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最老网球场成停车场 这段历史年轻人必须知道

图片来自网络

腾讯体育讯 国内最老网球场沦为停车场!12月15日上午,这条让人惋惜的消息传出,揭开了一段尘封的中国高校体育历史。

图片来自网络

最老网球场被曝成停车场

今天上午,国内网球记者张奔斗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叹息,中国最古老的网球场,如今变成了停车场。”

“华东政法学院有两片沙地网球场,始建于1879年,前身圣约翰大学,是中国最老的网球场。眼看着变成停车场已一年多,不知是长期安排呢,还是说仍有重建网球场的计划?”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什么公共体育设施总是被牺牲掉——况且还是如此独具历史意义的网球场。”

从这条信息看,始建于1879年的前身圣约翰大学,拥有两片沙地网球场,也是中国最老的网球场。可惜如今却变成了停车场。

消息发出后,CCTV5在官方微博账号中关注报道,“中国最古老的网球场:始建于1879年由圣约翰大学建造,如今坐落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的两片沙地网球场,近一年多来变身为停车场!作为中国网球史上有着标志意义的网球场地,同时作为城市公共体育设施,今日却缺乏合理的管理和保护,沦为停车场,着实让人心痛!”

张奔斗的曝料引起网友们的注意,其中勾起不少人的回忆,有人留言说:“我当年念书时就住在网球场边的宿舍,可以从阳台上看人在这片场地上打球,当年这片场地还是很热闹的,改成停车场太可惜了,也可能现在本科都去松江了,网球社团办不起来,哎,总之太可惜了。”

图片来自网络

圣约翰开启高校体育篇章

为什么中国最老网球场在华东政法学院(前身圣约翰校园)?这里有一段不得不说,却又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历史。

19世纪末,重视体育教育是圣约翰校园文化的一大特色。在圣约翰校园内外籍教员、归国学生和一批从檀香山来的华侨生已将棒球、板球、网球等西洋体育开展起来,橄榄球、拳击、骑马、击剑、羽毛球也风靡一时,西方竞技体育就此被引入中国大学校园,并很快在中国上层社会风靡开来。

1890年5月,圣约翰首次举行了以田径为主的运动会。竞赛项目包括“短距赛跑、套麻袋赛跑、跨栏、跳高和拔河等。虽然当时中国学生多数作壁上观,但圣约翰大学也由此成为中国体育运动会、田径运动会的最早举办者。此后,该校每年都要举办两次运动会。

到20世纪初,体育已成为圣约翰一、二年级学生的必修课。每天课后一段时间,学校会把教室、图书馆全部关闭,让学生只能进行体育锻炼。1919年,学校甚至开始组织越野赛跑。圣约翰对中国体育的贡献还体现在1901年组建了上海第一支足球队。难得的是,这支足球队的水平也属上乘,经常在各种比赛中获胜。

图片来自网络

1919年,圣约翰大学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校友和学生捐建的中国第一座现代大学体育馆“顾斐德纪念体育室”落成启用,其中室内游泳池更为当时罕见。1920年6月9日晚7时,上海基督教青年会邀请圣约翰大学游泳队至该会泳池参加游泳比赛,这也是上海历史上的第一次游泳比赛。

最难能可贵的是,圣约翰大学积极开展体育运动的主导思想并不是培养专业运动员,而是希望每一个学生在运动中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种做法使很多学生在毕业后受益匪浅,很多校友在功成名就之后对当年的体育课充满感情。

正因为如此,圣约翰大学的体育教育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还被拍成了电影。1919年,张謇、朱庆澜等集资成立中国影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作品中就包括了《圣约翰与南洋球赛》。

(冬小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