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洋帅仅剩5位 人民日报:本土教练成主角

CBA教练之争

在球迷眼里,作为球队“大脑”的主教练是篮球场边不可或缺的风景。夸张的肢体动作、恰到好处的暂停、反败为胜的战术布置——比赛的看点,有时也在于主教练的临场指挥。

今年夏天,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20支球队中有14支更换了主教练,其中有4人是首次以主教练身份亮相CBA。常规赛战至第十八轮,有些主帅战绩突出、广受认可;也有些主帅则遭到质疑、黯然离开。

本土教练成长迅速

如果说CBA的外籍球员往往在球队中戏份更重,在各项技术统计排行榜上也是名列前茅;那么教练层面则正好相反,本土教练才是联赛的主角。截至目前,联赛前八名除北京队之外,其他球队全部由本土主教练执教。

带领广东队保持全胜战绩的杜锋无疑是本土主教练的代表。在结束男篮国家集训队蓝队主教练职务后,重掌广东队教鞭的杜锋显得游刃有余。“首先是统一思想,技战术可以在比赛中慢慢磨合,其次就是要给年轻队员信心,给老队员休息时间,让每个球员都保持健康的身体。”杜锋说。

尽管队中多了新面孔、尽管多名主力因伤缺阵,但杜锋沉着应对,多次在不利的条件下抓住战机率队获胜。第十七轮面对浙江队,末节一度落后8分,杜锋利用两次换人改变防守战术,让广东队最终拿下比赛。广东队在打法上已处于领先地位,有过交手的球队大多认同这点。

能给联赛头名带来麻烦的浙江队主帅也并非等闲之辈,1985年出生的刘维伟是目前CBA最年轻的主教练,他自称“通宵研究比赛录像都不觉得累”。中国篮球名宿、浙江队顾问蒋兴权评价刘维伟“适合当教练,有一呼百应的能力”。浙江队也是联赛中最年轻的队伍,球员平均年龄不到22岁,但他们在本赛季已击败过新疆队、辽宁队等劲旅。

外籍主帅只有5位

在赛季前的休赛期,新疆队调整了教练团队,原主教练戈尔转为助理教练,原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执起教鞭。目前新疆队稳居前八,但整体表现距离冲击冠军还有差距。从统计数据上看,得分过于集中在小外援亚当斯身上。阿的江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攻防体系、团队篮球是取胜之匙,这或许能从侧面解释新疆队调整教练团队的原因。

本赛季初,联赛20支球队中,共有7队聘请了外籍主教练。在新疆队换帅之后,四川队也宣布原主教练鲍曼升任总教练,原四川队青年队主教练尹逵接任主帅。目前在CBA执教的外籍主教练还有北京队的雅尼斯、广州队的胡安、江苏队的贝西诺维奇、同曦队的克拉皮卡斯和天津队的武贾西奇。其中,带队成绩最好的是雅尼斯,北京队目前14胜4负排名第四。

实际上,聘请外籍主教练的多是实力处于联赛中下游的球队,因此主教练面临着更大的成绩压力。球队战绩是否出色,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主教练的去留。在CBA历史上,只有原广东队主教练尤纳斯曾带领球队获得过总冠军。上赛季,贝西诺维奇率领江苏队时隔7个赛季重返季后赛,雅尼斯则只用了一个赛季就带领北京队再度打进季后赛,这两位都在本赛季得以留任。

教练团队成为标配

压力,其实也在每一位主教练身上。“你们有没有马不停蹄的感觉?一直在赶时间,球队的状态也是起起伏伏。联赛关键期其实已经到了,我都有预感,我又快急了。”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就在微博上这样说道。

李春江是CBA的资深主教练,率领广东队8次夺得CBA总冠军的经历,让他有足够的争胜经验,他带领广厦队走出多年季后赛“一轮游”的困境,上赛季广厦队最终打进总决赛得到亚军。李春江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助理教练、体能教练、队医和翻译等组成了一个分工明确的团队,给了他有力的支持。

这样配备齐全的团队已成为目前CBA所有球队的标配,很多俱乐部还聘请了外籍教练充实到教练团队中,广东队和北京队各自的外教人数就多达3人。在教练团队中,外教多负责体能训练和视频分析的工作。作为球队的体能教练,西班牙人塞尔吉奥给予辽宁队的帮助就很大,“第四节惹不起”的辽宁队在比赛末段依然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对塞尔吉奥的工作赞赏有加,“他的训练手段新,非常适合辽宁队”。

本赛季,CBA新设立了“最佳教练奖”——澄海杯。这也意味着教练们有了更大动力去展现自己的执教艺术,为球队争取胜利,为自己争取荣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