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小丁手术:小丁发誓铁了心留美国 主帅:会给他机会证明自己

(文/腾讯-ESPN高级记者袁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球员的 NBA 之路,这两天有点坎坷。周琦昨天刚刚被休斯顿火箭队突然裁员,今天又从达拉斯传来消息,效力于达拉斯独行侠下属联盟达拉斯传奇队的中国球员丁彦雨航刚刚接受了关节镜手术。

丁彦雨航自从 NBA 中国赛结束之后就一直在达拉斯传奇队进行训练和康复,至今已有两个多月,一直没有新消息传出。为何现在做出手术决定?丁彦雨航的状况究竟如何?

丁彦雨航的手术决定其实早就已经做出,只是没有向外界公布。达拉斯当地时间 12 月 18 日早晨,小丁接受了右膝关节镜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但医生还没有给出具体的手术康复期,不过正常情况下,一周内可以行走,四到八周彻底康复。

膝关节镜手术是一种常见的微创手术。简单来说,就是把一个微型摄像头放在一根纤细的管子上,然后伸进患者的膝关节中,由医生对膝关节内发生的病变和损坏进行检查和治疗。韦少、恩比德、拉塞尔、帕森斯、麦迪等人都接受过同样的手术,恢复情况则因人而异。

做完手术后的小丁,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感慨道:这样的经历一辈子一次就够了。手术虽然是微创,但术前准备同样繁琐,需要禁食并做各种检验,手术过程中需要接受麻醉,术后可能会产生不适感。手术后,腾讯-ESPN 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小丁,他坦言“现在不太舒服”,但是也说“手术一切顺利”。因为希望小丁好好休息,所以没有再继续打扰。

小丁为什么决定在此时做手术?是因为他这几个月来坚持的保守治疗和康复,被证实无法解决问题。

小丁已经错过了很多治疗时机,他原本可以在上赛季 CBA 联赛结束后进行更彻底的治疗,但是为了通过夏季联赛冲击 NBA,他选择了保守康复。当他因伤无奈退出夏联时,他再次因为要代表男篮红队征战亚运会而选择不手术。

亚运会后,他又为了 NBA 训练营和中国赛,让伤势一拖再拖。小丁非常要强的性格帮助他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异军突起,成为中国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但这种性格也导致他为了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而一次又一次挑战自己,并最终突破了身体所能承受的底限。

加入达拉斯传奇队,小丁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利用这里提供的专业训练康复设施与手段,尽快将拖了很久的伤病问题彻底解决。针对他的伤病情况,传奇队为他单独定制了训练和康复计划,允许他不跟随队伍参加常规训练,并最终建议小丁接受关节镜手术来彻底解决问题。

上个周末在萨克拉门托,腾讯-ESPN 曾与丁彦雨航的美方经纪人——杰林-奥康纳交流了小丁的情况,奥康纳直言道:“我们还是决定要让小丁接受手术,因为现在已经康复训练了这么久都没办法解决这个膝伤,这就证明我们得换个办法。其实手术并不可怕,只是小小动一下,可能只是一个小地方通过手术改善了,其他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丁彦雨航毫无疑问具备 NBA 实力,我们也很接近为他拿到一份 NBA 合同,可前提是你必须要健康,而且必须要能够较长时间的保持健康,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

“丁彦雨航这个时候接受手术其实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留给他康复的时间绰绰有余,中国国家队可能要到明年五月份才会再次集结,世界杯则是要到八、九月份,他最在乎的就是能不能赶上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那么现在接受手术就能够保证他到时候按时归队“,奥康纳对小丁接受手术的时机和必要性都非常认同,“如果再犹豫,还想坚持保守治疗和康复,那一旦情况还像过去几个月一样的话,他就可能赶不上国家队。”

和奥康纳见完之后,手术之前,小丁总体上情绪还不错:“就是准备做个小手术,膝盖还没好,现在时间还充裕,手术一下,要不然好不了了。”小丁对腾讯-ESPN 说,然后还开起了玩笑,约定圣诞节或者一月份在达拉斯聚一聚。

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丁彦雨航的日子过得确实不容易。前一阵子,他的中方经纪人李俞章因为实在受不了国内某些自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愤而在微博上发长文讲述小丁的选择以及选择背后的艰苦和努力。但丁彦雨航选择了如今这条路,就必须咬牙走下去,这也是他最好的一条路。

如果此时的他在国内,身背 CBA 某球队的大合同,一旦长时间伤停或者停停打打,很可能会承受更加猛烈和不公平的猜疑和抨击。现在他在美国,享受着最专业和最先进的医疗康复手段,在NBA梦想之国的边缘放慢自己的脚步,做最应该做的事情,找回健康,并接受心理上的磨炼,为来日英雄回归做着最好的准备。

这一段日子里,小丁去休斯敦看过周琦,周琦也和小丁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两名中国最顶尖的篮球运动员,在狂野的美国德克萨斯州为各自的狂野梦想奋斗着。他们可以回到舒适区,拿着千万人民币大合约,每个晚上都当英雄,他们也可以有伤就养有病就歇,把自己的健康和职业生涯长度摆在首要位置,不去平白无故承担那么多无端猜测,以及那些看似热切真挚其实蛮不讲理的所谓期待。

记者今年六月在纽约曼哈顿和在那里进行个人特训的小丁见面时,他曾说:“我是铁了心要留在美国,这一把不冲出来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一个 NBA,一个国家队,得拼啊!

令人欣慰的是,丁彦雨航的努力有被人看到。虽然被伤病所困,这半年来迟迟不能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但是达拉斯独行侠队对丁彦雨航的实力有着非常清晰的了解。虽然独行侠队暂时无法给他送上一份 NBA 合同,但他们对小丁一直抱有信心,他们将小丁安置在传奇队,体现了他们对丁彦雨航的认可和不放弃。

独行侠队篮球运营总裁兼总经理老尼尔森通过声明表示:“丁彦雨航的彻底康复和回归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首要任务,他在接受完手术后会立即开始康复,我们非常期待他满血归来。”

而独行侠队主教练里克-卡莱尔也对腾讯-ESPN表示:“丁彦雨航一旦伤愈归来,我会给他机会来证明自己,但现在他要做的就是安心养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