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巨头合砍90分 辽媒:郭艾伦才像场上唯一小外援

辽媒赞郭艾伦

常规赛前18轮,郭艾伦尽管有12次得分“20+”,但从来没有突破过30分。谁也没有想到,让郭艾伦拿到赛季最高分的,居然是实力强劲的浙江广厦队。13日的比赛,郭艾伦砍下全场最高的32分,还交出了5个篮板、5次助攻和2次抢断的全面数据。看上去,郭艾伦才是场上唯一的小外援。

本场比赛,双方的命中率都不算很高,哈德森在刘铮寸步不离的防守之下打得非常别扭,尤其是三分球只有8投2中,全场拿到21分只能说差强人意。而在内线,尽管韩德君和巴斯面对胡金秋、苏若禹和博洛西斯有一定优势,但广厦队强硬的防守迫使辽篮每一次内线强攻都要付出相当代价。如果继续下去,韩德君的体能就会亮起红灯,辽篮第四节恐怕凶多吉少。

在这种情况下,郭艾伦勇敢地站了出来,趁广厦队球员把精力都用在对哈德森和韩德君的协防上,利用自己的速度把广厦队的防线搅得天翻地覆。他在突破时节奏上的变化,让身高臂长的胡金秋防守起来都无所适从。无论14投9中的两分球,还是5投2中的三分球,命中率都相当可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罚球,客场比赛的罚球尤其考验心理,而郭艾伦交出了满分的答卷:8罚8中。特别是终场前1分钟内,连续4次罚球命中,彻底浇灭了广厦队翻盘的希望。说郭艾伦是此役辽篮获胜的最大功臣,应该没有谁会反对。

常规赛19轮战罢,郭艾伦场均可以得到22.1分、4.3个篮板和5.3次助攻,其中得分位居国内球员第三位,助攻位居国内球员第二位,这样全面的表现,确实有很大希望竞争本赛季常规赛的MVP。一旦赵继伟归队,郭艾伦可以从组织进攻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在进攻端释放自己的能量。那个时候,或许郭艾伦还会刷新自己的赛季最高分。

应该说,在13日的比赛中,浙江广厦队是整体性做得更好的一方。全场比赛,他们不仅送出20次助攻,而且6名球员得分上双。相对来说,辽篮尽管有10人登场,但只有7人得分,得分上双的是4个人。没错,就是“四巨头”。

全场比赛,除了得到32分的郭艾伦和得到21分的哈德森,韩德君和巴斯这两名内线主力也分别交出了14分、13个篮板和23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辽篮全场得到100分,“四巨头”包揽了其中的90分。按理说,常规赛攻击点过于集中不算是一件好事,但在这种强强对话中,关键时刻没有稳定的攻击点是无法赢球的,此役的广厦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说“四巨头”有什么瑕疵的话,那可能就是失误太多了。在辽篮一共25次失误中,“四巨头”加到一起占了21次。也就是说,除了包揽全队90%的得分,“四巨头”同时也包揽了全队84%的失误。

终场前12.2秒,落后5分的浙江广厦队进攻,面对高诗岩的防守,福特森把球运到了自己脚上。当福特森紧走几步准备回到后场把球捡起来时,却发现一个身影已经飞快地扑向了地上的篮球。高诗岩这次锲而不舍地拼抢地板球,为辽宁男篮赢得了一次争球的机会。这意味着广厦队只能从后场发球,比赛悬念由此彻底终结。

这个瞬间,是全场比赛的缩影。在大多数时间里,高诗岩都在对位防守福特森,在队友的协助下,高诗岩尽管付出5次犯规的代价,但他成功地冻结了广厦队的“发动机”。数据是不会骗人的,前18轮,福特森场均可以贡献24.9分、8.4次篮板和11.8次助攻,但在13日的比赛中,福特森尽管出场时间高达44分钟,可只得到16分、6个篮板和9次助攻,这确实可以看出高诗岩防守的功力。

对于高诗岩来说,能把对方小外援防到只得到十几分,比他自己得到十几分更有价值。郭艾伦在进攻端的表现固然抢眼,但像高诗岩这样的幕后英雄,也配得上人们的掌声。

本报记者 李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