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破纪录+喜得贵子 苏炳添坦言2018赛季非常完美

体坛+记者王铮报道

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你的2018年赛季?

“非常完美”。苏炳添用这样四个字形容自己的2018年。

12月1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田径馆里,征战了一年的苏炳添接受了媒体们的“探班”。被问及即将过去的2018年,苏炳添回答说“充满惊喜”,连续跑出9秒90左右的成绩,加上喜得贵子、升为人父,让他坦言这一年非常完美,将是职业生涯难忘的一年。

室内赛:一个月三破亚洲纪录

苏炳添的2018年始于“忐忑”。从2017年11月27日到北京开始冬训,到2018年1月23日出国比赛,苏炳添心里对即将迎来的室内赛并没有底。就在出征之前的一次队内测试中,他的60米成绩只跑到了6秒66,并不满意。

有领导问他第一场比赛准备跑多少,苏炳添想了想,给出了6秒65的答案。是的,只快0.01秒,按照苏炳添的话说:“我也不敢说太快。”

带着忐忑和压力,苏炳添踏上了室内赛征途。今年的个人赛程基本都是苏炳添自己挑选的,他给自己定了5场室内赛,其中就包括室内田径世锦赛。“世锦赛两年一届,下一届对我而言有些遥远,所以我想为今年的比赛多做一些准备。”苏炳添说到。

第一站柏林,苏炳添两枪分别跑出6秒61和6秒55,算是完成了“离家时”的承诺。在随后的德国卡尔斯鲁厄室内赛上,苏炳添继续提高成绩,并且以6秒47打破了自己保持的6秒50的亚洲纪录。

“可能进入一个氛围之后,人的状态就不一样了,”苏炳添这样想着,但是由于接下来的杜塞尔多夫室内赛只有三天间隔,他本想放弃,但后来觉得还是去试试,结果预赛之后,觉得身体状态非常好,打算全力以赴再拼一枪。6秒43,三天时间,苏炳添再破亚洲纪录。

但这一切还没结束,毕竟此前的比赛都是为世锦赛准备。经历了格拉斯哥站的调整后,在伯明翰,苏炳添在决赛中如愿以偿的跑出6秒42,一个月时间,三破亚洲纪录。苏炳添在回顾2018年室内赛的过程后,给出了这样一句话:“很多机会是要自己把握的。”

室外赛:为跑进9秒90增添信心

室内赛的成功让苏炳添感到欣喜,对于室外比赛,他同样抱有很多期待,但更多想的是突破9秒99,至于9秒91,也许他想过,但并非今年。

5月份钻石联赛上海站是苏炳添寄予厚望的。但他却没能如愿,10秒05的成绩拿了亚军,不过当时的天气和自身状况,在苏炳添看来也并不适合创造好成绩。而接下来的尤金站比赛,才是值得期待的。

“因为尤金的场地是顺风,所以很多运动员希望在那里创造好成绩,我其实也为了这一站做了很多准备。”苏炳添期待尤金的表现,而尤金也给了他一个惊喜,9秒90的成绩虽然是在2.4米/秒的超风速下跑出的,但是这样的成绩无疑让中国田径迷们为之一振。

不过,那一场比赛苏炳添其实并不满意,“那一枪我的起跑反应速度是0.186,是我整个赛季最慢的一次。”由于超风速,9秒90的成绩并不算数,苏炳添感到了时间的紧迫,“当时我想,剩下的比赛机会不是很多了,每一场都要去珍惜。”

回国修整了两周后,苏炳添希望在欧洲之行能够如愿创造一个好成绩。但因为时间短,出发之前他还进行了四天高强度训练,对于第一站马德里的比赛,苏炳添觉得并没有准备太好。

但就像他对于2018年的总结“充满惊喜”,在马德里,苏炳添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9秒91,平了亚洲纪录,“当时我很震惊。”苏炳添对于这样的成绩自己也没有想到,他回忆说当时感觉身体达到一定的巅峰,跑下来之后有一些干呕。

携着好状态,苏炳添来到了巴黎。进行了几天调整,他发现经历了去年超风速的9秒92,加上今年的9秒90和9秒91之后,身体适应了这样的强度。他也评价说在巴黎的时候,他的身体状态是尤金站以后最好的。

果不其然,又一个9秒91,而且起跑反应达到了0.127秒,对于苏炳添而言都算是非常快的。

欧洲之行最后一站瑞士,苏炳添跑出10秒14无缘决赛,不过这在他的预料之中。“当时因为儿子要出生,我着急赶回去,想着跑一个10秒左右的成绩就能收官回来了。”可惜,苏炳添还是没能赶上儿子的诞生。

回到深圳,苏炳添开始了亚运会的备战。由于教练采用了新的训练模式,让他在亚运会到来前并没有太大底气,即便之前连续跑出了9秒91。

在印尼举行的亚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前两枪苏炳添分别跑出10秒27和10秒16的成绩,顺利进入决赛。在中国粉丝的期待中,苏炳添没有让人失望,9秒92,打破赛会纪录夺冠,也为他的2018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回想起2018年,真的挺传奇的。从今年整得来说,欧洲算是我的福地,好的成绩都是在欧洲跑出来的。但无论是欧洲还是亚运会,都是与国际上最好的选手同场竞技中取得的好成绩,这让我在比赛中找到了信心,在未来能够帮到我很多。这是我职业生涯中难忘的一年。”苏炳添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