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是抓内鬼还是他装神弄鬼?穆帅怼遍全世界 谁还敢要他

撰文/杨健

从斯坦福桥到老特拉福德,连续倒在第三年,连下课日都是一模一样的12月18日,更衣室之于穆帅,不是鹅城,而是麦城。

知天命之年,却倔强地像个愣头青,一心想要改变东家,却在东家的怀疑、冷漠甚至暗算中轰然倒下,50岁之后的穆帅,两段英超之旅从未如此心力交瘁。而向穆帅刺出致命一刀的,不是对手,不是高层,不是球迷,而是将“鹅娘”视作魔鬼的更衣室内鬼。

这次的“内鬼”毫无疑问是博格巴

C罗、卡西利亚斯、阿扎尔、奥斯卡、马夏尔、瓦伦西亚、博格巴……这份“穆帅仇恨榜”中还可以写上更多名字,他们无一例外都先随穆帅捧杯,最终却与之决裂,阿扎尔、博格巴这两位金球候选更是在为穆帅挖坑一事上殊途同归。从2000年正式担任主帅至今,几乎每次穆帅下野,都与更衣室的众叛亲离有关,而结果,则是无一例外的双输。

而更加严重的是,这份名单涵盖了法国、巴西、葡萄牙、比利时、西班牙等众多豪门国家队的核心球员,而这些国家队的球员又几乎是欧洲各豪门的主力,他们肯定已经从自己的队友口中听到了穆帅的很多“劣迹”。以前,穆帅还能凭借自己“上任即夺冠”的招牌找到新的工作,但在曼联输掉了一切却也怼遍全世界的狂人,未来何去何从?

从仰慕,到陷害

从2016年8月两人首次见面,互称对方为业内最佳,到如今冷战一载,冷眼相向,穆里尼奥和博格巴从互敬互重到彻底决裂,历时只有26个月。要知道去年6月欧联杯决赛破门夺冠后,博格巴还兴奋地为主帅打call:“他信任并保护了我,毫无疑问,他无愧于特别的一个。”然而,仅仅三个月后,两人的蜜月期就进入尾声,前往迈阿密边养伤边享受人生的博格巴,让穆帅对其擅离曼市的决定格外不满。

博格巴和穆里尼奥,两年间诠释了何为“鸡同鹅讲”

次年1月,博格巴在与热刺一战被罚下,红魔0-2脆败,赛后穆帅在更衣室里批评了博格巴长达1小时,而后者也毫不示弱地回嘴,矛盾终于公开化。此后英超面对哈德斯菲尔德和纽卡斯尔,尤其是欧冠对垒塞维利亚,博格巴均未进大名单。赛季结束,穆帅一无所获,而手握世界杯的博格巴有恃无恐,开始了一系列逼宫,除去一再要求转会巴萨,谈及主帅时更意味深长:“有些事情我不能说,否则我会被罚款”。

尽管穆里尼奥试图主动和法国人冰释前嫌,但曼联6号对上司“我从未对他像现在般满意”的外交辞令敬谢不敏,两人的持续暗战,终以联赛杯对垒德比郡前博格巴队长袖标被撸告终,而此后两人在训练场上争吵被镜头拍个正着,所有的掩饰都被撕下,而此后博格巴或替补或看台、曼联难求一胜的“双输”,终于在“双红会”后以穆帅出局告终。说博格巴是压垮“魔鸟”最重的一根稻草,绝不为过。

阿扎尔和穆里尼奥曾无话不谈,此后却相顾无言

这一幕,又怎能不令人联想起3年前的阿扎尔?2015年被穆帅痛批进场贻误战机的女队医伊娃,救治对象正是阿扎尔,而也就是在那个赛季,此前还时常互动的阿扎尔,突然和穆帅形同路人,毫无交流。此时切尔西更衣室“叛徒”流言蜂起,阿扎尔为首,法布雷加斯、卡希尔等人,都在外界的揣测下站在了穆帅对面。时隔多年,当穆里尼奥首次以曼联主帅身份造访斯坦福桥时,鱼贯而出的切尔西队员逐一和前上司握手,惟独阿扎尔低着头飞快经过老上司身边,现场气氛是大写的尴尬。

穆里尼奥刚下课,博格巴便在社交媒体上幸灾乐祸,随即删帖

而与阿扎尔神似的是,在曼联官宣穆帅下课后,博格巴旋即在ins上发布了一张自己扬眉吐气、嘴角似有笑意的照片,7分钟后便神速删帖。法国人和比利时人如出一辙的小动作,恰恰坐实了内鬼身份。诚然,球员出工不出力,或以兵谏直接轰主帅下野已不是新闻,但两位头牌对上司的暗中捅刀子,着实令见者唏嘘人心不古。

太魔鬼,所以必须滚?

更衣室里的将帅失和,从来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博格巴们的“倒穆”固然有失职业操守,但这一切的起源,或许仍是穆帅的刚愎自用。

即便是面对拉莫斯这样的狠角色,穆里尼奥同样也毫不客气

“穆里尼奥在电视机前说的一些话,让我成了球迷们指责和恐吓的对象,和他共事无疑是最痛苦的事情,直到现在闭上眼睛回想,我还心有余悸。”这样耸人听闻的评价,并非出自穆里尼奥的死敌,而是被其钦点为意甲标王的夸雷斯马的现身说法。10年前,被视作穆帅433阵型关键一环的葡萄牙边锋在梅阿查水土不服,但穆帅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就此不让小老乡在主场登场,第二年更头也不回地将其削价处理。对待嫡系和同乡尚且如此,对“路人”的疾言厉色,更加可想而知。

某种意义上,正是球员时代的极其短暂和过于平庸,造就了教练穆里尼奥的极端自负和自卑,在穆帅眼中,没有特权和明星,只有无条件的执行,在和大牌球员共处上,屡屡自曝其短的穆帅,早就令人敬而远之。在波尔图出道之初,他就整过传奇门神比克多-拜亚,后者写下检查并在更衣室当着俱乐部主席向主帅道歉,才重回首发;首次执教切尔西,防线大将加拉被穆帅逼成人肉炸弹:“只要你敢派我上场,我就把球往自己门里踢!”在皇马,他开罪的C罗至今对老乡不置一词,被开罪的拉莫斯则隔三差五就冷嘲热讽一通,同样被开罪的卡西利亚斯,则在双红会后“一方有难,八方点赞”:“像我一样37岁的球员,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了,我完全同意!但是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放到教练领域,你认为一个教练在什么样的时刻才会下课呢?”

C罗和穆里尼奥的关系有多远?看看他们击掌隔了多远!

18年顶级联赛执教时,开罪的超级巨星几乎可以组建一支球队,固执固然为穆里尼奥带来了冠军和高薪,却也令他在业界四面楚歌。法国、巴西、葡萄牙、比利时、西班牙等众多豪门国家队的核心球员都与穆帅决裂,而他们所在的国家队其他成员又几乎是欧洲各豪门的主力,这让穆帅的劣迹一传十十传百。然而,18年前,教练依旧在球场上拥有绝对权威,超级巨星即便如贝克汉姆、罗纳尔多、范尼和罗纳尔迪尼奥,得罪了主帅也只有离队一途;时移世易,球员身价和薪水数倍增长之后,表面是球队最宝贵的资产,实则是谁也动不得的土皇帝。教练的要务不是安排战术,而是哄属下开心,看看在欧冠大获成功的齐达内,如何将C罗和贝尔们玩弄于股掌之间,便可知眼下主帅的业务风向标,早就不复当年。

然而,作为老牌教练最后的守夜人,穆里尼奥断然无法接受和弟子打成一片。正如一代枭雄弗格森一样,穆帅笃定教练既不能嬉皮笑脸,更不该有求必应,与球员刻意的距离感甚至疏远感,更是最大的“政治正确”。然而,更强调个人意志和独立精神、更推崇地位平等和开诚布公交流的新一代球员,却早已对这种家长式管理格外反感,某种意义上,动辄用冷板凳和看台收拾刺头的穆帅,和热衷体罚、冷暴力的封建家长,并无任何质的区别。

始终摆不平的更衣室,一再成为穆帅伤心地,疾言厉色的教练界魔鬼,终被小了自己两轮有余的内鬼无声做掉,穆里尼奥的下课,何尝不是老派教练的一曲挽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