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赵继伟:伤病经历打不垮自己 有信心变得更强大

撰稿/陈月泽

时隔四个月,23岁的辽宁男篮后卫赵继伟,结束了远在西班牙漫长的康复,回到了沈阳,回到了自己的母队辽宁队。

他说,自己累并快乐着。

这已经是赵继伟职业生涯中第二次遭遇重大伤病,但他从伤病中重新站起的速度,却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在回到沈阳之后的第二天,赵继伟在自己的咖啡馆里,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赵继伟说,伤病的经历打不垮自己,他有信心变得比受伤之前更加强大。

专访赵继伟:伤病经历打不垮自己 有信心变得更强大

赵继伟康复归来首次接受专访

命运的捉弄毫无理由,却无法抗拒

赵继伟的第一次大伤,还要追溯到三年前,当时刚刚跟随国家队在亚锦赛上打出优异表现的赵继伟,赢得了外界众多的期待。但在赛季开始前的季前赛上,他在一次碰撞中右肩脱臼,之后他曾经短暂复出却不幸再次受伤,最终无奈接受赛季报销的事实。

在遥远的美国,赵继伟进行漫长的康复,他眼睁睁地看着辽宁队在总决赛中痛失好局,不敌四川队无缘总冠军,那是他心中永远的遗憾。他忘不了受伤之后那种深入骨髓的遗憾,可伤病,却又一次悄然降临。

亚运会之前中国男篮红队的一场内部热身赛中,赵继伟在一次快攻中毫无征兆地受伤。他当时想在空中把球传给外线的刘志轩,但是刘志轩那一刻没有看他,他正想再找人,结果左脚落地就墩了一下,当时他听到了两声,接着就是一阵疼痛。“我落地时候听见了两声,然后就特别疼,我当时突然想起了一个人——保罗·乔治。”赵继伟说。

专访赵继伟:伤病经历打不垮自己 有信心变得更强大

在国家队这次受伤让他有了更深的体会

很快,他被送去了医院,赵继伟坐在北医三院骨科急诊室外的轮椅上,他喃喃自语:“这几年,每年夏天都得出点事。我有种不好的预感,我可能赶不上亚运会了。”一旁的国家队队医杨理宁安慰着赵继伟,可赵继伟充满委屈地说了一句:“去年全运会我脚伤,今年是亚运会我又伤了,我怎么这么背?”

看到骨头上裂开的一道口子,赵继伟急了,他问主治医师:“大夫,这道裂缝几天能长好?我说最快,最快几天能长上?”医生告诉他,最快十天。“您确定,十天?如果十天能长上,我不打固定,您说怎么治,我配合,亚运会我们第一场比赛12天后开始,也许我能赶上……”

可医生告诉他,他的伤不止是一处骨折,短时间完全无法康复,赵继伟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亚运会,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有时候命运的捉弄就是这样,毫无道理,却又无法抗拒。

我问赵继伟,当时会感到铺天盖地的焦虑么?他说:“当时啊,当时肯定是啊。去了医院拍片子,当时的检查结果是骨折,第二天再拍片子,拍出了我的脚踝情况,自己确实挺郁闷的,也不知道怎么去面对这些,自己就是一头雾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面的一系列的事儿直接一下抛给我了,一下子没办法解决,所以当时真的非常压抑。”

专访赵继伟:伤病经历打不垮自己 有信心变得更强大

这几年的联赛他逐渐成长

有些坎儿,终究还是得一个人过

受伤之后不久,赵继伟确定无缘亚运会,中国男篮红队更换了参赛名单,赵继伟则踏上了前往西班牙的康复之路。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他租住了一套公寓,每天在康复师的帮助下,进行一点点的恢复。

“康复还是比较顺利,去了之后做了一个检查,之后很快就做了手术,后续治疗的方案很快就出来了,都是按照计划一点点进行。前期进行一些力量训练,后来加了一些动态训练包括行走的步态训练,之后就是不停的加强和巩固。”赵继伟回忆说。

这种孤独而又漫长的生活状态,让赵继伟一度难以适应。“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尽管四个月对于伤病的康复已经很快,但对于一名职业球员,四个月不打球是最难熬的。因为长时间会自己一个人,没有训练和比赛,会脱离自己正常的节奏,这种会让自己非常不适应。”他说。

康复师尽可能地让他的日程更加充实——每天有一小时的力量训练,一小时的按摩和治疗,并且时常会加入一些爬山、跑公园、适应不同路况的训练,后期甚至慢慢有了有球训练。在康复和训练的时候,他的注意力还可以集中起来,但独处的时间,孤独和焦虑也时刻在向他涌来。

父母会经常和他通电话,但欧洲和中国的时差,让他和家人不方便长时间交流。赵继伟的父母不是运动员,他们对于运动康复和医疗并不十分了解,翻来覆去叮嘱最多的就是三句话——注意安全、按时吃饭,吃好一点。

可是有些坎儿,终究还得自己一个人过。

专访赵继伟:伤病经历打不垮自己 有信心变得更强大

在西班牙的他一直努力康复

“一定会焦虑,尤其是开始阶段。但后来随着一点点的康复,自己也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心态和专注力都放在康复上。要说派遣孤独,其实也没有特别好的方式,因为我还好,能承受这些东西,这些相比康复都没有那么重要。”赵继伟说。

在最难熬的日子里,赵继伟时常会想到,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刚受伤那几天,微信和电话都爆了,确实那时候很烦,也有点不耐烦,但是患难见真情,就觉得当时帮助我的人特别多。大家有帮我联系医院的,有找专家的,包括给我找地方咨询的,还有人专门从沈阳过去看我,真的非常感动,我觉得自己不能辜负他们。”他说。

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病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损耗和伤痛,最大的难题在于心理的恢复。你能不能勇敢地面对伤病,有没有勇气去克服内心的阴影。赵继伟清楚地记得,自己康复过程中,第一次训练跳箱子,原本是一个极其简单的动作,但他站在箱子面前,还是犹豫了。

“我当时不敢尝试,训练师就说你相信我,相信你自己,跳上去的一刹那,我觉得自己挺过去了。”赵继伟说,“这需要一个时间,之前肩膀伤的时候也是,肯定会有一些阴影。康复团队也说,比赛和训练的时候不要考虑你的脚,你的脚已经没问题了,正常做动作就可以,一点点都会克服。”

专访赵继伟:伤病经历打不垮自己 有信心变得更强大

屡次受伤也无法击败他

杀不死你的,会让你更加强大

对于一位年仅23岁的运动员来说,两次重大的伤病,足够摧毁一个人的信心,可赵继伟却并不愿意低头。他看到网上很流传很广的一句话——那些杀不死你的,一定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赵继伟深信不疑。

“我的康复师告诉我,伤病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面对伤病你害怕了,”赵继伟说,“这段时间就是一个磨炼,让自己沉淀下来,思考更多的事情,看到更多的事情,还是历练一下。好的坏的都是经历,伤病不可避免,但是你对待伤病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这一次的经历,赵继伟更愿意将它看作是命运对于自己的一次锤炼。他难得有机会能松弛下紧张的神经,去思考自己,思考生活,思考自己面对生活的态度。“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急性子,什么事情都想一下子做完做好,可有时候这没办法实现,”赵继伟说,“当现实达不到预期的时候,肯定会心烦会焦虑,但考虑太多其实没有用,只能做好眼下的事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一个人真正的强大,并不在体格、权势,只有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专访赵继伟:伤病经历打不垮自己 有信心变得更强大

辽宁的卫冕之路不容易

赵继伟是个要强的人,他有着超凡的好胜心,这样的性格,让这个身高只有1米8出头的小个子,最终站在了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舞台上。可他依然不满足,他还想变得更强,比受伤之前更强。“我觉得从我个人来说是有信心的,没有问题,我相信我的康复师,我也相信我自己。我对超越自己还是有信心的,因为我还年轻,应该敢想象,敢超越。”赵继伟说。

谈到之后一段时间恢复的计划,赵继伟说:“自己还在训练计划当中,可能会和青年队进行一段时间的合练,更多还是身体上的训练和球场上的感觉,这是我需要加强的过程。

也有可能会代表俱乐部,打一些CBA发展联盟的比赛,但这些还没最终确定,还需要和教练组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他还想帮助辽宁队再拿一个冠军——“保卫冠军是我们今年的一大难关,今年联赛各个队伍实力都很强,不认真对待谁都有可能输。我们队必须要保持自己的风格,避免伤病,把常规赛完成好,再完成季后赛。”

他同样想要代表中国队参加男篮世界杯,在家门口为国效力——“先把身体康复好,找到比赛的感觉,现在距离世界杯还有一些时间,还有自我调整的空间,身体是第一位的,尽快打上联赛,找到比赛的感觉,还是一步一步来。我跟李楠指导沟通过,也随时汇报我的情况,他也对我一直比较关心,后续我也会跟他随时沟通。”

他相信,归来,就一定要以一种更强的姿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