器。在执教意甲豪门国际米兰期间,穆里尼奥曾经公然嘲笑斯帕莱蒂“从未拿到过冠军奖杯”;而在执教切尔西期间,他更是讽刺温格为“失败专家”。在本赛季曼联客场挑战切尔西的英超联赛中,穆里尼奥则提醒蓝军死忠应该“尊重我,因为我在这里拿到过3个英超冠军”。

穆里尼奥说的没错。实际上在职业足球这个行当里,的确没有几名教练员,能够像他那样迅速的“收集”重磅赛事的冠军奖杯。虽然外界总是以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批评穆里尼奥,比如说“他享受了太多的丰富资源,好成绩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比如说“他只是运气太好而已”,再比如说“他的球队踢法沉闷无聊,成绩再好又如何”……

不过无论如何,穆里尼奥的确曾经像黑色星期五的点钞机收集钞票那样疯狂收集冠军奖杯,他的确曾经做到过这一点。不过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穆里尼奥却经历了一系列的失败:在皇家马德里更衣室近乎爆炸的前夕,“狂人”逃离了伯纳乌;随后他又在切尔西几近跌入降级区的时候离开了斯坦福桥。而现如今,曼联又在他的“糟蹋”下濒临崩溃。最令老特拉福德死忠无法接受的是,在皇马、在切尔西,穆里尼奥都是在率队拿到联赛冠军之后才“作妖”,可在曼彻斯特,红魔甚至连英超冠军的气味都没闻到,“狂人”就下课了。

职业足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当,在这个领域里,一支球队要想取得真正的成功,就必须上下团结一心,必须能够踢出愉悦球迷的精彩比赛,球员的情绪也必须得到必要的呵护。不过,穆里尼奥却并不愿意这么做,他总是在公开场合批评自己麾下的球员、工作人员,其防守至上的足球理念也与当今足球运动的发展潮流格格不入,而且只要球队处境不佳,“狂人”总是会推卸责任,这些都是他在皇马、切尔西、曼联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原因。

穆里尼奥还是否有机会执教豪门?

那么问题来了:在先后折戟于伯纳乌、斯坦福桥以及老特拉福德之后,是否还有其它欧洲顶级豪门球队,愿意聘请穆里尼奥这样一位“破坏专家”来执教本队呢?接下来,欧洲豪门球队会排着队的约见穆里尼奥的经纪人豪尔赫-门德斯吗?笔者很难想像这样的情况会发生。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穆里尼奥将会重返意甲豪门国际米兰,那也是“狂人”以胜利者姿态离开的仅有的两家球会之一(另外一个是葡超豪门波尔图)。不过,目前国际米兰俱乐部高层依然信任现任主帅斯帕莱蒂;更加重要的是,穆里尼奥曾经在切尔西有过“二进宫”的经历,然而在斯坦福桥他既品尝过胜利的喜悦,也遭遇过惨痛的失利。

曼联会是穆帅执教的最后一个豪门吗?

进入英超时代以来,曼联在本赛季创出最差开局纪录,时间刚刚来到12月中旬,红魔便已经在联赛中丢掉了29个球,这个数字已经比整个2017/18赛季的联赛失球数还多出了1个。可即便是在上赛季,曼联也仅仅拿到了英超亚军,他们比最终的冠军获得者、同城死敌曼城少拿了19分。在执教曼联的第一个赛季里,穆里尼奥率领球队先后拿到了联赛杯冠军、欧联杯冠军,这也是他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为老特拉福德球场带来的仅有的两项荣誉。

高开低走为哪般?

在个人执教生涯前期,穆里尼奥总是能够得到麾下球员的绝对拥戴,无论是第一次执教切尔西,还是在国际米兰期间,两队球员都愿意为“狂人”肝脑涂地。当时在每一支球队里,穆里尼奥都能在极短的时间里赢得球员的尊重,在这个方面,成绩当然是非常有说服力的,此外“狂人”与生俱来的独特人格魅力,也能让球队变得更具凝聚力。所有这些积极因素结合在一起,其威力是无比巨大的,每一名球员都唯穆里尼奥马首是瞻,这也是他执教生涯前期带队成绩始终稳定的最重要原因。

但是在皇家马德里、“二进宫”切尔西,以及最近两年半的老特拉福德球场,穆里尼奥都没能做到这一点。具体到曼联,似乎红魔球员对待比赛的态度,仅仅是“我要去完成一项工作”,而绝对不是“我要为某件事、或者某个人去与对手进行殊死搏斗”。在曼联队内,有太多球员与穆里尼奥关系欠佳,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狂人”一直在调整球队首发名单所导致的。

穆帅的执教生涯可称高开低走

数据显示,在执教曼联的第一个赛季里,只有博格巴、安德尔-埃雷拉、伊布、瓦伦西亚这四名球员的首发次数,超过了全赛季比赛场次的三分之二;到了上赛季,拜利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当中,然而即便如此,也只有5名球员做到这一点而已。在一支球队中,如果绝大多数球员都认为自己没有得到主教练的绝对信任的话,那么他们当然也很难去信任主教练。毕竟,信任是相互的。

在球队成绩每况愈下、内部凝聚力彻底消失的情况下,穆里尼奥也只剩下“个人声望”这一个支柱了。“狂人”历来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当然在很多时候,他的自信往往要通过与裁判员、媒体、业内专家过不去的方式来最终呈现在世人面前。但是现在看来,这更像是穆里尼奥惯用的“套路”。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弗格森时代的曼联注重两翼进攻,当时的红魔总是能够在主场将对手打得找不着北。那些年的老特拉福德球场堪称是客队的地狱,任何一支球队在那里客场挑战曼联,都会不由自主的产生出一种不战而降的消极念头。一言以蔽之,弗格森治下的曼联,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几乎是“刀枪不入”一般的存在,他们总是能够从心理层面上给予对手巨大的震慑。

穆里尼奥当然也希望达到这样的高度,他也希望将曼联打造成为一支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王者之师。然而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穆里尼奥远远没有达到他所希望达到的高度,他也辜负了曼联球迷、英国媒体的希望。目前甚至有人认为,穆里尼奥执教曼联的这两个半赛季,红魔的表现还不如莫耶斯、范加尔统治老特拉福德球场时那“失去的3年”。

穆帅与弗爵的差距太过明显

比成绩更加令人失望的,是本赛季曼联矛盾丛生的更衣室氛围,以及将帅之间连续不断的相互指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曼联在大多数比赛里都踢得无比混乱,球队辉煌的历史战绩,更是像枷锁一样套住了每一名球员、甚至是主教练穆里尼奥的脖子,“想赢怕输”成为了红魔最大的问题。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中立球迷都在对曼联的处境幸灾乐祸,而红魔死忠则痛苦不堪。

在曼联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穆里尼奥的言行举止、战术决定却变得越发令人无法理解,他彻底弃用了队史第一身价、世界杯冠军队中场主力博格巴,此外还隐晦的批评俱乐部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的转会运作。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下,批评的确能够激发出球员、俱乐部管理层的斗志,然而在曼联的情形却显然并非如此,而穆里尼奥则在这个方面犯下了太多次的错误。

“狂人”的反思与出路

带着曼联大笔的赔偿金,穆里尼奥离开了老特拉福德球场,接下来他将拥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反思自己这一次的失败过程。穆里尼奥的执教风格过于保守,这也为他招致了大量的批评,的确,放眼当今欧洲足坛,除了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之外,没有哪支球队是靠防守打天下的。因此,穆里尼奥的确需要学习、适应、融入足球运动发展的最新发展潮流,此外他还要为下一个趋势的到来提前做好准备。

狂人的出路在哪里?

更加重要的是,在经历了皇家马德里、切尔西、曼联的一系列失败以后,穆里尼奥在圈内的形象几乎已经被彻底毁掉,特别是在西班牙、英格兰足球圈,更是如此。因此,接下来穆里尼奥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尽快修复自己的形象。如果还能得到执教一支欧洲顶级强队的机会的话,穆里尼奥千万不能像他在执教皇马、切尔西、曼联那样言行乖张了,因为对他来说,那有百害而无一利。

笔者认为,穆里尼奥或许应该去执教一支欧洲足坛的次一流强队,那样的话他更有可能涅槃重生。早年间,穆里尼奥在执教雷利亚、波尔图的时候都取得了令人艳羡的巨大成功,也正是在那几年时间里,他奠定了自己欧洲一线名帅的地位,并且得到了切尔西的青睐。

曼联的未来

至于曼联,则必定会加快他们重建的步伐。在与穆里尼奥分道扬镳的24个小时以后,曼联便任命本队名宿索尔斯克亚为代理主教练,这个挪威人将执教红魔踢完本赛季。此外,曼联还有可能会聘用一名足球总监,而这历来是穆里尼奥所坚决反对的。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曼联将耐心寻找一位全新的顶级名帅来执教本队,波切蒂诺、迭戈-西蒙尼、阿莱格里都是热门的候选人,红魔急于忘掉莫耶斯、范加尔、穆里尼奥给球队带来的巨大苦难,并且无比期待着一个光明未来的到来。

索尔斯克亚能带曼联重回正轨吗?

曼联所有者格雷泽家族深知一点,那就是从本质上来说,职业足球也是娱乐产业的一个分支,因此如果曼联无法在绿茵场上踢出高水平、取得好成绩,他们根本就无法将红魔卖出一个好价钱。要知道,曼联上一次夺得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已经是将近6年以前的事情了,当时球队的主教练还是弗格森。

因此,格雷泽家族必须要行动起来,否则他们将根本无法承受曼联死忠的怒火,毕竟任何一支球队的支持者,都无法接受俱乐部老板只是将球队当成一棵摇钱树的悲剧性事实。此外,对手的嘲讽、媒体的口诛笔伐,同样是格雷泽家族的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在出售曼联之前,他们必须想方设法率领球队重返巅峰。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