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双红会变身防守大战?红魔后防天团还得摆大巴

腾讯体育讯 距离备受瞩目的英超双红会开打还有不到24小时,双方已经为这场有可能决定各自赛季走势的关键战役做足了准备。不同于激情四射的北伦敦德比和深蓝浅蓝大战,双红会考验的是耐心、毅力和韧劲,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战术理念发生碰撞的过程中,双方在防守端的表现就是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因素。对于两支重视防守的球队来说,首回合双红会就是检验各自防守建构能力的“期中考试”。

双红会穆帅和渣叔需要拼防守

【防守建设:红魔向左,红军向右】

开季16场比赛仅丢6球,由球员个人失误造成的丢球仅有2粒,距离克洛普发表“防守出书论”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经过了全队上下的不懈努力,利物浦的防守水平已经取得了质的飞跃,由阿利松领衔防线正在成为英超乃至整个欧洲的榜样。曼联在防守中的表现却处于另一个极端,他们的失球数是红军的4倍有余,在上半区球队中叨陪末座。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穆里尼奥使用过12种卫线组合,四大中卫都不能满足他的要求,马蒂奇、埃雷拉和麦克托米奈等中场球员在司职中卫时的表现也无法令人满意。

此役,利物浦“足以出书”的防线缺少戈麦斯和阿诺德两大主力,曼联漏洞百出的防线已经连续多场比赛丢球,两支球队的防守都不能令拥趸们感到放心。如何在针锋相对的博弈中限制对手,既是出于战略制衡的需要,也是体现主帅战术造诣的重要依据。在安菲尔德逼平领头羊对于穆里尼奥来说是可以接受的结果,1分对于疲惫不堪的利物浦来说同样是不错的结果。基于保平争胜的战略目标,做好防守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战术部署中的首要任务。

【红军的隐忧:强势中轴缺乏保护,右闸人选决定体系下限】

利物浦通过精研防守升级为英超争冠热门,曼联却因为防守能力急剧下降被迫面临“争四需要奇迹”的尴尬局面,双方在今夏引援投入方面的差距造成了这种强烈的对比和反差。曼联方面错失了包括阿尔德韦雷尔德、戈丁和马奎尔在内的优秀中卫,唯一新援弗雷德无法获得主力位置,而利物浦收获的阿利松则补强了主力阵容中最大的一块短板,加之上赛季冬窗加盟的范戴克,红军依靠绝对强敌组织防守的思路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此前的两个赛季中,利物浦多次在拥有两球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场控制力不足。红军始终处于高速运转之中,球员无法通过节奏的切换来获取体能缓冲时间。当体能进入瓶颈期后(下半场中段),球队很难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承受对手的疯狂反扑,没有稳定的低位防守兜底,领先优势很容易在这一阶段被对手蚕食。范迪克和阿利松加盟的意义就在于帮助球队建立了稳固的低位防守,前者出色的领导才华和传帮带作用对于红军来说更是意外之喜。

在落户安菲尔德之前,范迪克和阿利松已经有小名气,但彼时愿意为二者拍出重金的俱乐部却寥寥无几。荷兰中卫甚至因为“缺少专注力”被多家西甲和英超豪门从引援名单上移除,巴西门将则因为履历不过硬被很多球队列入“观察名单”。一向谨慎务实、强调量入为出的芬威集团敢于为这样的球员豪掷千金,这足以说明克洛普团队已经获得了高层的完全信任。范迪克和阿利松的价值就在于他们并不是一般性的战术级引援,而是能够在攻防各个阶段发挥关键作用的战略级引援,两人既是防线的双支点和双保险,也是克洛普关于全面升级新红军一揽子计划中的基石型人物。

红军的低位防守能力跃升为欧陆顶尖水平,但他们并未因此放弃赖以成名的高位压迫。尽管在大部分的比赛中都很注意节能减排,但在需要利用超额输出来提升强度的关键战役中,利物浦还能及时地切换到“快打旋风”的模式中,主场击败那不勒斯闯入欧冠16强的比赛就是明证。值得一提的是,克洛普在周中的欧冠比赛中没有使用新援纳比-凯塔,这是一位能够在“红箭三侠”身后提供支撑,覆盖侧翼并引领第二波压迫狂潮的全能中场。如果克洛普准备在双红会的比赛中继续保持对对手的持续压力,利用几内亚中场替换米尔纳和维纳尔杜姆中的一位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范迪克&阿利松固然十分可靠,但围绕在他们周围的防守组件却并不稳固。在欧冠生死战中,那不勒斯瞄准红军的两闸和亨德森区域猛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是曼联可以借鉴的地方。戈麦斯和马蒂普缺阵,阿诺德伤势不明,克洛普在组织防线时缺少转圜空间,对他来说唯二的好消息就是,洛夫伦在出任主力时的表现要好过担任替补时,由米尔纳或法比尼奥移镇右闸对于防守也是一种加强。

【曼联的麻烦:不断试错不得要领,出征客场需要“奇招”】

不同于各方面欣欣向荣的利物浦,曼联的重建大戏充斥着大量波谲云诡的戏码和不可预知的纷争。意识到问题所在但补救措施却不能见效,看到机会出现却手忙脚乱把握不住,在坚持自我和审时度势之间摇摆不定,在成绩与场面无法兼得的情况下迷失自我,穆里尼奥似乎已经失去了创业初期的进取心和创造力,备受晚期风格折磨让他失去了与时俱进的能力,在屡败屡战中沦为专注于短期效应的“补锅匠”。

从依靠技术型中场(佩雷拉&弗雷德)打流动式进攻,到恢复“巨人阵”制造不对称战术优势,从重用马夏尔等“问题球员”细化左路攻势,再到拿下博格巴和卢卡库、堆积角色球员增加前场活力……曼联的球路和打法总在不断变化之中,每次试验产生出的战术红利很快就会被消耗殆尽,穆里尼奥希望建设一种兼容并蓄的战术体系,但他的球队始终无法形成具有辨识度的整体风格。不断试错带来的体系动荡没有激发出进攻的灵感,却对防守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曼联的后卫之间始终无法形成默契,他们极度依赖于中前场球员的保护,球队的攻防总是处于相对割裂的状态。

令人担忧的是,在博格巴遭到弃用之后,曼联的中场已经失去了兼顾攻守的能力。费莱尼和马蒂奇等人在应付“小快灵”时会比较吃力,攻强守弱的弗雷德完全不是人们期待中的“坎特二世”,麦克托米奈和埃雷拉的出球和组织能力无法满足强强对话的要求,巴斯克人擅长踢墙配合的用球特点与球队的整体球路格格不入……

曼联的中场球员存在着太多优缺点都很突出的特型球员,缺少攻守兼备且能够独当一面的将星。随着各队肋部进攻能力的日益精进,穆里尼奥靠堆积后场兵力来确保禁区安全的防守策略,已经显得有些落伍于时代,主场输给尤文图斯以及首回合曼市德比的完败,说明穆里尼奥已经很难做到“不想赢得比赛就不会输”。

在主场对阵热刺的比赛中,穆里尼奥曾尝试利用并不熟悉的高位压迫战术发动奇袭,但3球落败的结果又让他不得不回到自己所熟悉的套路上来。此役对阵体能状况不佳的利物浦,穆里尼奥是否敢于在客场采取激进的比赛策略,也是双红会的一大看点。(图12)

【总结:红军备受看好,红魔亦有胜机】

坐拥主场之利的领头羊利物浦是赛前被舆论更好的一方,但这并不意味着曼联就没有拿分的机会。近两个赛季,穆氏红魔保持着对对手的不败纪录,他或许在整体战略规划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在怎样利用针对性防守部署打好单场比赛方面,狂人依然是当今足坛首屈一指的人物。设置宽体大巴(6-3-1阵型)阻塞边路,利用兑子战术限制对手锋线强点,开通“一号公路”痛击对手软肋,穆里尼奥总能在双红会中拿出教科书般的防守策略,这无疑让人们对这次较量充满了期待。

可以预见的是,考虑到桑切斯和卢克-肖因伤缺阵,卢卡库和博格巴也是状态不佳,专注于防守对于红魔来说就是最为可行的客战策略,身陷逆境或将会激发出穆帅的灵感。

英超已经连续多个赛季被“蓝色”覆盖,曾经喧嚣无比的双红会正被其他对决抢去风头,作为当事双方的曼联和利物浦也有着截然不同的前途和未来。经过克洛普及其团队的悉心打磨和因材施教,利物浦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之中,名帅与群星的通力合作无限拓展了这支球队的上限;如果不能在安菲尔德之战中收获令人满意的结果,穆里尼奥将失去最后一丝争取冬窗引援的机会,他的球队也很可能将在内忧外患的困境中继续沉沦。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