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川遭队史最长13连败 夺冠后1000天平均每月只赢1场球

四川男篮深陷泥沼

腾讯体育12月15日讯 没有换帅如换刀,也没有任何奇迹出现,还是熟悉的末节崩盘,少帅尹逵在执教生涯首秀未能扭转乾坤,四川男篮在主场以104-107遭山西男篮逆转,吞下13连败的苦果,13连败不仅刷新队史连败场次纪录,更刷新了本赛季球队连败场次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4日这一天距离四川男篮2016年3月20日夺冠刚好过去1000天,然而在这期间,川军仅仅只获得了34场胜利,平均算下来,1个月才赢得1场胜利,实在令人有些唏嘘。

夺冠后战绩惨淡

夺冠后平均1月赢1场

2015-16赛季,拥有“邓哈哈”组合的四川男篮在常规赛取得了30胜8负的战绩,高居常规赛第三名,并且历史性地杀进季后赛。谁也不曾想到,季后赛中,四川男篮相继以3-0的大比分将实力强劲的广厦和新疆斩于马下,更令人惊讶的是,川军在总决赛首战告负后,直落4局击败常规赛两胜自己的辽宁男篮,队史首次夺得CBA联赛总冠军!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四川男篮不再享有三外援的红利,只能放走小外援邓特蒙,而选择留下哈达迪和哈里斯。另外,于澍龙合同到期离队,贾诚因为租借期满回到了山东,但与此同时,球队也在不断补强阵容,后卫刘炜和杨越相继加盟,再加上蔡晨和徐韬的存在,内线方面并不吃亏,哈达迪的状态也还保持得很好,所以四川男篮的实力并未下滑太多。

因此,即使哈里斯刘炜等人在2016-17赛季受到过伤病的侵扰,一度缺阵,但是“鹰王”约什-史密斯还是起到了救火外援的作用,等到哈里斯回归,四川男篮重拾完整阵容,并且在常规赛末梢发起冲刺,排名直线上升,超车北京、江苏和山东,以23胜15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第7名,打破了三外援球队第二个赛季必不进季后赛的魔咒,而且川军还在常规赛末战将北京队挡在8强门外,间接导致北京开始重建。

但是,当雇佣兵们打出了身价,又拿到了总冠军之后,他们就有了新的想法,于是在去年夏天,蔡晨去了福建男篮,张春军和王汝恒加盟山东男篮,徐韬合同到期离开,四川的夺冠阵容进一步分崩离析。再加上孟达和刘炜又老了一岁,雪上加霜的是引进常林失败,以及富兰克林和哈达迪未能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四川队常规赛一度遭到12连败!最终以8胜30负排名倒数第2,仅比八一男篮的战绩要好。

本赛季前19场比赛战罢,四川男篮只取得了3场比赛的胜利,目前排名联赛积分榜倒数第二名,在12月14日输给山西男篮后,川军已经遭到了13连败,从夺冠之后的那个赛季算起,四川男篮在1000天,即33个月的时间里,仅赢了34场比赛,正好是1个月赢1场。

外援仍占据主导

锻炼新人成为空谈

其实,一支球队在进入巅峰之后成绩开始下滑很正常,球员老化、求胜欲望减弱等是导致冠军球队每况愈下的因素,由此才证明了王朝球队的可贵。正是看清楚了这些,四川金强俱乐部老板周仕强才在上赛季喊出了“即使有三外援也不会用”的口号,意图养精蓄锐,重现辉煌。

俗话讲上行下效,既然老板都这样说了,那么接下来的一系列举措就要紧扣主题,而四川男篮也的确是这样做了:先是用前德国和伊朗国家队主帅,有丰富国际大赛执教经验的鲍曼取代冠军教头杨学增,随后没有和功勋外援哈达迪续约,转而签下机动性更强的汤普森,最后提拔胡林森、景菡一、莫蒙尘等小将上一队,还从选秀大会上挑中前国青球员袁振梁,四川男篮的阵容非常年轻,具有打跑轰的基础,如此更能发挥出年轻球员的特点。

不过赛季一开打,所有人都傻眼了,四川男篮的确没有引进亚洲外援,但是他们充分利用了“如果有资格注册但是没有注册亚外的球队,该球队可以增加1人次的外援上场时间,即2人4节7人次”的规则,每场比赛都用富兰克林和汤普森打满前三节,这样就造成了末节一旦汤普森不在,四川男篮就直接崩盘的局面。

本来充分利用规则无可厚非,但是赛季前制定好的“锻炼新人”的计划四川男篮却未能实施,除了几名从二队提拔的新人几乎没有上场时间外,上赛季有过登场的侯天一等同样鲜有登场机会。而且,像四川两大本土希望之星黄荣奇和左朕年,并没有打出外界期望的水平,两人技术短板明显,和上赛季相比进步幅度实在太小。

以烂兄烂弟天津为例,虽然他们也只拿到3场胜利,但是队中两名本土球员李荣培和时德帅都已经成长了起来,时德帅更是有单场砍下33分的优异发挥。和天津的潜力股们已经开始兑现战斗力比起来,四川明显不如。

成绩不好,也没锻炼出新人,鲍曼在联赛打了18轮之后像去年的闵鹿蕾一样交出指挥权,升任总教练,这两年率领四川青年队屡创佳绩的少帅尹逵走马上任。想当初,四川高层曾经表示,会给予鲍曼充分的信任和时间,但这句话现在听起来无非是一句空头支票。

新帅盼带来改变

结语

尹逵上任后,在纪律方面明显比鲍曼抓的更紧,作为看着黄荣奇等年轻球员成长起来的教练,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该如何管理好这批年轻人。而俱乐部之所以在联赛打到快一半的时候更换教练,很大程度上也是想要利用余下联赛让本土教练得到锻炼:反正战绩已经差到不能再差了,那不如干脆多给本土教练和球员一些机会。

只不过,升入CBA才5年的川军,哪怕有心锻炼年轻球员,但是因为底子薄,一些人给机会也不见得能够锻炼的出来,所以他们在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大浪淘沙,不断试错,如此才能发现真正有能力,有担当的球员,进而组成核心阵容。但是这个过程实在太过漫长,连战连败之下,不知道管理层的耐心究竟能维持多久,尹逵又有多少时间去打造自己想要的阵容。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