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川主帅改变球队:训练不许带手机 睡觉前查房

CBA最年轻主教练

12月11日晚,当时职务还是四川金强青年队主教练的尹逵突然接到任命他为四川男篮主教练的通知,接替外教鲍曼,后者“升任”顾问性质的球队总教练。于是,33岁的尹逵就成为了本赛季CBA中最年轻的球队主教练。

目前四川队战绩糟糕,在这风口浪尖接受这样一个“烫手山芋”,尹逵对于接下来的比赛,有什么样的看法,在用人和战术打法上有什么计划?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这位少帅进行了专访。

当务之急:从细节之处调整球队精神面貌

其实,这位川男篮少帅的履历并不简单,尹逵从2006年开始效力浙江广厦,一度占据主力控卫位置,入选过CBA全明星赛新秀赛,还曾作为希望之星被中国篮协送往美国参加训练营。2014年开始担任四川青年队教练,2015年任四川青年队主教练。之后,他带领四川青年队多次拿到全国俱乐部青年锦标赛前三名的好成绩。

从青年队教练直接被提拔成为一队主教练,尹逵称对自己而言是很突然的,“深夜接到高层通知,当时就有一种临危受命的感觉,随之而来的就是感觉肩上担子很重,现在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球队排名倒数第二,球员战斗力和精神面貌都比较差。”

面对这些问题,尹逵说,自己11号晚上接到通知,14号球队就要主场打山西,联赛还要进行下去。这么短的时间,要在技战术上进行多大的调整,肯定是来不及的。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抓球队的精神面貌,从作风上面做起。

尹逵做事雷厉风行,定起规矩来一点不手软,上任第二天就召开了队内“整风”会议,明确提出几点要求,其中最严格的三点,就是:“训练时不允许带手机,每晚睡前都会查房,全队一日三餐必须一起吃”。

“我其实也观察了这支球队很长时间,很多的细节有待提高。比如说三餐必须一起吃,我们要像一个家庭,不能早餐你不想吃,午餐要出去跟朋友吃,晚餐要一个人在房间吃,那是不行的。”尹逵说,生活中团结起来了,比赛中才能出战斗力,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比如每天晚上都要查房,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该睡的时候就要睡觉,深夜还出去玩是不允许的,教练组轮流查;另外,还要求训练的时候不能带手机来,训练就要全情投入才行。”

未来想法 :球队要快起来,不防守就下来

虽然现在谈球队新的打法有点太早,但尹逵心中已有大的轮廓。“第一是要让他们快起来,把速度加起来,我们这支队伍,目前年轻球员居多,速度本应是我们的优势,打阵地战没有绝对实力。我们要争取在乱中取胜,抓转换,抓多打少。防守上,我会做出很严格的要求,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在场上都必须尽最大努力去防守。因为进攻有手感好和不好的时候,你打不进去,但回来把这次防守做好了,那也就抵消了。进攻有起伏,但防守是没有起伏的,防守其实就是一个态度问题。”

尹逵说,在他看来,球队之前在防守上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球员之间在场上的呼应太少,沟通太少,互相鼓励太少,“这就给人一个死气沉沉的感觉,场上很多事情,尤其是防守,其实往往就是一句话互相提醒就可以解决了的。都不说话,那就会有很多漏洞,而且这种情况积累起来后,就会产生矛盾。所以现在我就要求他们在场上大声说话,相互鼓励,相互呼应。”

人员规划 :现有基础上,给更多球员机会

之前外界对于鲍曼最大的诟病,就在于用人上的保守,每场比赛进入轮换的球员太少了,很多年轻球员并没有得到锻炼。而尹逵表示,接下来在用人上,会在原有的首发基础上,给予其他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现在当务之急就是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让他们上场后能够敢打敢拼。年轻球员技术和心理不成熟,在场上遇到困难解决不了时,他们的心态上就会有很大的波动,下来之后我们会给他们多做一些心理辅导。”

但尹逵说,必须要强调的是,不能让年轻球员有了“反正要培养我,所以我不用那么卖力”的心理。“年轻球员上场就是要拼,机会是拼出来的,本身技术又不成熟,还觉得自己是人才,是天才,那我为什么要给你机会?

作为目前CBA最年轻的主教练,尹逵说,多学、多看、多请教,是自己的座右铭,“主要是要去适应,我希望这个适应时间越短越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