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接任闵鹿蕾一手打造北京攻防体系 13连胜最大功臣非他莫属

雅尼斯为北京带来改变

腾讯体育12月15日讯 广东队在主场意外翻船输给了吉林队,将自己的连胜场次停在了18场。但在一天之后,北京队没有重蹈八冠王的覆辙,他们在客场痛快的以112-101击败了天津队,豪取13连胜,追平了队史连胜纪录。

对于北京队来说,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取得如此成就之后,有人赞美球队的两位外援,有人赞美翟晓川等国内球员。可事实上,北京队的主教练雅尼斯理应是收到赞誉最多的那个人。在这一波13连胜之中,他才是北京队的最大功臣。

去年夏天,北京队正式开始重建,功勋外援马布里离队,莫里斯成为球队的候补外援,在北京执教多年的闵鹿蕾改任为了球队的总教练。而真正负责球队战术安排,日常训练的人变成了希腊人雅尼斯。他并没有尤纳斯那样光鲜的履历,也没有邓华德那样火爆的性格,但就是这位希腊主帅,将他的篮球哲学彻底植入了北京队,率领这支在16-17赛季无缘季后赛的球队迅速崛起。

自到任开始,雅尼斯就表态他希望北京队是一支主打团队篮球的球队。事实证明,雅尼斯的思路的确非常正确。重建的第一个赛季,北京队便杀入季后赛,且和最终的冠军辽宁队杀得昏天黑地。而在他执教的第二个赛季之中,北京队更是在开局不佳的情况之下打出了一波13连胜,如今已经成为了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与广东队一样,北京队之所以能够取得13连胜也有自己的秘诀所在。如果说华南虎靠的是进攻的话,北京队靠的则就是他们出色的防守。一直以来,防守至上这就是北京队的团队文化之一。但在雅尼斯来到球队之后,北京队对于出色防守的追求,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之上。尤其是在对于小外援的限制上,北京队做得非常出色。过去的这13场比赛,他们场均只让对手的小外援得到24.6分,大大削弱了对手的火力。

在防守的布置上,雅尼斯颇为讲究。首先,在面对那些个人能力超强的小外援,他会安排非常多的挡拆与夹击,降低其进攻效率。其次,只有那些个人防守能力足够出色,且愿意在防守端卖力气的球员才能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北京队的防守延续性会如此之好。因为在这支球队当中,唯有防守出色的球员,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之前一个赛季,王骁辉打出了其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本赛季,爆发的人变成了张才仁。他们二人都是在防守端非常拼命,且能给予对方小外援强硬身体对抗的球员。不过,王骁辉与张才仁本赛季都经历过受伤的情况。甚至可以说,北京队一直都在经受着伤病的打击。但神奇的是,每当有人手不足情况出现的时候,雅尼斯总能开发出新的潜力股。或许他们的个人能力并不算出色,且赛场经验会匮乏。但这些小将都非常愿意为雅尼斯卖命,他们登场之后都会投入100%的激情。不得不说,这位光头主帅的人格魅力已经征服了首钢所有球员。因此,才有了这样一个团结的集体。

在战术安排上,雅尼斯是CBA一流的。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他同样是全联盟顶尖的。在阵容调配上,他依旧代表着CBA较高的水准。这三点三位一体,促成了雅尼斯的成功。能够拥有这样一位主教练,这不仅仅是北京男篮的幸运,同样也是中国篮球的幸运。

其实在雅尼斯担任北京队主教练之前,他曾经长时间担任国家队的助教。宫鲁鸣曾经评价他是一位工作非常积极认真,且极其注重细节的教练员。在北京的这两个赛季当中,他已经将自己的优点体现的淋漓尽致。而在明年夏天,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会在中国进行。如果届时雅尼斯也能成为中国男篮教练组一员的话,这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当然,这一切的都还是后话。眼下雅尼斯所唯一关心的,就是北京队本赛季的发挥。取得13连胜这的确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但肯定不会是这支球队本赛季努力的终点。接下来,雅尼斯将和他的球队重新上路,向着更高荣誉继续发起冲击。

(开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