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韦德盐湖城最后一舞:送完球衣送球鞋 亲自辅导接班人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他一样愿意领你入门,而且还能够耐下性子为你答疑解惑。”米切尔承认他在模仿韦德,但是令他吃惊的是这位曾经拿过3次总冠军,12次入选全明星的热火传奇,可以不厌其烦地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他。

“事实上,当他还在打NCAA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他,一路看他闯进了联盟。”韦德一直都知道米切尔是他的球迷,而他也在一直默默注视着这位“后生”。

今天热火做客爵士是两队本赛季的第二次交手,除非会师总决赛,否则这将是这对师徒的最后一次交手。热火低迷的状态,让比赛的胜负从第一节后就变得无关紧要,今天更像是韦德在盐湖城的告别演出。

韦德赠送球衣和球鞋

比赛开场 4 分多钟后,热火依旧 0 分,斯帅决定换上韦德解救一下现场的危机。当韦德被替换上场时,爵士主场MC隆重而激情地喊出他的名字向其致敬。全场球迷瞬间不分敌我,一致为他鼓掌欢呼,为这位老兵奉上了最热烈的欢迎。

“非常感谢爵士队为我致辞,感谢球迷们对我的厚爱,我觉得这不仅仅是肯定我在球场上的表现,也是对我在场下对社区和球迷做出回馈的肯定。”赛后韦德表达了对爵士球迷的感谢之情。

韦德给小球迷签名

尽管比赛早早地失去了悬念,但球迷们依然坚守,等到比赛结束哨响的那一刻,他们又集体为韦德送上了掌声。许多身披3号热火球衣的小球迷急匆匆地冲到客队球员通道入口,想占一个好位置期望能得到偶像的签名。韦德赛后,开始本赛季例行的原味球衣球鞋派送活动。

赛后克劳德和韦德合影

“今天我把球衣给了杰-克劳德,我和他是在迈阿密认识的。就像我之前对媒体说过的,我有一个名单。”赛后韦德向媒体说明了为什么把球衣送给了克劳德。“克劳德是我在马奎特大学的学弟,后来我们有幸同在 NBA 打球,又在骑士成为了队友,我很尊重他,很高兴能和他成为好兄弟。”

科沃尔赛后在更衣室展示韦德赠送的球鞋

“而科沃尔是我03年选秀的同级生,我已经认识他16年了,他是你能遇到的最好的人之一,我很开心能和他在骑士做几个月队友。”韦德解释赠送科沃尔球鞋的原因,“因为他说自己只有一双签名球鞋,是科比的,很高兴我可以是第二双,希望勒布朗的鞋将来能成为他的第三双签名鞋。”

科沃尔和韦德

爵士新星成为韦德2.0?

米切尔和韦德赛后拥抱

“多诺万-米切尔有那种成为伟大球员的潜质。”韦德在赛后毫不吝啬对后辈的赞美。

“韦德”是米切尔进入联盟的模板,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进攻端表现出的“杀手血性”都与韦德毫无二致。

甚至刚入队不久的科沃尔都承认两人有很高的相似度:“他们的身体素质极其相似。尤其是年轻时期的韦德有很强的爆发力,以及对篮筐的冲击力,他能够突破进去,阅读防守,命中得分。我认为米切尔也有同样的天赋,并且他的职业生涯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开头”。

即便是爵士,也试图将米切尔向韦德的方向培养。主教练奎因-斯奈德更经常将韦德比赛片段拿出来作为米切尔的教学视频。

但作为原版,韦德本人毫不介意爵士打造出自己的2.0版本,更承认二人的相似度颇多,在米切尔的身上,他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爆炸强悍的球风,同样的血性和关键时刻不手软的狠劲儿。

韦德防守米切尔

“他经常来向我咨询一些事情,有一次我们甚至打了2个小时的电话,在我们聊天时,他会问我许多问题。怎么样才能变得更强,你的心态是怎么保持的,那种时刻你是怎么想等等。”赛后韦德透露道两人在私下的交情。

我觉得他不仅仅满足于现状,他想得到更多,我们都不是很高的后卫,他像我年轻时一样充满爆发力,他有成为一个伟大球员的潜质。”

韦德赛后接受采访

作为身材球风类似的球员,韦德深知外界对他们的评价:“我们都是身高偏低的得分后卫,也同样曾被外界低估自身的能力。但我们可以像大个子球员一样封盖、得分,充满激情以及爆发力”。

作为迷弟,米切尔在迈阿密3分惜败后和偶像交换了球衣。作为报答,他在比赛前一天晚上专门在盐湖城一家不菲的意大利餐厅Valters Osteria,为韦德办了一个欢送晚宴,以纪念他伟大的职业生涯。

对于这个安排,韦德坦言一点心理准备也没有,当时压根儿没有晚餐的计划:“他们大概7点钟通知我的,我花了一些时间才赶到餐厅,在那里我看到了多诺万(米切尔)和罗伊斯。”

韦德和米切尔在餐厅合影

不过这顿饭没有让这两个年轻人失望。“晚餐期间我把这些年在球场上学到的知识,和我的职业生涯经验跟他们分享了一下,多诺万现在就像是我的家人一样。”韦德谈及昨天晚餐的内容时说道。

果然学习了前辈经验的米切尔今晚立刻就现学现卖,出场26分钟便砍下21分,带领球队轻对手。

“他让我明白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朝着我希望的方向发展。虽然上个赛季我的表现还不错,但是他建议我这个赛季尝试着放慢节奏,尝试并且适应不同的事情。”赛后米切尔接受采访时说道。

“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都要成为一名真正称职的NBA职业球员。很多人并不会真正思考以及理解这些小事情,但是他考虑很全面,并在我人生路上提供很多帮助”。

对于他来说,韦德不仅是偶像,更是师长,引领在他 NBA 里走得更远,“韦德2.0”必定不会是他的终极目标。

结语

作为一名球员,韦德的职业生涯即将画上一个句号。正如他所说,这个赛季是他的“One last dance tour”(最后一舞)。

但是同样也是他接下来人生的“One first dance tour”(第一支舞)。

(腾讯体育驻盐湖城特派员 宋文雅 王一晨/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