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穆帅离开曼联:今夏已有征兆 他走了全队松口气

腾讯体育12月19日讯(文/Rob Dawson, ESPN作者) 今年夏天,穆里尼奥对于曼联的“统治”便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瓦解迹象,不过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人们对于未来的迷茫、对于球队现状的忧虑,在更早以前就已经产生了。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穆里尼奥给曼联投下了巨大的阴影,这种负面影响,甚至已经拓展到了足球场以外那些看似细枝末节的领域。

实际上从今夏开始 穆帅治下的曼联已经开始有土崩瓦解的迹象

某位曼联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异常的谨慎、小心,他甚至要求将采访地点,从曼彻斯特市中心改到柴郡乡下的酒吧里,因为他担心被穆里尼奥发现。当该名曼联员工坐定以后,他以这样的一番话作为开场白:“如果被别人发现我在这里接受你的采访,我极有可能会被解雇。”

2016年5月,曼联正式任命穆里尼奥为球队的主教练,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在经历了后弗格森时代几年时间的迷茫、无助之后,红魔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正确答案。然而事实证明,穆里尼奥也并非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本赛季以来曼联的战绩每况愈下,以至于格雷泽家族、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埃德-伍德沃德被迫采取了行动。那么,穆里尼奥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与曼联俱乐部决裂、并最终走向深渊的呢?

引援理念的巨大分歧

今年5月,曼联名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传奇前锋德怀特-约克在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曼联是由瓜迪奥拉、而非穆里尼奥执教的话,红魔早已夺得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在得知约克的此番言论之后,穆里尼奥一度试图撤销其曼联俱乐部形象大使的职务,不过红魔高层拒绝了“狂人”的这一要求。

曼联传奇前锋约克质疑穆帅 险些被剥夺俱乐部大使职务

实际上,这仅仅是穆里尼奥与曼联俱乐部众多分歧当中之一而已。现在看来,双方争议最大的领域,无疑是球员转会问题。穆里尼奥坚持认为,上赛季曼联拿到英超亚军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他曾经多次强调球队在今年夏天继续增加转会投入的重要性。此外,穆里尼奥还向伍德沃德、俱乐部人事部门打招呼称,他需要加强某些场上位置上的实力,而俱乐部的球探、视频分析师、数据专家则一直在为此而努力工作。不过在内部会议上,穆里尼奥总是会要求引进那些俱乐部工作人员从未关注过的球员,这让球探、视频分析师、数据专家们异常沮丧。

今年7月,曼联斥资5000万英镑引进了巴西中场弗雷德,可穆里尼奥却明确表示,这位球队的新援必将迎来一个“非常困难”的赛季。至于中后卫的引进更是举步维艰,穆里尼奥对于曼联给莱斯特城中后卫哈里-马奎尔开出的价码感到非常失望,此外他还公开质疑队内的52名球探称,“一年以前,效力于赫尔城时的马奎尔就已经发挥的非常出色了,可为什么当时你们没有把他推荐给我呢?”

穆帅对球队没能签下马奎尔耿耿于怀

一家球会的转会运作,是由“引进”、“出售”两个方面共同构成的,而穆里尼奥与曼联俱乐部在转会问题上的分歧,绝非仅仅来自于引进球员。在今年夏天曼联前往北美进行季前备战期间,穆里尼奥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英国记者明确表示,他希望俱乐部出售马夏尔。早在1月曼联引进智利前锋桑切斯之后,马夏尔便曾经公开表达出过自己的不安情绪,这引发了穆里尼奥的不满,不过“狂人”或许忘记了,在他公然要求俱乐部出售马夏尔之前几天,曼联曾经公开表示该名法国前锋是球队的非卖品。

而在那之后不久,曼联俱乐部迅速做出了回应,红魔高层明确表示,自从穆里尼奥入主老特拉福德球场以来,球队已经斥资4亿英镑买入了11名球员;而根据某位曼联俱乐部内部人士提供的消息称,这11名球员都是穆里尼奥亲自点名要求引进的。不过,穆帅本人却依然认为,俱乐部在“财政、战略”方面对其支持不够,为了证明自己的这一结论,他甚至还举出了曼城、利物浦两大死敌的例子。

说回引援。伍德沃德曾经正面告知穆里尼奥称,曼联不会砸锅卖铁的签下拜仁慕尼黑后卫杰罗梅-博阿滕,因为该名德国国脚的易伤体质令红魔高层非常担心。实际上,从拜仁慕尼黑引进的球员,似乎总是会给曼联带来噩梦般的感受,最近两位从巴伐利亚转战曼彻斯特的球员分别是欧文-哈格里夫斯以及施魏因施泰格,他们两人都没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三德子没有满足穆帅今年要买一个高水平中卫的要求

伍德沃德态度坚决,这也就意味着穆里尼奥无法在夏季转会期间得到他所希望得到的高水平中后卫。在迈阿密曼联下榻的酒店里,有人偷听到了穆里尼奥的电话内容,当时狂人明确表示,“一切都糟糕透顶”。

高警惕性令人难以接近

本赛季曼联战绩欠佳,红魔创出了近30年来最差的联赛开局表现。不过,战绩不佳并非是穆里尼奥最终交出曼联教鞭的唯一原因,俱乐部对于他对待球员、同僚、媒体记者的态度,同样异常不满。

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希望穆里尼奥赞扬一下队内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奖杯的博格巴,不过“狂人”不仅断然拒绝了对方的提议,他甚至还要求博格巴“反思”一下,为什么在曼联竞技状态平平,但是一到国家队就来精神。也是在那场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及“本赛季曼联能否挑战曼城在英超联赛中的霸权”时,穆里尼奥拒绝做出正面回应。

穆里尼奥

实际上,即便是在刚刚执教曼联的那段日子里,穆里尼奥就给所有人留下了一个牢骚满腹的印象,看起来他似乎根本就不愿意成为老特拉福德球场的“话事人”。曼联主帅本来应该是穆里尼奥最为理想的工作,不过客观的说,2016年接掌红魔教鞭的这个穆里尼奥,与2004年那个在切尔西展示出冷静、理智、超强个人魅力的“狂人”,似乎根本就不是同一个人。

2016年,在中国上海的一家酒店里,穆里尼奥以曼联主教练的身份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时俱乐部新闻官告知到场的10名记者称,球队马上要进行训练,因此穆里尼奥并没有太多的时间。随后不久穆里尼奥便要起身离席,可当时他甚至还没有正面回答过哪怕1个问题,以至于现场的媒体记者都认为,“狂人”是在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开玩笑。可穆里尼奥居然是真的要离开,随后新闻中心里立刻陷入一片混乱。

在媒体看来,穆帅从来不是一名好打交道的主帅

在执教曼联期间,穆里尼奥与媒体的关系一直都谈不上融洽。某一次在接受天空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穆里尼奥甚至把手机放在自己的膝盖上,他时不时就要看一下时间,以确保采访时长不会超过双方之前商定的10分钟时间。

在曼彻斯特,穆里尼奥一直给众人留下孤傲的印象,经常有人看到他独自一人在罗瑞酒店的餐厅里用餐。在执教曼联两年半的时间里,穆里尼奥始终没有在曼彻斯特购置房产,罗瑞酒店才是他的住所,他的家。在与曼联分道扬镳之后,穆里尼奥最后一次出现在了罗瑞酒店,他在那里吃午饭,并且大部分时间都在打电话。

在2016/17赛季里,穆里尼奥经常乘坐火车返回英国首都伦敦,虽然北上曼彻斯特工作,然而他依然没有搬家。在接受《曼彻斯特晚报》记者采访时,穆里尼奥曾经发誓自己会为工作全力以赴,他也放出话来称,虽然自己多次前往伦敦与家人团聚,但是他从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堂球队的训练课。然而即便事必躬亲,穆里尼奥依然伤感的发现,自己根本不可能掌控一切。

2017年12月,曼彻斯特德比行将开战,在赛前的队内会议上穆里尼奥已经公开宣布,是役卢卡库、拉什福德、马夏尔将组成红魔的攻击线,这在当时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前场组合。不过在该场比赛开哨前24小时,穆里尼奥这一变阵安排便已经在社交平台上传得沸沸扬扬,这让“狂人”怒不可遏,最终红魔也以1-2败下阵来。

穆里尼奥坚信,曼城之所以能够赢下那场同城德比,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瓜迪奥拉提前获悉了红魔的首发名单,随后“狂人”要求俱乐部工作人员找出内鬼,但最终毫无收获。今年10月,曼联客场2-2战平切尔西,在该场比赛开赛前1天,红魔的首发名单再次被上传到了社交平台,穆里尼奥再次大发雷霆。

曼联输掉同城德比 穆帅认为有“内鬼”泄露战术机密

在曼联,穆里尼奥也经常试图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氛围,比方说,今年9月他现场观看了预备队与残疾球迷的友谊赛;此外他还时不时的与忠诚于自己的球员,以及前任助理教练鲁伊-法里亚开玩笑。不过总的来说,在曼联俱乐部工作人员心目中,穆里尼奥依然不是一个容易打交道的人,按照他们的说法,“主教练警惕性很高,他是一个时刻对外界保持提防之心的人”

今年4月,曼联在足总杯半决赛中客场挑战托特纳姆热刺,在南下伦敦之前,俱乐部工作人员建议球队可以下榻在温布利-希尔顿酒店、伦敦龙马酒店当中的一个,这两家酒店各有利弊,工作人员希望穆帅做出最终决定。不过穆里尼奥拒绝作出决定,他让工作人员自己看着办。可在入住温布利希尔顿酒店之后,穆里尼奥又不开心了,因为该酒店他最喜欢的会议室,已经事先被微软占用。

有消息灵通人士告知ESPN称,曼联总是尽可能的为穆里尼奥提供最好的住宿条件。在2017年欧联杯决赛之前,曼联俱乐部甚至取消了在斯德哥尔摩的一系列商务活动,目的就是让他们的主教练满意。为此,曼联承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当然,与穆里尼奥存在龃龉的,绝非只有俱乐部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实际上“狂人”与队史第一身价、法国中场博格巴的矛盾,才是最大的问题。今年9月,穆里尼奥撤掉了博格巴球队第二队长的职务,两人就此彻底撕破脸面。此外,在执教曼联期间,穆里尼奥对待卢克-肖、马夏尔的态度也极为苛刻。在因伤缺席4个月之后,卢克-肖完成了一场不错的比赛,然而赛后穆里尼奥却说,“他是在用自己的身体,加上我的脑子在踢球”。毫无疑问,这样的言论当然会在更衣室内引发负面情绪。

穆帅与博格巴交恶

穆里尼奥根本不适合曼联

糟糕的成绩、转会市场上的失意以及令人昏昏欲睡的足球风格,这些都是穆里尼奥无法得到曼联球迷绝对支持的重要原因。更加令人无法容忍的是,似乎穆里尼奥总是以一种“我比你们都高明”的态度在待人接物,似乎他比曼联俱乐部更大、更重要,并且总是在“俯视”所有一切。今年1月,穆里尼奥刚刚与俱乐部签署了一份工作合约;可到了9月份,曼联高层便不再愿意给他在俱乐部的执教未来进行任何形式的背书了。事实胜于雄辩。

一向傲慢的狂人最终难逃下课命运

此前西班牙媒体疯狂造势称,曼联迫切渴望邀请齐达内来任教,不过在红魔客场1-3输给西汉姆联之后,俱乐部专门对此进行了辟谣。然而在那以后,有关于“穆里尼奥行将下课”的消息,却在舰队街传的越来越真。在曼联俱乐部迟迟不肯再次做出回应的背景之下,穆里尼奥的经纪人豪尔赫-门德斯不得不站出来表态,他极为罕见的发表了一份声明,坚称“一切安然无恙”。

有消息灵通人士放出风来称,在本周二上午与穆里尼奥分道扬镳以后,曼联俱乐部高层已经达成共识:无论是本赛季的代理主教练,还是未来的正式新帅,都必须是那种能够团结麾下球员的教练员,必须是那种能够重新在球迷与俱乐部之间建立强有力纽带的人。有消息称,对于俱乐部与穆里尼奥解除工作合同的这一最终结果,绝大多数曼联球员都感到非常惊讶,但是随后他们都“长出了一口气”。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