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非常时期的申花帅位起波澜 “花帅”是否就是那个对的人?

“花帅”弗洛雷斯能否执教申花,答案很快就将揭晓。时隔一个赛季之后再度请回洋帅,俱乐部接下去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而申花方面表示,并不希望这种频繁换帅的节奏成为一种常态,那么,弗洛雷斯是那个“对的他”吗?双方在成绩以及未来的战略上又能否达成共识,从而实现更长久的合作呢?

青年报记者蔡创 制图蔡广新

了解亚洲足球能否了解中国足球?

每当一个新的外教来中超执教,最需要克服的便是水土不服的问题,这种不适应来自文化认同,同样也源于对足球的认知。

在绿地集团收购申花之后,申花的主帅更迭不可谓不频繁。如果弗洛雷斯最终执教,那么申花便在5年时间里更换了7名主帅:沈祥福、巴蒂斯塔、吉洛、曼萨诺、波耶特、吴金贵和弗洛雷斯,其中弗洛雷斯无疑是绿地申花近几年签下的最大牌主帅。

从履历来看,出自主流联赛的弗洛雷斯,并不缺乏对于亚洲足球的了解。除了在阿联酋曾执教过两年有余,他在迪拜阿赫利执教时,是如今恒大教头卡纳瓦罗的主教练,在艾因执教时,适逢前上港外援吉安在队内效力。在阿联酋时,弗洛雷斯曾拿到过联赛杯和总统杯冠军,其中总统杯还是分别在迪拜阿赫利和艾因取得,带领两支不同的球队蝉联锦标。

不过即便同处亚洲,中国足球依然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引援调节费、U23政策,再到各级国字号组织军训,这些极富中国特色的政策出台,不可避免需要这些外教在到来之后慢慢地去理解和适应。

除此之外,绝大部分洋帅对本土的文化理解和球员的推动上都有非常大的欠缺,“在国外,你只需要制定好战术,然后球员便会去执行,但在中国,你不仅要做到这些,还需要去激发球员,让他们为你卖命。”相关人士说道。

教练的水平自然有高有低,但决定最终成绩的因素除了主帅执教能力,还有是否熟悉和了解中国足球。前皇马主帅卢森博格,天津权健主帅索萨,河北华夏幸福主帅佩莱格里尼,都是顶着巨大的光环而来,但最终都是灰头土脸地离开。

至于弗洛雷斯,尽管在履历上无法与以上这些大牌主帅相提并论,但至少是已经在欧洲主流联赛上证明过自己,但是否适合申花,是否是那个对的教练,依然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如何协调成绩指标与锻炼新人?

在申花25周年之际,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表示,“希望球队能在未来3至5年里重新具备冲击中超冠军的能力,为上海、为申花球迷带回更多奖杯。”在俱乐部年轻化的战略背景下,如何协调成绩指标与培养新人之间的关系,同样需要俱乐部与新帅之间达成共识。

对于每一个职业球队的主教练来说,成绩无疑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但申花的情况却有点特殊,如今球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下个赛季,对于球队中“99”“00”这一批球员的成长来说又是关键的一年。

从今年下半赛季以来,随着“99/00”年龄段梯队5名小将上调一线队,一股青春风暴在中超刮起,也让球迷看到了申花复兴的希望。根据中超公司的比赛报告,每场比赛申花U23球员的净打时间都超出其他队伍。其中朱辰杰成为首位“00”后国脚,而刘若钒、蒋圣龙也跳级进入希丁克的U21国家队,徐友刚、丛震也都是国字号的常客,像徐皓阳、徐磊等球员也都迅速冒尖。

这批年轻队员之所以成长能够如此迅速,一方面得益于他们自身的天赋和刻苦训练,另一方面与主教练吴金贵的鼓励和信任也分不开。在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把第一次打中超的朱辰杰放在了首发中卫的位置上,给予其充分的信任和锻炼。并且同样可以在主场比赛中,顶着嘘声把仅仅替补上场三分钟的刘若钒替换下场,以这样一种方式帮助他认识到自身不足。

申花俱乐部已经把培养年轻人作为一个长远的发展战略,吴金贵也通过实践证明其在锻炼年轻人方面有着独到的方法和见解,一旦请来新的洋帅,势必会背上成绩指标上的压力,届时他还能够做到保证成绩与培养新人的并举么?还是会为了成绩而牺牲对新人的培养,让刚刚刮起的青春风暴戛然而止,这些都需要双方在谈判中有所约定。

“坚持锻炼新人的初衷肯定不会动摇,目前我们也在等足协的新赛季政策,然后再根据政策对新赛季的投入和引援情况进行评估,最终制定出一个合理的成绩指标。”俱乐部高层说道。

能否打造出稳定的技战术?

上个赛季,球迷对于吴金贵的不满,除了成绩之外,还在于比赛场面上的观赏性不足,以及没有形成一套固定的技战术打法。在本赛季的总结大会上,俱乐部高层也表示,排名靠前的几支球队,都有着自己明确的体系和打法,为此申花也要确立自己的技战术打法。那么如果弗洛雷斯的到来,是否会让申花踢出想要的足球呢?

从以往执教风格来看,弗洛雷斯的战术风格偏保守,强调双后腰加固防线的同时,依靠两翼打开进攻宽度,最擅长的战术阵型是4231或442,重点在于边锋的突破。一旦边锋表现不佳,球队就会面临较大的防守压力。而且,他对于主力班底过于信任,轮换一向不足,主力阵容的伤病往往对他的球队产生极大影响。

因此总体来看,弗洛雷斯是一位比较依赖球星个人能力的教练,在马竞的两个巅峰赛季,前锋双子星是阿圭罗和弗兰。尤其是乌拉圭球星弗兰,那个赛季完全就是他用超强的个人能力,把马竞扛在肩膀上前进。2009-2010赛季,弗兰在西甲攻入28球,欧联杯更是打入7球。半决赛中,弗兰在客场补时绝杀最具实力的利物浦,决赛又是他在加时赛的进球绝杀富勒姆,帮助马竞夺冠。随后的欧洲超级杯,还是弗兰、阿圭罗进球,帮助马竞击败国际米兰夺冠。

而在最近的一次执教经历中,弗洛雷斯所率领的西班牙人队成绩并不尽如人意,非但没有完成西班牙人重返欧战区的目标,上赛季甚至一度跌入降级区。这或不是他执教能力问题,更多还是他的技战术打法,需要依托更高水平的球员来实现,这又恰恰是目前这支申花所欠缺的。

毫无疑问,登巴巴、莫雷诺、瓜林都是好球员,但不得不说,他们都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也许他们能够在某些场次灵光一现,找回当年的神勇,但受困于伤病和状态的起伏,显然无法保证在一个赛季里为球队提供持续和稳定的输出。除了外援组合的整体实力已经掉队,申花也缺乏国脚级别的球员。各个位置上,算得上准国脚级别的,恐怕只有曹赟定和柏佳骏这对边路组合。

因此一旦弗洛雷斯执教申花,势必会考虑对俱乐部的内外援按照自己的打法提出新的要求,但由于莫雷诺、瓜林和登巴巴仍在合同期内,下赛季申花的外援配置也没有太多变动的空间,弗洛雷斯又能否按照原本的人员结构,实现自己的战术体系呢?

尽管弗洛雷斯与申花已经越走越近,但俱乐部还在进行最后的权衡和考量,“无论最终教练是谁,我们都希望他能为球队打造出明确的技战术风格。”俱乐部高层说道。而要实现战术的稳定性,每年更换教练显然不现实,为此俱乐部必须给一名教练至少两年的时间,这样才能把打法真正固定下来。“我们都不希望像过去那样频繁地换帅,因此在主帅的确定上要更加慎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