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见穆里尼奥:特殊的一个 不再特殊了

撰文/热血哥

不敢说,这是穆里尼奥执教生涯以来最艰辛的一年,但最近这段日子,一定是狂人最煎熬最头疼的,穆三年继续陪跑,而且特殊的一个正式告别了。

舆论环境,基本可以一塌糊涂来形容,期待他下课的人绝对不比期待他在曼联逆袭的人少;个人形象,气急败坏到风度尽失,在新闻发布会上穆帅用三个“respect”跟记者生杠。

再见,特殊的一个

现在,更要命的问题来了,这个问题同样曾将狂人几段执教生涯都推向过深渊------将帅矛盾。穆里尼奥与博格巴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地步。过往,穆里尼奥可以凭借“穆二年”的成绩说话,将造反者一一KO,但是现在,四面楚歌的狂人早已没有了胜算……

如今,大结局公布,穆里尼奥离开了。特殊的一个消失了。

三年前的今天,他被切尔西解雇;三年后的今天,他被曼联解雇。很遗憾,他失败了,曼联也失败了,他的下课,宣布这次合作没有赢家。

人这一生,注定是循环的。忠诚的人会得到忠诚,勇敢的人会用勇敢结束。你被什么驱动,什么就是你的命。

一、

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的不睦,早已不是一天两天。似乎穆帅对于这种自带属性而桀骜不驯的刺头青年一直不感冒(中年伊布算是例外),还记得当年狂人在国米是怎么用萝卜加大棒整巴洛特利的吗?

穆里尼奥与巴神

但是,博格巴毕竟不是巴洛特利,这位当今身价最高的中场,脑子可比“单神经线条”的巴洛特利要复杂的多,再加上世界杯冠军核心成员title的加持,他当然想拥有更衣室更高的地位和更多的话语权,而穆里尼奥想要治理住这位一位角色,谈何容易?所以,矛盾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只是没想到在这两人身上,会爆发的如此激烈,如此置于台面。

当年,穆里尼奥在皇马同样死磕过刚刚加冕世界冠军的卡西利亚斯。那场“战役”中,穆里尼奥是胜利者,因为卡西不是擅长这种内部争斗的角儿,而且生性比较内敛,自然不是穆里尼奥的对手。但是博格巴不一样,他会在被穆里尼奥批评后,对媒体公开质疑球队战术;会在被剥夺副队长职务,被排除出联赛杯大名单后,坐在看台观战目睹球队输球后发嘻嘻哈哈的小视频回击;会在训练场被穆里尼奥一两句话怼完后,朝着主教练发出“死亡凝视”;会去曼联高层那里逼宫,有他(穆里尼奥)没我。

这个自己的弟子,就像是穆里尼奥职业生涯碰过的最难搞的对手。甚至,比瓜迪奥拉还难搞。无论是面子,还是里子,博格巴一点没对穆里尼奥客气。这已经不只是师徒之间那种尊卑关系了,更像是仇人相见,你对我不屑一顾,我让你公开出丑。

狂人穆里尼奥,也不得不低下头颅

55岁的穆里尼奥,执教生涯这20年来,恐怕还真没受过这样的来自弟子的气。要知道,他可是15年前狂奔于梦剧场,12年前在滑跪于斯坦福桥,8年前在诺坎普挑衅10万主队球迷的主儿,怎能如今沦落到被一个25岁毛头小子欺负的田地?于是,“干”就成为他唯一的选择,哪怕全英国媒体,全世界球迷都在看着笑话。

二、

有不少媒体和球迷都认为:穆里尼奥对于博格巴有些过于敏感了。或者换个方式说,穆里尼奥有点太针对博格巴了。

之所以针对,我想是因为穆里尼奥满身的不痛快无处可撒。至于博格巴,毕竟他是现在曼联最大牌的球员,也是最有争议的球员。撒在他身上,或许多少能转移一点外界对于自己带队成绩的抨击。

这种阴谋论确实有它可以站得住脚的地方。毕竟,人气急败坏的时候,无论是否合情合理的决定都可能会被做出。而作为旁观者的我们,看待这场将帅矛盾无非集中在两点:

第一,博格巴在曼联的表现,是否不及他在尤文,以及在法国队的表现?第二,博格巴在曼联表现的不尽如人意,究竟是个人原因造成,还是受限于穆里尼奥的战术部署?我想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是比较一致的,两年踢下来了,博格巴在曼联远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第二个问题,似乎不太好轻意下结论,在曼联被狼队逼平后,博格巴曾公开表示”球队应该踢得更有攻击性“,很直白得diss了穆里尼奥保守的战术。但是穆里尼奥同样有话说,他认为博格巴在曼联被高薪惯坏了,正是他在中场拦截时的慵懒造成了很多次防线吃紧,而影响了整体部署。

一个有答案,一个没有答案,这注定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辩论赛。穆里尼奥闯荡江湖多年,积攒下的老辣和手段,在年轻的博格巴身上,似乎并没有什么用武之地。因为时代变了,世道变了,动辄过亿的身价,社交网络的发达,让越来越多球员越追求所谓独立意识、个人意志,这一点在博格巴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而向来我行我素,从不热衷舆情经营的穆里尼奥,还停溜在他过去的那些理论和哲学:球员战死沙场,才是最大荣耀。

没有办法让所有人为你而“死”

殊不知,穆里尼奥常有,而斯内德不常有。你总没有办法让所有人为你拼到去死的,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愿。

三、

博格巴经纪人拉伊奥拉

有意思的是,博格巴的经纪人是拉伊奥拉,也是巴洛特利的经纪人。当年巴洛特利在国米被整得没有还手之力,拉伊奥拉也没能在穆里尼奥在任期间为巴神找个新东家。而现在得形势,跟当年已经完全截然不同。只要拉伊奥拉愿意,多少豪门会自愿上门询价。但是,离开显然不是拉伊奥拉和博格巴得首选,他们最想干的事,是赶走穆里尼奥。

从现在两方所处的舆论环境来看,穆里尼奥似乎占不到什么便宜。毕竟,球队战绩才是硬通货,战绩如此,又有什么叫板高层赶走博格巴的底气呢?这样的一个穆里尼奥,还是会让敌对者看得龇笑,同样也会让支持者看得有点心疼。

江郎才尽,对于一个自尊心极度强烈者,大概是最致命的打击吧。我不知道这个词来形容穆里尼奥究竟对不对,但一些认知却是共同的:穆里尼奥的球越来越不好看,穆里尼奥的战绩越来越糟糕,穆里尼奥对球队的管理也越来越不得力。

人不可能永远站在巅峰之上。有新势力的崛起,就会有老将的蛰伏

不久前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那连续三声”respect“,就像是所有焦虑的集中爆发。而现在,在训练场让博格巴”滚蛋“,更像是对于焦虑无计可施的无奈。当穆里尼奥连那些口水艺术都懒得玩了,直截了当爆起了粗口,其实他在这场争斗中已经输了。哪怕,最终走人的是博格巴。

毕竟25岁的博格巴,留给他的时间或许还有很多很多,而55岁的穆里尼奥,在这个少壮派愈发当道的年代,留给他的时间或许并不多了。

尤其是当过往那些光环不再被人经常念叨,当流量价值一点点被消耗殆尽之后……特殊的一个,他还会回来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