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炙手可热的交易界的宠儿!阿里扎为何有这么多追求者?

他不是一个巨星,可,他们都想得到他。

湖人想要他。嘿,据说太阳的老板执意不愿意把阿里扎送给太阳。这事挺逗的,要是他这么不愿意帮湖人,为什么会同意早早地买断钱德勒,让湖人有机会签下老拳王。

老拳王一下子改变了湖人的赛季轨迹,让湖人一下子成为了防守排名前十的球队。他加盟前,湖人的头10场比赛打下来防守排名联盟第23,防守效率111.6,他和麦基联手后,湖人防守效率提升到了105,沃顿不用再打小个阵容,看着第一层防守被突漏,篮筐被频频攻击,湖人也把成绩提升到了西部第四。

火箭也想着把他签回来,可火箭没有薪水空间,盼着找个类似的人回来,或者某一天太阳把他买断,再捡回来。

奇才也要他,豁出去地想要他。哪怕三方交易因为诡异的“布鲁克斯”事件搁浅,仍旧全力争取,送出小里弗斯和乌布雷,还是要把阿里扎换回来。

要知道,换回阿里扎完全达不到省钱的目的,两个换一个,总薪水上节省了八十多万美元,可按照联盟规定,他们必须至少签下14人进入阵容名单,所以他们还是得再签一个,也就是说还得再花个至少一百万上下。

那他们也执意想要得到阿里扎,那到底阿里扎有什么神奇呢?

说阿里扎的神奇之前,其实这是联盟现状的折射。因为NBA的进攻潮流是速度提升,投篮能力提升,为了应对这种进攻变化,各队都在采取遇掩护就换人的防守方式。在以前,当然,也没有那么前啦,也就是三五年前,换防被认为是一种不够努力,不够有侵略性的防守方式,时代不一样了,规则强调不同了,换防成了主流,于是单防能力强,有高度,有臂展,有出色阅读判断力的锋线极有市场。

比如现在的火箭,比如现在的鹈鹕,迫切地市场上追求贝兹莫尔、霍乐迪(公牛那个)、卡罗尔,甚至JR·史密斯,火箭是想挽救这个赛季,鹈鹕是想告诉戴维斯,我们很努力,我们也行的,你看看咱们这个球队也是有魄力能花钱,愿意在你身边围绕更多天赋的。

可在所有上述球员被移动之前,阿里扎回到了华盛顿。

最被需要的还是阿里扎,现在该说说阿里扎的神奇了。

在更衣室里,阿里扎是一个默默的却极其重要的存在,他观察,倾听着一切,用行为去领导,却不会一直无声,在需要站出来说话时,他会站出来给出公允的意见,无论是冲着队友,还是教练。

那时候奇才的主帅是惠特曼,和马刺的比赛之后,他怒气冲冲地走进更衣室,冲着沃尔大声斥责起来。惠特曼无法理解,为什么赛前强调了这么多的马刺的一个进攻战术,沃尔就是无法按照要求来限制。在惠特曼越说越气的时候,阿里扎举起手来,用平静可确定的语气跟惠特曼说:也许您有点反应过激了,这不全是沃尔的问题,是我们全队没有防好。

惠特曼平静下来之后,跟阿里扎说:你说的对。再后来回忆起这事,惠特曼说:阿里扎是一个永远保持着冷静判断,能够从全局去阅读的人,哪怕是在输球之后。

跟队友也是一样。一次队内训练里,内内没能按照教练的要求把挡拆防守的原则执行好,教练喊停,提醒他,谁也不知道内内当时是怎么了,突然就冲着教练组爆发,吼了起来:我为什么非得要这么做呢。你很难跟一个怒气冲冲的人讲理,更何况是内内这样的暴脾气汉子。

这时候还是阿里扎开口了:问这么多干嘛,就特么照做就好了(据身在现场的人回忆,阿里扎的原话是:Just f---ing do it),两个人呈对峙之势,鼻子和鼻子都快贴到一起了。

这些都发生在华盛顿时代,所以啊,奇才的管理层们记得阿里扎的好,他们盼着阿里扎带回来的不仅是场上的防守,三分,也能改变球队现在几近崩溃的队内关系。阿里扎是一个默默的领导者,他们盼着阿里扎能像皮尔斯一样,带领着天赋出色的两个当家球星做正确的事。

阿里扎安静,大部分时间用行为和工作去完成表达。惠特曼曾经在他比赛时间繁重的时候,试图让他在训练里休息,他总是用谦卑地方式让惠特曼知道,他不需要休息,他要去完成每一个训练。所以在湖人时代里,他是科比最喜欢的队友,科比说过:我们俩是不可分的,你看到了我,就看到了他,看到了他就看到了我,我们总在一起训练,他是唯一一个我不用担心没有付出百分之百的队友。

在奇才那两年,阿里扎改变了球队的风气,是他跟球队提出,无论去哪个客场,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一定要提前预定一块球场,他也从不张罗其他人一定要跟着他,就是默默去投篮,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比尔就是在那两年里养成了这样好的赛季习惯,球队工作人员回忆,阿里扎从没叫其他人必须要加入他,可比尔看到了,有时候晚上八九点球队降落到新的城市,阿里扎还是去训练,意识到,作为球队领袖,他也应该做同样的事情,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了他们。

奇才记得所有这一些发生的故事,媒体不知道,球迷不知道,球队管理层却深知这样的一个人能给球队带来何种风格上的变化,所以,他们追求来了阿里扎,看看他能否改变球队现在的状态。

当然,他们不一定会长时间保留阿里扎,整个奇才的阵容都是可以被交易的状态,可如果他们愿意放弃阿里扎,一定会有不少追求者。

我们看到过明星的故事,看到过逆袭者的故事,NBA联盟里还有很多默默打了很久的老将以他们特有的方式给每一支加盟的球队带去贡献,阿里扎就是这样。

所以,人人都爱阿里扎。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