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瓜氏传控并非无人可敌 马竞多特或分分钟教曼城做人

腾讯体育12月18日讯(文/Musa Okwonga, ESPN作者) 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那些控球时间相对偏少、甚至是全场控球率不足40%的球队,大多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震惊天下的莫斯科中央陆军

在伯纳乌球场创造奇迹、3-0客场力劈皇马的莫斯科中央陆军

在所有这些球队当中,取得成绩最为辉煌的无疑当属俄罗斯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这支俄超豪门球队在伯纳乌球场3-0完胜欧冠卫冕冠军皇家马德里。值得关注的是,是役莫斯科中央陆军仅仅拿到了31%的控球时间。在攻陷伯纳乌球场之后,莫斯科中央陆军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中主客场双杀皇家马德里,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该队是唯一一支取得这一成就的球队。除了一场三球大捷以外,莫斯科中央陆军留给世人的,还有他们高效、现实的足球哲学。

西蒙尼的战术哲学

在足球战术这个细分领域里,存在两种占有主导性地位的哲学思想流派:其中的一种是控制流,这一流派的典型代表,无疑当属瓜迪奥拉麾下的曼城队。在任何一场比赛中,“蓝月亮”总是尽可能的将皮球控制在本方脚下,为了实现这一战略意图,该队无所不用其极。而另外一种战术流派,则丝毫不重视对于皮球的控制,这一流派的典型代表,是阿根廷“匪帅”迭戈-西蒙尼麾下的马德里竞技,以及瑞士名帅法夫尔治下的多特蒙德,在这两支球队看来,控球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他们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才会主动控制球权。

西蒙尼的战术哲学

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中,多特蒙德将对阵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而马德里竞技则将与意甲冠军尤文图斯一决雌雄。虽然托特纳姆热刺、尤文图斯均实力不俗,然而即便是他们也难言必胜多特蒙德、马德里竞技。实际上,放眼当今欧洲足坛,“大黄蜂”、“床单军团”都算得上是非常难以对付的球队,只有发挥出自身的最高水准,托特纳姆热刺、尤文图斯方才有希望击败各自对手、挺进欧冠八强。

西蒙尼治下的马德里竞技,总是能够在比赛中保持紧密的队型,这一战术体系早已在西甲、欧冠赛场上证明了它的有效性。简而言之,西蒙尼的战术思想核心有两个要点:其一为钢铁般稳固的防守,其二为闪电般迅捷的快速反击。打个或许不太恰当的比喻,西蒙尼调教出来的马德里竞技,就好像中世纪的弩箭那般犀利、致命。

西蒙尼的足球战术哲学拥有令人艳羡的血统,在这个方面他与西班牙名帅瓜迪奥拉不相上下。如果说瓜迪奥拉在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曼城所展示出来的天纵才情,大多传承于荷兰传奇名宿、加泰罗尼亚足球教父约翰-克鲁伊夫的足球哲学的话,那么西蒙尼的严谨与铁血,则彻头彻尾的派生于上世纪5、60年代阿根廷名帅埃莱尼奥-埃雷拉,后者正是凭借钢铁般的稳固防守,拿到了4个西甲冠军(马德里竞技、巴塞罗那各2次)、3个意甲冠军(国际米兰),此外他还在1964、1965年率领蓝黑军团连夺两届欧洲冠军杯冠军。

巧合的是,埃雷拉深得国际米兰、马德里竞技这两支意甲、西甲球队死忠的尊敬,而西蒙尼也曾经在这两支球队踢过球。实际上,时至今日“匪帅”依然发自内心的深爱着蓝黑军团与床单军团。

“西-瓜”谁的影响更大?

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瓜迪奥拉无疑是给职业足球运动带来改变最多的教练员,他也因此而得到了应有的赞誉。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埃雷拉足球哲学的正宗传人西蒙尼,却给今年夏天的俄罗斯世界杯带来了更大的冲击。在成功夺得大力神杯的那支法国国家队中,有两名主力球员来自于西蒙尼麾下的马德里竞技,他们分别是锋线箭头人物格列兹曼,以及左边后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最终在本届世界杯中,格列兹曼打入了4粒进球,其中有2球是在冠亚军决赛中攻入的。

西蒙尼、瓜迪奥拉谁的影响更大?

更加重要的是,无论是格列兹曼还是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他们都能无缝嵌入法国国家队主教练德尚的战术体系。实际上,高卢雄鸡之所以能够称雄俄罗斯,靠的就是中后场稳固的防守,以及进攻端迅捷如闪电的快速反击。虽然国籍不同,然而球员时代的德尚、西蒙尼场上位置都是防守型前卫,此外他们两人也都曾经长期征战意甲联赛。因此,两位当世名帅采取相似的战术理念来冲击重要荣誉,这丝毫不值得大惊小怪。

多特蒙德:“升级版马竞”?

而到了本赛季的欧冠小组赛阶段,西蒙尼惊讶的发现,与自己战术哲学同出一脉的法夫尔,打造出了多特蒙德这样一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球队。现在看来,法夫尔麾下的多特蒙德,与西蒙尼麾下的马德里竞技战术理念极为相似,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大黄蜂”的踢法显然要比“床单军团”更加令人血脉贲张。

法夫尔治下的多特蒙德,是“马德里竞技升级版”?

具体来说,或许多特蒙德的防守不如马德里竞技那般稳固,不过该队的进攻速度却更快、更华丽。10月25日,多特蒙德在欧冠小组赛A组第3轮比赛中主场迎战马德里竞技,最终“大黄蜂”在韦斯特法伦球场4-0血洗“床单军团”。在该场比赛中,多特蒙德的控球时间(49%)少于马德里竞技(51%),射门次数也不及“床单军团”(11-13),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法夫尔的球队以4-0的悬殊比分力劈对手。从本质上来说,法夫尔麾下的多特蒙德,是西蒙尼治下马德里竞技的“升级版”,当然,“匪帅”绝对不会将这样的比喻视为是对他的一种赞美。

幸运的是,西蒙尼很快就得到了复仇的机会,在背靠背进行的欧冠小组赛A组第4轮比赛里,马德里竞技在万达大都会球场回敬了多特蒙德一个干净利落的2-0。在该场比赛中,西蒙尼依然坚定不移的以自己的足球哲学安排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哪怕是在家门口作战,最终马德里竞技也只拿到了不到32%的控球时间,不过全场比赛双方的射门次数之比却是15-4,“床单军团”完胜“大黄蜂”。简而言之,是役马德里竞技踢得就像一个高度专业的狙击手,他们以异乎寻常的超高效率轻松将对手干翻在地。现在看来,无论是多特蒙德还是马德里竞技,都是凭借着他们独特的战术理念,方才顺利打进了欧冠淘汰赛阶段。

主动交出控球权,能让你得到更多……

对于那些自认为本方处于下风的球队来说,主动让出控球权,稳固防守、伺机反击无疑是一个非常明智、现实的选择,该战术的确也非常适合多特蒙德、马德里竞技这个级别的球队。客观的说,虽然多特蒙德、马德里竞技都算得上是欧洲一线强队,不过较之于拜仁慕尼黑、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这样的超级豪门,无论是“大黄蜂”还是“床单军团”,都依然只能算是“边缘豪门”。

2016年,莱斯特城用控球权换回了英超冠军

而当面对整体实力远胜于本队的超级豪门时,类似于莫斯科中央陆军、比尔森胜利这样的“小角色”,恐怕也只能主动交出控球权,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伺机打反击了。除了在伯纳乌球场3-0掀翻卫冕冠军皇家马德里的莫斯科中央陆军之外,比尔森胜利是另外一支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爆冷取胜的球队,该队在主场2-1力克意甲劲旅罗马。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在捷克重镇比尔森,莫斯科中央陆军、比尔森胜利勇敢的冲破了“豪门壁垒”,他们都用一场伟大的胜利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在英超赛场上,同样有着类似的成功范例。2015/16赛季,拉涅利麾下的莱斯特城勇夺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看似无比孱弱的“蓝狐”却最终成就了“5000赔1奇迹”。纵观整个赛季,莱斯特城的场均控球时间不到45%,该队的控球数据位列全联盟第18,仅仅高于西布罗姆维奇以及桑德兰(令人惊讶的是,这两支球队也该该赛季成功保级)。然而即便如此,莱斯特城依然令人震惊的的夺得了该赛季的英超冠军奖杯,该队比第2名阿森纳足足多拿了10分。

在职业足球这个行当里,有这样一种已经得到普遍认同的观点,那就是凡是拥有大批高水平球员的球队,都应该踢出更加开放、更加“性感”的足球。也正是由于这一观点被广为接受,201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才会在登顶之后遭到了外界的疯狂批评,因为高卢雄鸡虽然猛将如云,但是德尚依然以一种安全至上的理念在制订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当然,无论是世界杯上的法国队,还是欧冠小组赛第6轮的莫斯科中央陆军、比尔森胜利,都已经向世人充分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在现代职业足球比赛中,或许更少的控球能够让你得到更多……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