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2年来首次备战时间充足 此前很多要求无法实现

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10日下午,中国男足虽然狂入7球大胜中乙延边北国队,但因为在比赛中丢了两球,消息传出之后,外界对于国足的表现提出批评,甚至讥讽国足对阵中乙队伍都要被打入2球,以这样的状态何以出战亚洲杯?这样的批评多少影响到整支队伍的备战。不过,国脚们显然并没有受到外界舆论的太多影响,主教练里皮依然按照自己的设想与计划实施备战,并在15日下午安排第二场教学赛,对手则是山东鲁能U23队。

目前国足在海口的备战已经结束

同之前对阵中乙延边北国队的教学赛一样,第二场教学赛也是安排上、下半时各60分钟。因为国足这一阶段依然是在强化体能,所以安排半场60分钟,也是希望以此继续给球员们磨练体能,技战术方面的内容反而不是最主要的。赛前一天,里皮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对阵鲁能U23,国家队将安排两个阵容出战。实际情况也是如此,比赛上、下半时,里皮安排两套阵容出战。唯一不同的是,里皮原本计划派遣两种不同的阵型出战,但在整个120分钟,国足一直采用的是433阵型。而这其实也和里皮在本次集训期间一直在训练中安排四后卫的思路,是比较吻合的。

上半时,国家队派出颜骏凌镇守球门,后防线上从左至右依次是李学鹏、石柯、冯潇霆和张琳芃。中场则由郑智坐镇中路,朴成和吴曦分居两侧;中锋位置的安排仍是郜林,两翼分别由武磊和金敬道担纲。相比之前同延边北国的教学赛,里皮更换了一名中场,即朴成取代池忠国先发,其他位置人选则并无变化。这也可以看出,里皮目前对于中场组合依然还在尝试。

比赛开始后,国家队很快便占据着场上主动。尽管山东鲁能U23队在U23联赛的成绩相当不错,是所有16支参赛队中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队伍,但相比国家队,整体实力还是存在着差距,而且队员也普遍年轻、缺乏比赛经验。当然,或许是因为鲁能一线队主帅李霄鹏到现场观战,为新赛季的球员调整而考察、选拔球员,年轻球员很想表现自己,结果,反而导致发挥不够理想。郜林首先利用点球为国足首开纪录后,石柯利用定位球再下一城,令国足上半时2比0领先。

易边后,国足完全更换比赛阵容,门将位置安排了刚归队不久的王大雷;后防线四人是刘洋、刘奕鸣、于洋和张呈栋;中场则变成蒿俊闵、池忠国以及赵旭日;锋线三人则是于大宝、肖智和于汉超。比赛开始后,中后卫刘奕鸣率先在定位球中攻入一球,将比分改写为3比0。随后,赵旭日一人上演帽子戏法,最终帮助国足6比0取得大胜。

虽然只是一场教学赛,但赵旭日能够在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这在他本人的职业生涯中并不多见。更何况在国家队,赵旭日鲜有进球。虽然是60分钟的教学比赛,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赵旭日乃至整个队伍目前的状态。应该说,经过前期的准备之后,球队状态正在稳步上升。而最令人高兴的,恐怕还是在120分钟比赛内,国足没有像第一场教学赛那样被对手破门,这也反映出国足近几天针对性训练的效果。

一场6比0大胜,多少打消了一些外界的担忧,也可以让国脚们暂时赢得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可以安心回家休整。里皮明确表示,对于国足这一阶段的训练情况感到满意,“我们最近的备战,都是按照之前拟定的计划稳步进行着,我对球员最近的训练情况,也是很满意的。这是我们在过去两年多以来,第一次拥有这么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可以令球队在技战术包括体能方面,得到一个充分的准备。此前很多技战术方面的要求,包括体能储备等目标都没法实现,现在,正好利用这一40天时间好好准备。”

按照计划,踢完这场教学赛之后,国家队暂告结束第一阶段准备。国脚们在15日当晚已经离开海口,返回各自家中休整。三天后,即12月18日傍晚,国脚们将集中广州白云机场附近的酒店,然后乘坐当晚的航班直飞多哈,准备为期10天的第二阶段技战术准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