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A教练SK爱情事业两不误 妻子曾为他放弃考研延迟蜜月

文/梁嘉敏

顶着“打不进就离开”的压力,宋季泽(ID:SK)带领BA黑凤梨的“小老弟们”,通过两次预选赛,进入KPL。在强手如林的东部赛区,他们连续两个赛季,霸占了常规赛“第一”的宝座。从赛区亚军到冠军,如今的他们,距离总冠军只剩一步。

每一场比赛,每一场胜利,SK无数次从替补席上站起,他的目光里除了欣慰和喜悦,偶尔还会透露出一丝羡慕的神色。“如果不是因为年龄大的话,他还是想和我们一起在场上奋斗的。”并肩作战多年,他的“战友”刘雪祥(ID:770)懂得他的那份渴望。

SK“手舞足蹈”地BP中

27岁退役,SK变换了身份,目标却没从未改变。进入电竞圈的六年间,他收获了诸多好友,并且完成了“人生大事”。低调的妻子星豆姐姐说,“这一路走来,挺精彩的。”

他是BA的领航人 队员因他一句话而坚持

进入KPL的第二个赛季,BA黑凤梨迎来了属于他们的第一场金色雨。

经过两届预选赛,BA升入KPL

12月8日,BA黑凤梨以4-3战胜EDG.M,改写了春季赛东决的结局。镜头没有扫到的地方,SK激动地从座位上跃起,和身旁的教练组大声欢呼着,整个赛季总把“不要膨胀”挂在嘴边的他,终于可以雀跃片刻。

深夜,庆祝的小酒下肚,“东北爷们”的眼眶微微有些红润,难得发了条微博,“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好开心。”

在东部扑朔迷离的战局里,BA黑凤梨始终平稳领航,还创下了十六连胜的新纪录。很多人都明白,掌舵人SK功不可没。

不管是赛场上,还是生活里,SK时常是笑呵呵的。他有着东北人自带的幽默感,运用在BP环节,他的玩笑话便是万金油,在选手们紧张时,帮助他们缓解情绪;感受到谁“有点飘了”的时候,告诫他要万分小心。

“老大”,是选手对他的称呼。相处的一年多时间里,粗中带细的SK,会观察每个选手的点点滴滴,遇到谁迷茫的时刻,他总是率先去开解心结的人,沉默寡言的打野选手李帅(ID: 小兽)谈到SK时,总带着几分钦佩之情,“以前想放弃的时候,因为老大说再相信他一次,我才坚持下来。”

现场观众里,举着“最强SK”灯牌的粉丝激动的哭了。在直播的那一头,有一个人欣慰地笑着。因为害怕他会紧张,星豆姐姐很少出现在场馆里,但她比其他人都更明白这个男人的付出,“跟着他一点点奋斗过来,从一个队员都没有,到成立一个队伍,现在,成绩越来越好,感觉到挺满足的!”

穷小子和公主的故事:她为他放弃了考研

2012年,SK成为了一名“北漂”。在名不见经传的一家俱乐部,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休假回到老家时,因为一个共同好友,SK结实了正在天津音乐学院读书的星豆姐姐,两个最初的关系,是英雄联盟中的队友。都曾就读于佳木斯第五中学,让校友之间有了更多的话题,相谈甚欢。

一见钟情的桥段,在多年之后变成了“SK式调侃”,“她打游戏很菜的,吸引我的是啥呢?大概是第一次请她吃饭,就豪爽地吃了三盘烤肉吧。”两人一阵嬉笑后,他又道出更深的感触,“我们家条件不太好,但是她就像是个公主一样。”

因为父亲的工程赔了钱,SK打职业的积蓄多用来给父亲还债,手头并不富裕,但他用“命比较好”来形容能够为家里出一份力的状况。

在星豆姐姐看来,“穷小子”的真诚、担当,都是闪闪发光的,“我并不在乎外在或事金钱,我更看重人的本质和善良,宋季泽对家庭也好,对周围朋友也好,都特别好,这一点让我挺感动。”

辗转着从北京来到上海,SK遇到了职业低谷期,难以融入小圈子,让性格率直地他曾想过放弃职业。在家待业的日子里,SK赌气地想着,“我不要再出去了。”

2014年10月,《风暴英雄》开启测试,几十家战队相继成立,EDG像他发出邀请。“她当时鼓励我,再出去闯一闯。我也想为了两个人而奋斗一次,如果我还是特别固执的话,也就没有现在的我了。”SK感慨着当时的决定。

选手时期的SK

这个选择,实际上改变了两个人的轨迹。为了能在不远的地方陪SK打职业,星豆姐姐放弃了考研,一同来到上海。“其实当时老师都联系好了,但是异地恋太辛苦了。也许因为从小就挺顺利的,我没纠结太多,只是不想这份感情半途而废。”

花了两个月时间,星豆姐姐才找了一份教小朋友钢琴的工作。在破旧的日租房里,他们开始了“相依为命”的日子,星豆姐姐学习起了洗衣做饭,而SK在自己的战场奋斗着。训练结束后,因为“打车太贵了”,他坚持步行40分钟,回到“小窝”中陪伴着女友。

在EDG的日子,对于SK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他结识的“老铁团”得到了扩充——加入了郭家毅(ID:Gemini)、张凯(ID:Kear)、陈天泽(ID:残剑)。斩获国内各大比赛争金夺银之外,他更大的收获,是理解了职业,“那个时候真正慢慢成长了,知道电竞行业到底应该怎么做。其实,三少教给我们很多。在电竞的世界里,只有冠军,没有第二。”

2016年,三少制作的电竞脱口秀《三少说》中,曾有对于职业选手恋爱的谈论,“一个让选手过于分心的恋爱确实对于职业选手的生涯非常不利。职业选手可以谈恋爱,不过,他们需要的是一段成熟的恋情。”

成熟的恋情,是SK和星豆姐姐“一漂三四年后”的样子,“我们感情已经根深蒂固了,不会影响到别人。”

为了比赛“取消”蜜月 乐天派大嫂感慨:这一路很精彩

“人生好像给每个人都很多机会,看你的选择对不对。如果你比较坚持,就会成功。”在风暴英雄项目逐渐陨落后,SK再次转换了自己的战场。

与BA黑凤梨的老板接洽后,他成为了俱乐部中的第一个员工,他们的约定是,“一年不能进入KPL,就离开俱乐部。”同时,SK开诚布公地道出了自己将在10月结婚的计划。

从选手成为了教练,虽然收入的增加,但压力也是成倍上升的。他找来曾经的队友六点六、770,发掘了小兽、小剑等职业经验为零的新秀。抱着“我要对他们负责”的想法,SK除了训练上的指导,也在暗暗调和着每一个的小脾气,当选手家里出了状况时,他也是第一个伸出援手的人。

第一次冲击KPL失败后,在2017年下半年,第二个预选赛周期里,SK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因为训练日程紧张,家里的所有大小事务,都是星豆姐姐一家在操持。老丈人很开明,支持“儿子”的事业,甚至为两个人购置了新房。

2017年10月,在婚礼结束后,两人没有时间度蜜月,直接赶回了上海。备战预选赛的日子很煎熬,训练到一两点是常有的事,队员们催着他回家,他依然不放心地陪着队员们一一复盘。

SK与星豆姐姐步入婚姻殿堂

星豆姐姐很少有怨言,她默默陪着整夜睡不着觉的SK,有时给他打点热水,有时煮点牛奶。乐天派的她自然懂得丈夫的忧思,她用自己的方式宽慰着,“其实也没什么的,有没有钱,或者成不成功都无所谓,我们能开开心心生活就挺好的。”

功夫终不负有心人,1月11日,BA拿下了KPL名额。队员们哽咽着分享着胜利的喜悦,特意赶来看比赛的三少,拍拍SK的肩膀,道了声“恭喜!”

为了庆祝胜利,俱乐部集体到泰国进行团建,星豆姐姐和SK也得以弥补了“蜜月旅行”。本以为是度假,却变成了两个人照顾所有人,星豆姐姐默默承担起了“导游”的责任,全程帮忙沟通,每天定车,安排行程。在770眼里,她就是“自己家的大嫂。”

两个赛季,只在现场看过两场比赛,但星豆姐姐与SK却始终共同感受的起起起伏,她感慨着,“其实我一开始,也不太了解职业,我们是因为感情走到一起。到现在,我觉得这一路走来,挺精彩的。”

对于BA和SK而言,在踏上KPL舞台的第331天,他们的头衔从东部亚军换成了冠军。闯入了总决赛的他们,距离自己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12月22日,将会成为他们与“同级生”Hero宿命对决的舞台。

备战中的SK很忙,他心里,偶尔会浮现出曾征战黄金联赛时,拿到亚军的遗憾,他不想让孩子们再次感受“第二的滋味”,“这个赛季,越来越多人认可我们了,如果能完成那个目标,就是最完美的回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mie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