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皇马防守被客队教做人 边路被掐进攻成散沙

小组早已提前出线、大面积的轮换、为了世俱杯节省体力……这些都不是皇马在主场惨败的理由,输了就是输了,如果谈论太多客观因素,既不尊重莫斯科中央陆军全场90分钟的高质量表现,也不利于找出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

皇马0-3爆冷惨败,创队史在欧冠主场最大比分失利

就像在今年世界杯俄罗斯淘汰西班牙那样,今天来自俄罗斯的球队再次给皇马上了一课。在综合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莫斯科中央陆军仍然能凭借出色的战术纪律、严密的防守体系以及颇具针对性的反击策略给予皇马痛击。索拉里作为主帅难辞其咎,他在排兵布阵上显然轻视了对手。好在赛季还有充足的调整时间,不过容错率将会越来越低。

一、双方首发

皇家马德里:25-库尔图瓦;19-奥德里奥索拉,3-巴列霍,31-哈维-桑切斯,12-马塞洛(74’2-卡瓦哈尔);18-略伦特(57’8-克罗斯),15-巴尔韦德,22-伊斯科;20-阿森西奥,28-维尼修斯,9-本泽马(45’11-贝尔)

替补未出场:1-纳瓦斯,5-瓦拉内,10-莫德里奇,17-巴斯克斯

莫斯科中央陆军:35-阿金费耶夫;2-马里奥-费尔南德斯,42-什琴尼科夫,23-马格努森,50-罗德里戈,14-纳巴布金;8-弗拉西奇,25-比斯特洛维奇;17-西古德松(93’19-西村拓真),98-奥布雅科夫(88’20-库查耶夫);9-查洛夫(83’11-埃尔南德斯)

替补未出场:1-波马祖恩,3-切诺夫,29-比约尔,75-扎马列季诺夫

双方首发及阵型

二、战术博弈:控球再遇防反,客队笑到最后

1、莫斯科中央陆军:展现了教科书般的防守

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以传控为主要战术的球队结局都不算理想,比如德国队、西班牙队等等,最终防反战术执行最出色的法国队赢得了大力神杯。笔者并非想说“传控已死”,而是在现代足球的快速攻防转换下,考验的是每名球员在高强度比赛中的输出量。

莫斯科中央陆军排出了5-4-1阵型

比如此役的莫斯科中央陆军则再次证明了一条铁律,当弱队对阵强队时,首先要立足的永远是防守。虽然与皇马相比,他们脚下技术、个人能力、身价等方面完全处于下风,但仍然能凭借出色的战术执行力兑现胜利。

如上图所示,莫斯科中央陆军采取了五后卫阵型,意在加固中路的防守,同时提升两个边路的助攻能力。并且莫斯科中央陆军以防守反击的思路为主,在阵地防守时随着两边前卫的回撤,能在防线保持六人站位的格局,极大压缩了皇马在边肋区域的冲击空间。

莫斯科中央陆军防守时彼此站位紧密

莫斯科中央陆军的五后卫打法并不算稀奇,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攻守转换速度快且防线整体性强,三中卫和双翼卫各司其职,彼此之间也能形成保护,同时莫斯科中央陆军球员在体格上也占据优势,皇马的两边无论是维尼修斯还是阿森西奥,此役在对抗上基本都处于下风。本身皇马锋线能力就有所下滑,在对方低位防守的姿态下更是难觅进攻思路。

阿森西奥在多人包夹下完成射门

而禁区内的“大巴式防守”,则让本泽马感到非常难受。本身本泽马身边就缺少协助,如今他更是陷入孤立无援的局面。当本泽马拉出来拿球时,周围有3-4人进行包夹,持球的伊斯科只能交给边路组织进攻。尽管在本泽马的策应下,阿森西奥获得了射门机会,但质量并不高。

2、皇马:边路进攻失效,终结能力缺失

皇马在比赛中的实际站位

从皇马在比赛中的实际站位来看,基本以4-3-3阵型为主,中场呈现出正三角站位,马科斯-略伦特与巴尔韦德搭档双后腰,伊斯科则作为前腰游走在三前锋身后。同时,阿森西奥与本泽马都能回撤支援中场,维尼修斯作为运动战的一把利器则显得至关重要。

皇马反击,维尼修斯射门

皇马基本还是依靠两个边路破局,无论边锋还是边后卫持球时都选择快速下底完成传中。从左路来看,刚伤愈复出的马塞洛将进攻任务更多交给了维尼修斯,后者此役多次获得一对一突破的机会。而右路的阿森西奥偏重于组织与策应,因此在进攻时奥德里奥索拉要快速插上发起传中。

但从以上两个皇马的进攻片段来看,效果并不算理想。一是皇马球员在边路准备传中时,对方至少有两名球员进行上抢与干扰,影响了传中的准确度。二是皇马禁区内包抄点不足,缺乏进攻层次感,加之对手的三名中卫都具备较强的空中作战能力,皇马在占据一定优势的情况下始终难以完成最后一击。 尤其当维尼修斯持球时,必然会有2-3名球员上前包夹,切断他突破的线路。

从数据上看,皇马处于绝对优势

皇马球员个人能力虽强,但对手总能投入更多的人数参与防守。从上图的数据来看,皇马也绝对领先于对手,但始终无法将控球优势转换为进球优势。

皇马的问题,从本质上来看是前锋能力不足。面对密集防守,在前场不仅缺少能依靠个人能力盘活全局、带动整体的爆点,禁区内也没有顶级的得分手能持续冲击球门或者起到牵制作用。随着比赛的深入,皇马进攻不力产生的负荷逐渐强压给中后场,由此,另一个禁区的弊端也随之爆发。

三、胜负手:皇马防线缺乏层次感,三球落败丧失斗志

索拉里此役在排兵布阵上的错误,首先体现在中卫的搭配上。巴列霍与哈维-桑切斯从各自特点上来看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在国王杯对阵梅利利亚的比赛中,由于对手终结能力实在太弱,因此没有被暴露出来,但莫斯科中央陆军不同,能进入欧冠正赛的都没有弱旅。

恰洛夫进球,莫斯科中央陆军1-0领先皇马

什切尼科夫进球,莫斯科中央陆军2-0领先皇马

莫斯科中央陆军的反击策略逐渐产生效果,在七分钟之内就两次洞穿库尔图瓦把守的大门。而在这个过程中,皇马的防线缺乏层次感,暴露出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巴列霍与哈维-桑切斯组成的中卫搭档首先是防守经验不足,两人在配合上也缺乏默契。比如马科斯-略伦特这一侧失守后,巴列霍必须要上顶,而桑切斯未能及时补位封堵空间,导致中路直接被打穿,直接丢了一球。

其次是防守意识的问题,无论巴列霍还是桑切斯在这一点上也都不算出色,尤其在由攻转守时皇马球员存在回防到位率不足的情况下,两人在站位以及分工上就会出线混乱。莫斯科中央陆军的第二粒进球,不仅是抓住了皇马中卫能力薄弱的问题,还有整个防守体系都缺乏层次感,被对手能接二连三打出配合并持续攻门。

之前的几场比赛,皇马能做到零失球,很大程度上是库尔图瓦展现着顶尖门将的水平,保住了皇马下限。但一支球队的防守,如果靠门将来支撑,就是“纸老虎”。而贝尔和克罗斯登场也仅仅是优化了进攻套路,但皇马在门前的最后一击质量仍然不高。

西谷德松破门,皇马三球惨败

西谷德松在比赛第73分钟的破门,直接宣告比赛结束,皇马完全丧失了斗志。看似每个人都站在位置上,但任由对手在禁区内轻松的进行穿插配合并完成打门,似乎提前放弃了比赛。0-3,这是皇马有史以来在欧冠主场最大比分的失利。同时,这也是皇马9年来第一次在欧冠小组赛主场告负。莫斯科中央陆军此役过后也成为十年来第一支在欧冠小组赛双杀皇马的球队,虽然无缘欧冠16强,但绝对是体面地离开。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